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鉴往知来 续写辉煌--论"中国奇迹"的昭示性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国际上曾有人预言:没有一个中国政府能够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事实证明,中国不仅用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而且人民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解决吃饭问题,是“中国奇迹”的一个缩影。新中国60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历经数百年的发展路程,从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中国奇迹”带来了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积蓄了雄厚实力。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能源生产国、第二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贸易国,国家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大关,中国发展显示出独特魅力。在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笼罩的当前,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更为世人瞩目。在世界各国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发展制高点的时候,中国以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三位,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奇迹”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辟了广阔前景。中国经济崛起是当代世界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短短30年间,中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科技、国防和国民经济体系,令世界刮目相看。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使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走上了摆脱贫困、加快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正是在改革开放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在历史性的社会转型中,中国成功避免了许多国家出现的发展中断、社会混乱和经济滑坡,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奇迹”使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自信力空前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新中国60年,彻底改写了此前百余年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民族伟大复兴逐步由梦想化作现实。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8%,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的3倍多。回溯人类发展史,这60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中国奇迹”使古老中华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中国奇迹”昭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当前,中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如何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如何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公正、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一系列挑战仍然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续写“中国奇迹”,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中国奇迹”是一座物质丰碑,也是一笔精神财富。鉴往知来,“中国奇迹”为中国应对当前和未来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凝聚起无穷的力量、鼓动起必胜的信念。沿着创造“中国奇迹”的道路前行,我们一定能够续写新的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实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庆群众游行安塞腰鼓表演方阵"疼死也要上!"
·北京:国庆中秋10天不限行
·北京国庆60周年庆典当天基本排除恶劣天气影响
·我省公安系统举行文艺晚会喜迎国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