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对话梅州市长李嘉:绿色崛起,梅州最有资本

  "梅州的昨天是文化厚重的梅州、梅州的今天是朝气蓬勃的梅州、梅州的明天是绿色崛起的梅州。" ——李嘉

  新华网梅州12月10日电 "全国网络媒体梅州行"期间,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嘉对话新华网记者,针对绿色崛起、文化建设以及人才优势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我见解,这位三次踏足梅州便扎根梅州的"客家人"(李嘉祖籍湖南)对这片热土的腾飞充满了信心,"无论从生态条件还是文化底蕴上说,谈绿色崛起,梅州最有资本。"李嘉说道。

  谈绿色崛起:"绿色崛起要走'适度工业化'道路"

  在阐述"绿色崛起"的基本理念时,李嘉强调,梅州的"绿色崛起"是"在不牺牲环境、不牺牲良好的生态,不牺牲客家文化前提下的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要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而且要走适度的工业化道路。刚才讲,要跟我们绿色崛起的内涵是相一致的,是相吻合的这样一种新型的工业化道路。那也是跟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是一致的。"李嘉说道。

  双转移方面,李嘉告诉记者:"产业承接不是原班照套,而是精捡、提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绝不会把污染企业也带进来;另外,产业转移进来后,要注意提升,注意改造,加大投入规模化等。"

  谈文化挖掘:"文化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

  据悉,梅州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一个落脚点和衍播四海的出发地,被誉为"世界客都"。

  "梅州是我国客家文化的中心,梅州的客家方言、围龙屋等都是客家文化的'活化石'"。李嘉说道,"梅州现在要好好利用这张文化牌,深刻挖掘客家文化。今后城市竞争力的核心主要看文化,所以梅州非常注重文化的挖掘和建设"。

  "全国网络媒体梅州行"期间,采访团先后参观了中国客家博物馆、叶剑英纪念园、客天下产业园等,都深刻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韵味。另外,梅州山歌剧《等郎妹》、《山魂》等已成为广东省的文化精品,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成功上演。目前,梅州正在创建中国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客家围龙屋申报世界遗产工作,让优秀客家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谈人才优势:"梅州没什么特产,就特产人才"

  谈到梅州的人才优势,李嘉倍感骄傲,"梅州没什么特产,就特产人才。从梅州这里先后走出了241名大学校长、473位将军、23名中国两院院士。"李嘉如数家珍道。

  为了保持人才重镇的突出优势,梅州拉开了教育发展的新局面。据悉,近年来,梅州重点打造了集教育功能及文化功能的梅州东山教育基地。其中,教育功能区由扩建后的东山中学、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和梅州市艺术学校组成,建成后将极大地满足梅州市优质高中学位的需求。文化功能区由东山书院、"世界客都"城标、"剑英图书馆等组成,建成后既能成为学生、市民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增加教育区的文化含量,又能使客家历史文化得到充分体现。

  李嘉还指出,为了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开放的经济社会格局,梅州还与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梅州引进开放型的战略人才,以及对接和融入全球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亮眼睛部落
重庆打黑:涉案律师李庄及他的律师事务所|视频
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调查报告公布|视频
不容“网络色情”借手机“还魂”|视频

组图:江苏常州平移50多米高大厦
最奢侈餐饮 上海外滩三号排11(图)
火车票改版 正面一维条码改为二维(图)
99个“男人最想得到的女人” 你钟情哪位(组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