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军事专家称国庆大阅兵成中国空军转型契机(图)
未来空天母舰想象图  美军已连续数年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秘密进行“施里弗”太空战模拟演习,动用了各类军用和商用卫星、反卫星武器、天基反导武器、载人航天器、空间轨道战斗机、地基激光武器和电磁波武器、陆基弹道导弹等武器。

    未来空天母舰想象图  美军已连续数年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秘密进行“施里弗”太空战模拟演习,动用了各类军用和商用卫星、反卫星武器、天基反导武器、载人航天器、空间轨道战斗机、地基激光武器和电磁波武器、陆基弹道导弹等武器。


相关概念:“空”与“天”   “空天”其实是两个不同的空间领域,“空”一般是指距离地球表面20千米以下飞机可以活动的区域,而“天”则是距离地表100千米以上卫星等航天器活动的区域。

    相关概念:“空”与“天”   “空天”其实是两个不同的空间领域,“空”一般是指距离地球表面20千米以下飞机可以活动的区域,而“天”则是距离地表100千米以上卫星等航天器活动的区域。


美国曾研制“黑鸟”SR-71高空侦察机。
美国曾研制“黑鸟”SR-71高空侦察机。

   国庆60周年大阅兵,歼-10、歼-11、国产预警机、无人机和空中加油机等新型战机飞越天安门精彩亮相,成为此次阅兵装备的一大亮点。著名军事专家、空军上校戴旭作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与搜狐军事合作),透过大阅兵解读中国空军。

  著名军事专家、空军上校戴旭解读中国空军——

  中国空军需冲破大气层

  迎接“空天时代”的挑战

  广州日报:国庆大阅兵会传递什么信息?

  戴旭:对比60年前,看一看开国大典是什么样的装备,那时甚至戴的钢盔都是日本的。我们还要比发展的速度和趋势。从1840年到1940年,中国从世界首富到世界赤贫,历史教训我们:一定要发展工业技术!这次阅兵的装备,反映出60年来我们的国防和工业都有很大的进步。

  我们不仅有和平的善意,也要有支撑善意的力量

  广州日报:阅兵的威慑作用,会否给“中国威胁论”这类说法以口实?

  戴旭:我希望这次阅兵能够产生威慑作用。我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讲,中国目前被C字形包围,几乎接近O形包围,我希望阅兵能暂时威慑一些境外的反华势力。中国主张和平,但我们不仅有主张和平的善意,我们也要有支撑这个善意的力量。我们看历史,100多年都是列强掠夺中国,还要灭亡中国。60年来,美国打了多少仗?中国没有侵略过一次别的国家。

  广州日报:今年亮相的阅兵空军装备是否标志着我们空军已进入到主流的发展水平?

  戴旭:可以这么说。有了这些机型我们的空军处于比较现代化的层次上。现代空军要有预警机,歼-10等第三代战机和预警机是相互配套的。发现情况后马上同步发送给你。我们正在形成一个体系,这次阅兵当中不仅有这些新式战机,还有新型雷达,新型防空导弹,还有无人机、卫星通信设备。

  卫星通信技术的提高,使现代空军不仅在视野上,在理论上也强化了空天意识。比如说美国现在的空军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空军了,他们叫航空航天军,里有一部分是大气层以内的力量,还有一部分是大气层以外的。在阿富汗战斗中,美国的无人机杀死了一个塔利班头目,无人机发现有很多人进了一个院子开会,阿富汗的美军部队就进行侦察,指挥的人在美国本土,攻击很精确,这就是卫星的作用。如果没有太空卫星系统的支持,美国空军马上就倒退到20世纪60年代以前的水平。

  我们的空军实力:迈入主流但仍属传统空军

  广州日报:我们空军的实力到底在哪,我们还有哪些差距?

  戴旭:包括加油机、预警机都有了,但由于有一些限制,跟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装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同时我们是传统意义上的空军,是大气层以内的空军。

  广州日报:冲破这个大气层要多久?

  戴旭:这个取决于国家的工业实力和技术实力。我反复呼吁,国家要追求有高技术含量、真正能转化为国防实力的工业实力。首先需要在国家层面上重点发展战略产业,比如说信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造船工业、机械制造业。不要过于追求GDP,我一直不太主张发展房地产为主要产业,没有国防转换能力的GDP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历史早有教训,当日本和欧洲GDP构成是大炮、钢铁、工业的时候,清朝的GDP是茶叶、瓷器、土木,这些东西反而成为抢夺的对象。

  规划新型军队要紧跟世界军事发展趋势

  广州日报:戴老师讲到空天战争,引起网友在网上的热议。目前世界军事强国在这方面有哪些可资借鉴的?

  戴旭:首先在战略意识上,我们一直呼吁要迎接空天时代的挑战。美国讲2025年左右,世界上的战争大部分不发生在地球表面,美国是这样设想的。就算是空中战争,也不局限于空中向地面打,空天的高度还有网络的广度,包括电子、信息在内整个地球物理空间,实际全部都可能是作战空间。

  其次我认为我们规划新型军队不能脱离世界军事发展,我们的空军不能脱离世界先进水平。具体像美国,美国所谓的海军就是漂浮在海上的空军,美国的陆军实际也被空军化了,我们可以理解为在地面上飞行的陆军,这就是空军对传统军种的改造。在阿富汗,美国陆军主要扮演侦察角色,主要攻击作战都是空军进行,单兵通过卫星呼叫轰炸机去作战。阿富汗打了9年,几乎找不到陆军战役的案例,一个都没有。我们也可以把不同武装力量进行重新的整合,也能很大提高战斗力。

  现代空袭威胁倍增 足以摧毁一国国力:

  “大可亡人之国,小可屈人之兵”

  “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已经证明,以天基信息为支撑的现代空袭能对一个国家产生毁灭性打击。”42天的海湾战争,38天是空中打击,地面战争仅100小时。美军仅以损失一百余人的代价,歼灭伊拉克42个师,摧毁坦克3800辆。人类绵延数千年的地面战争时代,至此结束。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副部长王明亮教授将空天袭击的危险性归纳为四点——

  首先是空天袭击的高发性,这将成为国家之间武力对抗的首选和主用手段。

  其次是具有高致命性,足以摧毁一个国家的基本国力,动摇政权基础,甚至直接斩杀国家领导人物。以以色列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发明“定点清除”战法起,至2008年12月“铸铅”行动之前,以色列采用各种手段“清除”35次,炸死知名人物25人,其中“空中清除”26次,占总数70%;炸死17人,占总数69%。

  第三个特点是不对称性。空天袭击迅猛、精准、隐身,因此很难防范和抵御。从上世纪70年代高新技术革命兴起以来,空袭技术的发展明显快于防空技术的发展,形成攻防失衡的局面。

  最后,空天袭击还具有很高的战略性。它不仅影响空天态势,更将在陆地、海洋利益纷争或政策冲突中发挥“仲裁”作用。

  王明亮认为,未来战争必将依托空天或空天作战平台,采取远距离精确打击的方式进行。“航空航天空间已经成为国家安全总枢纽、总‘阀门’。陆上安全维系于空天,海洋安全也维系于空天。天空没有安全,一切安全都无从谈起!”

  关注中国的空天安全:

  警惕敌对势力对我“空天”侦察

  中国目前面临的空天安全环境如何?王明亮说,与整个国家的安全形势一样,总体是良好的、稳定的,但潜在的、长远的空天威胁是存在的,而且比较严峻。尤其要警惕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空天信息探测。表面上,头顶上的天空很平静,其实每时每刻,有些国家就在对我们进行侦察。卫星在高处看,飞机在外围看;

  第二个是空天围堵,在潜在对手周边部署空军,出动战略轰炸机定期“巡航”,目的是显示实力,挤压对手的战略活动空间;

  第三个是空天装备竞争。第四代战斗机已经问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空天领域的力量失衡格局进一步拉大。(综合中新、《新闻晨报》)

  军事专家论“空天”:

  空天力量建设多重要?

  全球军售一半是战机

  “发达国家以四代机、全球信息栅格和天基系统三位一体的新空袭体系正在形成,对以三代机为主的防御体系构成巨大的压力。以天基信息为支撑的现代空袭大可亡人之国,小可屈人之兵。”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乔良

  空军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放眼世界军事发展,这也是一个必然趋势。譬如,以装备而言,当前全球军贸销售中,占金额一半的项目是战机,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空中力量建设的重要性。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战例评述

  太空战已非科幻情节

  空军技术代差具有致命危险

  如果说,在陆战场,地形地物是弱者的“救世主”的话,那么在空战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技术代差对弱的一方具有致命危险,空天失衡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战自败。

  【战例1】

  18年前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曾寄希望于其百万陆军让多国部队血流成河,但“敌人”没给它进行大规模陆战的机会。多国部队先后动用12类50多颗各种军用和商用卫星构成侦察网,集结了2790架固定翼飞机和1700多架旋翼飞机(其中600多架攻击直升机),夺取了制空权,令伊拉克数量庞大的地面装备毫无还手之力。

  【专家解析】

  在总结“沙漠风暴”、“精选力量”、“持久自由”等近十多年来的几场高技术战争特点后,学者马权感到,空天战场已成为各种火力投放和实施远距离机动的主要空间,而空中力量将成为空天战场的主导,决定战争的结局,影响着国家安全,危险性非比寻常。

  在海湾战争结束后的战俘审讯中,率部投降的伊拉克某营长告知投降的原因是“害怕B-52的轰炸”。美军人员查询作战纪录后质疑:“B-52并没有轰炸过你部防区。”这位营长解释道:“可我见过B-52轰炸过的阵地!”事实充分表明,空天力量已成为战场最强有力的心理打击兵器和战略威慑力量。

  【战例2】

  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空中力量击毁的舰艇数量大大超过了舰艇击毁的舰艇数量,占击毁总数的90%;

  1999年3月24日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共动用1286架各型飞机,对南联盟持续空袭78天,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迫使南联盟接受科索沃“自治”。

  【专家解析】

  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副部长王明亮认为,在现代战争中,空天力量成为火力打击的“倍增器”,是对敌实施物质摧毁的重要力量。

  学者杜岳杭认为,在今天这个时代,技术代差对空军具有致命性,空天失衡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战自败。如果说,在陆战场,地形地物是弱者的“救世主”的话,那么在空战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正因为如此,现代军事强国不遗余力将资源投向空天,巩固空天领域的优势。

  【战例3】美国宇航局不久前公开宣布,时速8000公里的X—43A“极速飞机”已在美西海岸试飞成功。该机型是一架长3.7米的多角形黑色无人驾驶飞机,先由B—52轰炸机搭载,到40000英尺高空分离。同时,与X—43A捆绑在一起的“飞鸟”火箭即行点火,将X—43A再加速到音速的7倍,从而点燃用氢做燃料的冲压发动机。到95000英尺高空后,X—43A与火箭分离,可独立地以8000公里时速飞行。

  2007年3月25日,美军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秘密进行了第四次“施里弗”太空战模拟演习,旨在验证21世纪联合部队使用太空的能力、战术及技术。演习动用的“空”“天”武器令人目不暇接。

  【专家解析】

  进入21世纪,战争的信息化和空天化趋势日益凸显。空军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季岩认为,空军是唯一凭借在第三维空间活动而“安身立命”的军种。“用天制天”是传统空军“用空制空”职能的延伸,美国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施弗里”太空演习,就是对未来空天力量用天制天能力的形象展示。“越飞越高”、空天一体,将是空天时代空中力量的重要走向。基于这个思路,以空军为主体建设一体化空天力量的模式,正成为当今多数大国空军的选择。美军将军事航天资源和资金的90%以上归属空军,航天部队隶属于空军,指挥权集中于空军;法国空军司令部称为航空航天司令部,负有航天监视和预警的责任;印度空军编制航天司令部,负责管理和运用国家全部军事航天资源;俄罗斯目前虽然采取的是以建立独立航天力量的模式,但也计划不久将这一独立兵种纳入空军。 (据《解放军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辆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坦克车长是龙游小伙子郑晖
·上虞城市大屏直播国庆大典|视频
·国庆阅兵:核导弹方队(组图)
·[视频回放]2009年国庆大阅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