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 直击大典报道 正文

千里倾情赶国庆 国庆大典北京街头即景(组图)

在北京火车站等候观看国庆大典飞行表演的乘客 陈燮衡/摄

在北京两广路上88岁老人与女儿在观看飞行表演 陈燮衡/摄

  上午十点整,六十响礼炮声从天安门传向北京四面八方,围绕城中心区域的马路两旁以及一些较为宽敞的路口可谓是人头攒动,前来感受天安门广场气氛的人群摩肩接踵。

  我是新疆的,不管大庆小庆,年年国庆都来北京,十几年了一年不拉;我是沈阳的,北京站距天安门近,飞行表演看得清楚,早上七点我就在这里等候了;我是安徽合肥的,昨天一大早我就在各街道探路,已跑了三四十公里,想找一个最佳观看点……

祖国您好!国庆大典北京街头百姓们欢欣鼓舞 陈燮衡/摄

  这几天,外地赴京者,其中有很大部份都是因六十大庆而来。

  在与长安街平行的“两广路”过街天桥旁,一位白发苍苍,手举小红旗的满面红光的老太太格外引人注目。她叫马阿大,今年88岁了。记者上前打听,原来老人是绍兴市昌安新村人,是在北京国旅日本部当翻译的女儿金妙珍前几天专程从老家接来参观六十大庆的。在老人身旁的女儿告诉记者,参加国庆大礼是母亲有生之年梦寐以求的一个最大愿望。为了能有健康的体魄赴京城,一年多来,她天天拖着有关节炎的双腿走路锻炼。

  记者了解到,孝敬的女儿在9月18日国庆综合演练那天,不管昂贵的房价,为母亲在近临长安街、可目睹阅兵式的北京饭店14楼开了一间面街房,供老人一饱眼福。

  “快看,快看,飞机来了!”在人群的欢呼声中,从东往西的一队队排列有序的战机喷着五颜六色的彩带超低空掠过。

  白云天际轰鸣声,万人举头共瞩目。

  谁持彩练当空舞,却是神鹰展国威。

  随着飞行表演的结束,聚集在马路两旁的人群纷纷回到家,在电视机旁观看还正在进行中的群众游行活动。

  此时,无论如何也分不清谁是北京人,谁是外地人,谁是东北人,谁是海南人……因为人人脸上都共同绽放着身为一个中国人而自豪的笑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