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辉煌60年 正文

辉煌浙江60年系列报道 “保障之灯”温暖浙江百姓

 2006年7月1日,温岭市箬横镇滨海村老农李梅青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结算部,向记者展示他手中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卡。从当月起,温岭市有82万农医保人口都能像李老汉一样享受刷卡报销医药费。 吴元峰 刘治浪 金宗炳 摄

  浙江日报讯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094万农民“看病可报销”;有1355万、1122万和1254万企业职工分别享有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另有389万城镇居民、80万大学生参加社保,一个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浙江城乡形成和完善——

  60年,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政策框架”到“制度体系”……浙江百姓的社会保障网,经历创建、改革、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困有所助……曾经的愿景正一步步化为现实,幸福生活的“保障之灯”在百姓身边点亮。

  1951年起,我省开始建立企业劳动保险制度,那时的覆盖人群主要是公有制单位的就业群体。

  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省开始编织更广泛的保障网络,建立起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相继建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进一步提出深化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城乡统筹、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在制度层面上开始向全民社保阶段迈进……

  如今,从天南地北来浙江务工、创业的农民工兄弟,和本地职工一样可以拥有一份养老保险。

 2006年6月23日,湖州凤凰老人日托服务站迎来了首批日托老人。该日托站以老人“早上来、晚上归”日托的形式,为社区内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温馨服务,为我省探索兴办社区民办养老机构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图为老人们在日托服务站食堂用餐。

  随着浙江在全国率先将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从业人员全面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越来越多的人沐浴在“老有所养”的阳光中。

  1445元,这是2009年起我省企业退休人员的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前列。从2001年起,浙江已连续7年对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养老金水平。

  养老保障正从城市向农村延伸。各地积极探索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截至2009年8月,全省已有29个市、县(市、区)出台实施相关制度,参保人数达92万人。

  浙江的广大农民正经历着一场“儿女养老”、“土地养老”向“社会养老”、“国家养老”的历史转变,农民也将像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政府“普惠式”的养老金。

  60年,浙江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覆盖面越来越广。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进,再到填补城镇非职工居民医疗保障的空白……

  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农合”的受益人数已达3094万,浙江九成以上农民享受“看病报销”的制度保障。

  3年前,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的试点推行,标志了浙江在制度上实现了医疗保障的全覆盖。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389万城镇居民参保、享受医保待遇。今年秋季开学,我省80万大学生开始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受惠面进一步扩大。浙江的社会保障改革和制度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率先”。

  ——在全国最早以地方立法方式推进失业保险制度建设。

  ——率先在全国以法规形式将农民和城镇居民一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在全国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1355万、1122万、1254万、744万、709万……这是截至今年6月,我省企业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

  这些数字,犹如呼应民声的音符,奏响浙江百姓幸福生活之歌;犹如一盏盏温暖的灯,照亮浙江人民安康生活之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 百亿手笔打造湖州靓丽乡村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60年建设浙江秀美山川
·绿色浙江生态省——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 60年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辉煌浙江60年特别报道之——平安浙江 和谐家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