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庆祝国庆60年 正文

120面"爱国名言"和"祝福语"红旗插上杭州建国路

 

   浙江在线10月03日讯 这是一条路和一片爱国情的约会——将承载着老百姓深情祝福的“双60”写在红旗上,插遍杭州建国路。我们在新中国60岁生日的那天赴约!

  雨淅淅沥沥下了一个上午,下午终于放晴了。杭州文晖街道的工作人员们早早站在路口迎接,听说我们的活动要“征用”他们的地盘,主动调配人员来帮忙。“正好把我们门前的建国北路扮靓喽,多喜气呀!”街道办公室的潘阿姨说。

  红旗插遍建国路,旗上写满“双60”。本报在国庆节前夕向全省读者发出动员令,将浙报集团征集并评选出的60句“爱国名言”和60句“祝福祖国的话”里任选一句,抄录在红旗上。而我们将这场行为艺术的载体选在建国路,因为它的名字注定了它的意义――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而本报之前还启动了大型系列报道“60年,走在建国路上”,几路记者走访各个城市的建国路,记录下许多人与建国路的渊源和情缘。

  读者们积极响应,短短一个多月里,150多面写满祝福语的红旗“飘”到编辑部,民间书法家们泼墨挥毫,在遒劲的笔墨和点点的丹青中,一书爱国情怀。因为是“双60”传颂,我们从中选出120面,插上建国路。

  还真要感谢前几天的雨,被雨渗透的泥土松软,旗杆很容易插下去。雨后的空气清新,带着桂花的甜甜香味,不时吹来的阵阵清风,正好让红旗飘起来,秀出上面写着的爱国名言和祝福语。

  那一片耀眼的红啊!在一瞬间,这条最能凸显时代变化和进步的建国路被装扮成一条承载着老百姓对祖国母亲深情的“祝福路”。

  有了“天时”,同样不缺“人和”。上午大街上人少车少,因为大家都不愿错过那场盛大的阅兵典礼。而到了下午,人们陆陆续续出门了,走在街上,看到我们的红旗上居然还有字,都驻足观看。骑车的有的放慢速度频频回头,有的索性停下车来细读,有人还大声朗读出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站起来了!”一位老者指着红旗上的笔墨心情澎湃,“上午刚看了阅兵典礼,毛主席当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的这句话几次被回放,激动人心,一个甲子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那份激动和自豪一点不变。”那面红旗是读者龚德清写的,他是第一个响应“双60”传颂活动的,不仅自己写了好几面红旗,还动员他教的学生一起写。

  “太阳从东方升起,希望从东方升起,巨龙从东方升起,中国从东方崛起。”杭钢集团的工人兄弟们推荐的这些祝福语入选后,他们又加入传颂行列,集团书法协会的工人书法家们泼墨挥毫,一口气写了40面红旗送来。还有驻扎在西溪的解放军某部,早在“双60”投票评选阶段,战士们就踊跃参与评选他们心目中最喜欢的“爱国名言”与“祝福语”。部队的部分战士正在北京参加阅兵,部队通讯员桂红敏听说我们已经将红旗插到了建国路上,在电话里几番叮嘱记者,一定要把照片传给他们,让“前线”的战士看看,他们参与评选的“双60”飘起来了,杭州的国庆庆祝活动一样热闹。

  当然,飘扬的红旗里还有杭城各大社区的民间书法家们的力作。从胭脂社区、灯芯巷社区到在水一方社区,堪称专业级的书法好手们个个出手不凡。

  赵大伯是文晖街道的道路管理员,国庆当天他本来是休息的,但听说我们来插红旗了,也风风火火赶来,“我没啥文化,写不出像样的祝福语,但‘双60’评选的时候我也投了票的。”他每帮我们插一面红旗,都不忘把上面的爱国名言和祝福语念一遍。最后见红旗还有的多,他又提议,不如将社区里的彩旗都换成写着祝福语的红旗,“居民们进出时都能看得到,让更多的人因‘双60’而振奋。”说完,他抱起一摞红旗消失在红色渲染下的街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双60传颂”活动 杭钢工人书法家们又送40面红旗
·杭甬温三城市主城区街道的墙壁上“双60”墙绘来了
·杭甬温三地“双60”墙绘全部完成
·“双60”墙绘喜迎国庆
·浙江涌动爱国热潮——浙报集团“双60”活动侧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