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辉煌60年 正文

幸福人家60年系列报道 守护那份幸福的安宁

娄凤文一家。(中间两位老人为娄凤文和妻子)

上世纪六十年代,娄凤文与妻子、儿子(均在右侧靠前)的照片

  浙江日报讯 国安才能民富,民富才能国强。娄凤文一家三代警察,用60年接力坚守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用青春热血践行自己的理想——

  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娄凤文,和同样做警察的儿孙们一起,60年来接力坚守在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线,也见证着经过岁月洗礼的新中国,正在揭开“和谐与富裕同行”的崭新篇章……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是娄凤文这些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心中的座右铭

  “国家安危,你们担负了一半的责任。”

  1949年10月20日,周恩来在接见第一次全国公安工作高级干部会议代表时,语重心长地叮嘱。这一句话,也成了娄凤文这些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心中的座右铭。

  1929年出生于山东的娄凤文,入伍后随部队南下来到浙江。1949年5月,浙江解放。8月,浙江省公安厅成立。10月,娄凤文所在连队集体转入公安系统,维护金华铁路的安全。

  新中国成立初期,“反特”、协助部队“剿匪”,是公安部门的重要任务。年轻的娄凤文和战友们一起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守护着铁路大动脉。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公安部门的主要任务转为全力保护经济社会发展。“那段时间,我主要在车站执勤。”娄凤文告诉记者,20世纪50年代中期,经过一系列的打击行动,社会治安特别好,还被誉为中外治安史上的“黄金时代”——全国的犯罪率控制在万分之五以内;彻底消灭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吸毒、贩毒和娼妓等现象。

  不过,随着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全省火灾、爆炸、中毒、交通事故和工伤事故等安全事故相当严重。娄凤文清楚记得,上世纪50年代末,频发的治安灾害事故,严重危害着全省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尤其是火灾特别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我省全民动员,在全省范围开展安全大检查,教育发动干部、群众与公安部门一起,与治安灾害事故作斗争。”娄凤文说,群众动起来就是不一样。即使是在“三年困难时期”,我省依然保持着较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娄凤文说,受到毛泽东多次肯定的诸暨“枫桥经验”,也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产生的,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都在推广学习,成效显著。1965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率为万分之二点三,捕人率为万分之零点二五,都是浙江解放以来最低的。

  改革开放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经济在高速发展,社会各方面也在发生着急剧变化,犯罪诱因不断增多,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多,“为了一台录像机、一辆摩托车,都有可能杀人”。

  在娄建华的记忆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针对不同犯罪现象开展的各种“严打”、会战、整治等,虽然无法阻止犯罪案件总体数量不断增多的趋势,但还是给了人们稳定发展的信心,一度人们谈之色变的“车匪路霸”,到了上世纪末,在省内已很少会发生。

  新世纪,为使“世外桃源”的梦想成为和谐现实,新一代80后警察娄超开始了新的征程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全国有1万多名公安民警英勇牺牲,15万多名民警光荣负伤——在和平时期,这是怎样的一组让人震撼的数字。而其中,我省就有247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和平时期,公安是最危险的职业。但娄凤文一家对警察这个职业却情有独钟:不仅两个儿子娄建华、娄立华是警察,大孙子娄超、外孙翁志伟也已相继从警校毕业,而尚在读高中的小孙子娄嘉旻也是一心希望将来做警察。

  “不管哪个年代,作为新中国的一名人民警察,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就做好了冲锋在前、为民赴险的准备。”耳濡目染,警察家庭中的特殊氛围,使现年25岁的娄超,对警察这个职业天生就有一种好感。2003年参加高考时,他毅然在高考志愿书上填写了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尽管做警察的很多经验,是爷爷、爸爸、叔叔传授的,但与上二代相比,娄超显然有着很多的不同。2006年8月,分配到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江南派出所工作不久的娄超,接到报警,去帮助一位醉酒而无法找回宾馆的爱尔兰人。娄超用英语熟练地和这位外国人交流,很快就帮他回到了宾馆。

  看到英俊威武的孙子、外孙,娄凤文心里乐开了花。从他们身上,他看到了60年来人民警察的喜人巨变

  从一个派出所只有一部摇把电话、几辆破旧自行车,到如今的单警装备就有警棍、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用制式刀具、警用水壶、防割手套等,更别说拥有各种各样现代通讯工具,并有技术先进的网络监控系统相配套的警务信息化。

  从曾经的全省公安民警只有1万多人,绝大多数是大专以下学历,到如今的全省民警6万多人,绝大多数是大专以上学历……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娄凤文最感欣慰的是“一个不变”,那就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

  “不管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人们对安居乐业的追求始终不变,而这正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现已80高龄的娄凤文,每天都坚持通过报纸、电视了解一些时政新闻,对“平安浙江”建设状况尤为关注:

  2004年开始建设“平安浙江”以来,全省群众的安全满意率,连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刑事发案的起数,连年全面明显下降;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指标,连年实现“零增长”……

  “爷爷常跟我说,2000年以来,浙江的公安民警人均破案数一直居全国首位,我也不能落后才行。”采访娄超时,他刚为一起案件熬战了一通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 百亿手笔打造湖州靓丽乡村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60年建设浙江秀美山川
·绿色浙江生态省——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 60年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平安浙江 和谐家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