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辉煌60年 正文

品质生活60年报道 解百见证60年百姓服饰消费

 80年代初期的“解百”被面柜台

  浙江日报讯 一个在西湖边耸立了91年的商场,见证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百货大楼;从1918年最初面积480平方米的两层木结构建筑原址,发展到了营业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她是谁?她就是见证了杭州时尚服饰发展的解百新世纪。

  在老杭州的眼里,

  百货公司就是“解百”

  据介绍,解百新世纪以前叫做“解放路百货商店”,这个名称是1958年注册的。1958年以前叫“百货公司营业部”,所以在老杭州的眼里,百货公司就是“解百”。当时“解百”就隶属于百货公司下面的一个营业部。1958年独立以后,叫“解放路百货商店”。成立集团的时候,把“解放路百货商店”这个名称改为了“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解百”的前身是建于1918年的杭州“商品陈列馆”。1928年,该馆进行了扩建,并改名为“国货陈列馆”。陈列馆负责向全省各埠及海外华侨征集国货产品和农副产品等长期展出,旨在唤起民众爱国热忱,使用国货,振兴实业。1958年4月,才正式命名为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

  改革开放前,

  被视为“浙江省第一店”

  应该说解百发展的历程跟整个国家的发展一样,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这么一个变革。

  作为浙江省第一家国营百货零售企业,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前30年的时间里,她被视为“浙江省第一店”;从1978年到2008年的30年里,她的变革与杭州商业的发展相关,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解百”不仅是杭州本地人最愿意逛的地方,也是外地游客来杭必去的,许多老杭州人对于人们在“解百”排队争购紧俏商品的壮观场景还记忆犹新。

  老底子,

  做衣服的布“解百”最好了

  一位78多岁,家住城站附近的杨老太太告

  诉记者:老底子,这里的东西最多了,一般家里用的东西都能在这里买到。而且由于这里店大,货也比较多,所以每次做衣服她都会到这里来买布,因为布的种类齐全,花样也多。最主要的是这里卖布的售货员会算计,按照她画的样子来做衣服,总能用最少的布做出衣服来,省了很多钱和票子。

  二十世纪50年代初期,杭城私营零售商店还有相当势力,私营百货、棉布、皮鞋等行业在零售额上占有很大比重,与当时力量还较薄弱的国营商店并存。1953年,国家对粮油实行统购统销,接着棉布也凭票供应,对私营工商业进行全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到1956年初,全市实行了行业的公私合营,国营商业迅速发展壮大。从此,国营商业掌握了全市的零售市场,“解百”以其地处闹市中心、品种齐全、货真价实和良好的服务,在顾客中赢得了较高的信誉。同时充分发挥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新增了如皮鞋、服装、护肤用品、电讯、自行车、工艺品等品种。另外,商店还利用当时营业场所扩大之际,增加了各色绸缎、呢绒和棉布品种。到1959年国庆期间,供应品种已由原来的6000余种增加到2万余种,逐步形成了“大而全”的经营特色。

  多年下来,“解百”给消费者的印象是大而全,什么东西都有,价格也比较合理,是一家比较诚信的企业,很符合传统企业的形象。“解百”在当时杭州的百货界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解百的“新世纪”,

  老百货的时尚转身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杭州百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但“解百”成功完成了百货业“老字号”的时尚“转身”。新解百确立了“精致生活,休闲人生”的经营定位,将目标消费群锁定为中青年白领。由此吸引了众多国际国内的时尚品牌进驻,尤其是OTT等杭州知名女装品牌的引进,更是让解百这个“老字号”商场,成为推动浙江时尚产业进步的新生力量。记者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白领女士和时尚人士对“解百”女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选择去“解百”购买女装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2007年“解百”女装进行了大规模的装修调整,商场环境更显精致大气,女装商场加快了品牌调整的速度,引进了30多个新品牌,其中大多数是独有品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在互动中感受品质生活 首届杭州生活品质展昨开幕
·【网络文明金点子】优质网络品质生活
·王国平:让拆迁居民早日安居乐业共享品质生活
·杭州要请北京人体验一把人间天堂品质生活
·有网友说:“这件事严重影响了杭州市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更是与品质之城、品质生活格格不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