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 直击大典报道 正文

两代人“奋斗”——记国庆游行彩车上的祖孙二人

  今年暑假,北京中医药大学2007级英语班班长朱姜是在背曲拍、记动作中度过的。

  自从接到参加国庆60年的游行任务后,80岁的老战士、总参谋部防化部原部长姜志增就开始为此做着一切准备。

  在一次群众游行演练中,朱姜无意中看到她所在方阵彩车上人员的名单,一个熟悉的名字跃入眼帘:姜志增,这不是姥爷吗?

  这种巧合得到确认后,爷孙俩都感到很意外、很惊喜,这对他们来说,2009年10月1日就更加意义非凡、印象深刻。

  这一天,朱姜将和同学们一起,高举花环走在国庆60年群众游行队伍的“浴血奋斗”方阵中。这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姑娘通过招募,成为游行方阵中的一员,身高1.72米的她还被选为方阵标兵,就走在“浴血奋斗”的彩车旁。

  彩车上,18名老将军、老战士将分列在南北两侧,分别面向天安门城楼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也代表无数革命英雄接受人民的致敬。

  姜志增曾参加过胶东保卫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在追求民族解放的战争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和功勋。

  他早已提前将挂着这些战役纪念章的老军装整熨好,为国庆60周年这一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我已经两次参加了国庆观礼,每次看到我们军队的军威,我都有说不出的高兴。”姜志增说,“为了现在,许多战友付出了生命,我们是幸存者,有责任把老一辈革命家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朱姜告诉记者,每次爷俩见面时,姥爷总是要回忆过去,并一直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你们一定要珍惜。老一代人打下了天下,能否发展要看你们。”

  “让我们走在这个方阵,就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学习、继承老一辈的艰苦奋斗精神。”朱姜说。

  已从姥爷身上继承了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品格的朱姜,也继承下了老一代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责任。

  “尽管现在没有枪林弹雨,但要让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仍然要经历无数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仍然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医学英语的朱姜很清楚自己肩上的重任:要做一个合格的翻译者、传播者,要让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在全世界散发光辉。

  朱姜说,她将走在方阵的南侧部分,而姥爷将站在彩车的北侧,那天她很有可能看不到姥爷。“但我能感受到他的精神和力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代人“奋斗”——记国庆游行彩车上的祖孙二人
·揭秘国庆晚会幕后团队
·云南:国庆期间禁止以任何形式对景区景点门票涨价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国大部秋高气爽 适宜外出活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