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庆祝国庆60年 正文

浙江省国庆晚会暨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昨晚开幕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钱江新城桂花一串串挂在枝头,空气清新,很多人踩着树影花影和灯影,往市民广场赶,在那里有一个美丽的约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19:45晚会才正式开始,19:00左右,现场已自发来了近万名观众。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这台晚会既为艺术节开幕,也是浙江省庆祝国庆的高潮时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现场致开幕词,省长吕祖善宣布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开幕。

  与新中国60年历史有关的各界代表都来了,为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老战士、劳动模范、英勇模范、道德模范、省市机关代表、工农代表及大、中学生等都来了。

  昨晚的舞台有着钱塘江般气魄,30多米宽,各色灯光把它映照得斑斓缤纷。舞台背景是钱江潮浮雕,波浪样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舞台上方的屏幕,比舞台还要宽,大概将近40米,如同一条彩带凌空飞越,百米之外的人都能看清屏幕上红色的花,白色的浪,绿色的大地,还有大运河、钱塘江两岸那一户户人家。

  晚会第一个节目是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节选,屏幕上,一轮红日在山岚间升起,磅礴的音乐声铺天盖地把人包围。卫星图定位在北京——蓝色大运河的起点,一路南下,经过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最终蜿蜒到浙江杭州。这时激越的音乐变得轻柔悠扬,杭州运河两岸,有人站在小河直街,看航船驶过古老的拱宸桥。

  合唱《万泉河水》、独唱《绣红旗》、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独唱《我的祖国》、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高亢激越充满深情的歌声,让广场成了红旗飘飘的海洋,观众摇动红旗,跟着熟悉的旋律打拍子,《红旗飘飘》、《我的中国心》、《采茶舞曲》等广为流传的歌曲,回荡在万名观众耳畔。在广场边,树丛草坪中也坐满了人,附近的高楼窗口,不少人引颈眺望着这个热烈的现场。

  丁国聪,是从温州赶来的观众。他是1995年全国劳模,从上世纪50年代起,每到国庆,他都会去参加国庆巡游。那时工人文化宫都会组织活动,说书、杂技表演、越剧,还有放电影。活动不卖票,但那时的工人文化宫比较小,为控制人数,会拦一条线,一米高,一米以下的人不让进。“我音乐也不会,打球也不会,但爱看。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工人文化宫的积极分子。”上世纪80年代初,照着杂志上的线路图,丁国聪到上海买好零配件,自己组装了一台电视机,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宏大的国庆晚会,跟着电视机里的艺术家一起唱《歌唱祖国》。“到省里现场看,我还是第一次。”这对于他,是一份来自心底的甜蜜和自傲。

  压轴昨晚晚会的是浙江交响乐团演奏的原创交响诗画《钱塘江》。“有一条大江千古流淌,流淌在鲜花和梦幻开放的地方。她带着母亲的爱恋父亲的慈祥,千曲百折奔向远方……”当璀璨烟花在市民广场上空开始燃放,全场沸腾了,所有人一遍遍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演员很激动观众超热情 文化艺术节开幕好看又热闹
·浙江文化艺术节 10元的展演票最抢手
·浙江文化艺术节衢州分会场开演婺剧小戏决赛
·“牡丹文化艺术节”开幕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精品图书开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