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解放记忆 正文

见证平安浙江60年——大案解密:国宝大盗

  60年代警务特色:

  “杨村经验”

  成功改造小偷小摸

  类似浙江博物馆盗窃案这样的盗窃大案,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据《浙江公安大事记》记录,整个60年代,还有一起金华县人民银行的金库失窃案影响比较大,盗窃者为银行内部员工,案值6万元。

  虽然大案不多,不过由于1960年国民经济遭遇困难,社会上小偷小摸开始增多。

  那一年,时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吕剑光去义乌县稠城公社杨村大队调查,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18岁的女孩为结婚偷了人家一件毛衣,大队干部要开会批斗她。

  吕剑光及时予以制止,提出应该采取严肃批评的办法教育她改正,并最后说服了大队干部,从当年夏天开始,杨村大队干部纠正了乱罚乱斗的做法,对犯了小错的人,采取耐心教育、本人检讨、领导记账(有的也不记账)、一般不公布其偷摸行为的办法,帮助督促他们改正。

  其中,有位社员连续偷了9次,但干部一直坚持教育,不予公布,使这位社员痛改前非,从此积极劳动。

  1961年2月,省委向全省地、市、县和人民公社党委转发了省公安厅党组关于“杨村经验”的通报。很快,“杨村经验”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也对此表示了肯定。

  (感谢浙江省公安厅史志办、杭州市公安局史志办提供部分资料图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平安浙江 和谐家园
·浙江3大保护区面临同样困惑 人造林威胁"国宝"生存
·一日连破两起毒品大案 温州边防支队兵贵神速
·24小时连破两起大案 茅开设:动静相宜 神探无敌
·温州民警乔装与毒贩周旋半月 破获3公斤K粉大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