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庆祝国庆60年 正文

10万人沿途欢呼 燃情巡游掀起浙江国庆狂欢

“余杭滚灯”表演夺人耳目 尹炳炎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巡游昨天上午在杭州钱江新城之江路上隆重举行,4500多名演员和近10万名观众见证了浙江省首次大型文艺巡游庆祝国庆的盛典。

  巡游表演声势浩大

  观众HIGH了

  比起前天的彩排,昨天的正式巡游又多了几分爆发力。主席台上的领导和沿路的观众显然激发了演员们的表现欲,在观众的欢呼和鼓掌声中,演员们精神焕发,使出了200%的力气。

  第一个篇章《祝福祖国》的表演队伍集中了浙江文化的精华,气势磅礴的《舟山锣鼓》、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的《余杭滚灯》、色彩斑斓的《手狮舞》和《五凤朝阳》,以及最后由奉化布龙、龙湾拼字龙、长兴百叶龙、平湖九彩龙和龙凤呈祥组成的“全明星”舞龙队伍一下就带起了现场的气氛。现场的观众大多没有同时看过这么多浙江民间文化集中表演,主席台两侧的观众纷纷摇旗呐喊,掌声连连。

  接下来的《创业创新》篇章也带给观众一次次新的惊喜。漂亮的温州模特、浩浩荡荡的台州吉利汽车车队、造型滑稽的金华义乌小商品市场、丽水的玩偶乐园人形木偶……应接不暇的表演让市民们张大了嘴巴,他们都忍不住从看台上站起来伸长了脖子眺望。

  来自水澄桥社区的陈大妈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社区来了40多个居民,早上7点就来到了演出现场。“想不到有那么多好看的节目,”陈大妈说,“彩车都很漂亮,《姹紫嫣红》最好看。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

  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阵容更庞大,他们出动了120个居民,并在主席台东侧的看台上抢占了有利地形。由于媒体记者席在主席台的西侧,东侧看台的观众跟前就没有一排排挡视线的长枪大炮了,他们坐着就能舒舒服服地看到表演。“我们6点就出发了!”青年路社区主任章国娟告诉记者。

  “60后”:30年前,去红太阳广场看巡游

  对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这次国庆巡游可是家门口看到的第一次。不过,出生在上世纪50、60年代的人还清楚地记得上世纪70年代每年一次的国庆大游行,如今坐在这里观看庆祝新中国建国60周年的现代巡游让他们不禁感慨万千。

  “我们那个时候到10月份天就很凉啦,”来自湖滨街道的居民何群回忆道,“出门看游行的时候家长都再三告诫我们要穿毛衫。我们这些小孩就骑在爸爸的肩膀上,到红太阳广场看热闹。”何女士顺便挥了挥手上的国旗说:“那时候我们挥的国旗都是自己家纸糊的,哪有现在那么好啊。而且巡游的时候也没有彩车,只有中秋节的时候会有灯笼队。演员也没有现在那么多漂亮的演出服。”

  沿路观众一喝彩,演员们就停下来秀

  昨天的巡游现场有两个主要的表演场地,主席台设置在之江路与姚江路的交界处,而江边路和之江路交界处还有一个副表演场地。但实际上,巡游队伍在长达2140米的整个巡游路段上一直在表演。

  昨天是周六,不少市民特地赶来观看巡游,之江路两端密密麻麻站满了观众。不少摄影发烧友有备而来,跟媒体记者一样扛着长枪短炮一路守候着。当表演队伍路过观众比较集中的地区,人们会热烈鼓掌,大喊着“来一个!”

  温州平阳育英体校的少年武术队就是最受观众追捧的表演方阵之一,他们几乎每走几步就有观众鼓掌要求表演。这时候领队通常会顺应民意,一声哨响,武术巡游队伍就停了下来,当街摆开阵势,把1分多钟的套路拳虎虎生风地打一遍。这时候几十米开外的观众也会欢呼着跑过来拍照围观。刀枪剑挥动时铿锵有声,即使没有背景音乐的烘托也十分有气势,于是这支少年武术队就“打”了一路。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宁波的“十里红妆”娶亲大队,他们满身火红的服装夺人眼球,再加上花轿、唢呐、嫁妆等道具助威,一路演到终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小丑嘉年华国庆狂欢 体验纯正西方式狂欢节氛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