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蕉岭县:发展富民保平安 擦亮全国文明县城品牌

  街道整洁有序,路边绿意葱茏,河堤岸垂柳依依,远山上竹影婆娑,这就是蕉岭县的美丽剪影。蕉岭坐落于梅州之东陲,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身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在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中,蕉岭紧扣“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发展、富民、保平安”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县城”为动力,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发挥好“自选动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蕉岭县委书记周章新对蕉岭县地理情况的概括。蕉岭县山地多,耕地少,而农业人口占到全县的2/3。周书记谈到,既要贯彻中央路线,又要结合本地实际,才能真正地为蕉岭谋发展。也就是在突出自身实践特色的思路下,蕉岭县提出了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发展、富民、保平安”的主线。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种植毛竹

  据悉,蕉岭县的林业用地面积达7.68万公顷,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79.8%.而森林覆盖率为78.4%,居梅州市第一。因此,如何把绿川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蕉岭求发展的重要议题。“我们要向山要效应”,这是周书记谈及富民政策时一再提到的。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蕉岭县努力发展绿色产业,发挥优势种毛竹就是其富民的一大举措。据周书记介绍,毛竹种植在蕉岭有着比较好的基础,现在也慢慢成为蕉岭的拳头产品。为此,县委、县政府拨出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500万元,鼓励和引导群众发挥优势种植毛竹,引进企业发展毛竹深加工。今年,全县已劈山抚育连片100亩以上的竹山8万多亩,新种毛竹1300多亩,垦复施肥4339亩,并在全县兴办了5个毛竹抚育管理示范基地,预计毛竹种植户人均纯收入可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000元。

  南磜镇神门口毛竹丰产示范基地是5个示范基地之一,面积3543亩。因当地竹农缺乏科学育竹知识,管理粗放,造成毛竹质量和产量逐年下降。通过办丰产示范基地,计划用2到3年时间,采取劈山育竹、禁挖竹笋、号竹管理、垦复施肥等科学育竹措施,精耕细作,实现每亩山林立竹200株以上,年产商品竹60支、竹笋80斤以上,不断提高竹山的亩产量。此外,通过基地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养成科学育竹习惯,使毛竹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最大限度地提升竹山的经济效应,增加农民收入。

  问及对毛竹种植的规划,周书记展望到:“我们近期的目标的是种植毛竹15万亩,以后远期希望能达到30万亩。”

  种植名贵树木

  把青山绿川变“金山银山”

  蕉岭县发展绿色富农产业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鼓励群众种植名贵树木。为什么在众多可供选择的产品中,蕉岭挑中了名贵树木呢?周书记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种植水果,就要考虑到销售期的问题。如果没有在当季卖出,售价会受影响,一旦滞销,水果会因不能长期保存而给农户造成损失。而种植名贵树木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而且蕉岭山地资源丰富,土壤、气候条件优越,发展种植名贵树木是在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之后所决定的。为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今年蕉岭县财政投入农村贷款担保基金500万元,向县农信联社融资2500万元,专项用于种植户购买名贵树木种植的贷款支持。同时,县财政也给予了种植户50%贷款利息奖励,加速“走生态路、建新农村”的进程。至目前,蕉岭县已投入资金4882万元,完成土地集约11443亩,种植9765亩,种植樟树、桂花、降香黄檀、罗汉松等59种品种2486731株。

  经过领导干部到湘浙地区考察调研,蕉岭以曼地亚红豆杉为重点推广品种,发动机关干部家前屋后种植红豆杉。为做到“既要扶持能人,又要带动千家万户”,蕉岭县首先在合计超过全县人口一半以上的两个大镇进行推广动员,为种植户发送材料,办培训班。种植名贵树木和其他农产品一样,通渠道、要效应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为抓经营,蕉岭召开名贵树木展销会,来推介产品。同时,要求创办了名贵树木协会,在内部统一价格、品牌,拧成一股劲,真正实现把绿川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挖掘人文、生态优势

  擦亮全国文明县城品牌

  蕉岭县2008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县城”称号,以此为动力,为进一步挖掘和打造人文、生态优势,擦亮“全国文明县城”品牌,蕉岭县开展了多项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市政工程建设,加强县城管理,开展府前街、环城公路、长兴路、新东路改造,实施逢甲大道、逢甲大桥、天河公园美化绿化亮化,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和镇山公园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功能,提升文明形象。二是扎实抓好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在去年完成蕉城镇创建教育强镇的基础上,三圳、长潭、文福、南磜等4个镇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督导组的评估验收,蕉岭中学顺利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终期督导验收,可望年底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县。三是推进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举办第二届民间艺术节、首届民乐演奏大赛、“印证辉煌——蕉岭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等一系列重点文化活动,出版《绿色家园》画册、《家在蕉岭》宣传片,在全省首推文化精品《蕉岭赋》,进一步展示蕉岭开放形象,彰显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创“蕉岭学习讲坛”

  深入村镇调研

  蕉岭的实践成果,离不开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自09年3月17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蕉岭在创新学习和深入调研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蕉岭县组织部长蓝伟东向记者介绍到,蕉岭县创新地进行专题辅导集中学的形式,利用“蕉岭学习讲坛”平台,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和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科学发展必须重视制度建设》等4场报告会。同时,举办了支部书记培训班,让县委书记亲自为107名村(居)党支部书记上课。县领导也亲自备课,到挂钩单位作专题辅导。县委党校专门成立了宣讲团,到各单位宣讲辅导。据统计,蕉岭县共举办研讨班、学习班、培训班428期,各类专题报告143场次。其次,除必读书目外,县委宣传部门统一订购了《观念改变命运》、《责任胜于能力》、《细节决定成败》等10多本书籍供领导干部阅读,倡导良好的读书习惯,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并组织全县近4000名干部职工参观《印证辉煌——蕉岭县经济社会成果展》,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切体会蕉岭县30年来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提升和发展,激发党员干部“爱蕉岭、立本职、促工作”的热情。

  而在调研环节,蕉岭县开展了“县处级党员干部九大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千名干部深入镇村开展“三进四访三问二会”调研活动,共走访群众128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320多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132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6宗;形成调研报告168篇,心得体会文章3618篇。形成了“以全局性重点课题为统领、子课题为支撑、部门课题为基础”的总体框架,为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夯实了基础。

  蕉岭县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集中调研、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和分类,根据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落实责任分工,细化分解整改工作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并由责任人作出整改承诺,做到负责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四落实。重点围绕打造全省水泥生产基地、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擦亮全国文明县城品牌、健全体制机制抓整改,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当前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和落实存在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件,督查一件,销号一件,备案一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据统计,全县各单位共有384个整改项目,已完成整改项目309个,正在整改的75个;筹集830多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0多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8月3日,蕉岭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等形式,对本县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共发出测评表280张,收回280张,满意度为99.8%.

亮眼睛部落
黄色的泥潭——聚焦手机网络色情|视频
拆迁纠纷 成都女子点火自焚|视频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组图:北京海关销毁货值千万侵权商品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