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WIDTH:254px;HEIGHT:206px"...">
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群众改变靠山吃山方式走上致富新路

(民族地区发展新亮点)

  新华网贵阳1月25日电(记者张钦、娄辰)从飞机上俯瞰贵州大地,绵延的青翠大山一望无际。世居于此的不少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改变靠山吃山的方式,逐步走上致富新路。

  style="WIDTH: 255px; HEIGHT: 223px"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255 align=left border=0>


  style="WIDTH: 254px; HEIGHT: 206px"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 width=254 border=0>

  网友热议半年内数千驻京办将被撤销

  央视配楼主体建筑仍可使用外立面需装修

  “搬迁”取代“拆迁”如何实至名归

工信发言人就网络黑客攻击问题答记者问


公积金能否用作“救命钱”
零碎的耕地点缀在山林中,坡度之大让记者切身感受到“耕地摔死牛”的民谚并不夸张。在黔东南州的山区,人均水田只有0.5亩左右。为能得到足够的食物,聪明的少数民族群众创造了“稻田养鱼”的农耕模式。

  

  为提高水稻产量,10多年来,黔东南州农牧部门的干部行走于住户分散的苗乡侗寨,推广杂交水稻。“种了一辈子的地,没见过用尺子量着种田的。”质朴的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更令人感慨的是,推广杂交水稻后,当地水稻亩产从四五百斤增至八九百斤。记者深入雷公山、月亮山腹地发现,即使最贫困的农户,吊脚楼里都堆着几堆谷子,吃粮靠救济的时代的确远去了。

  温饱无忧,发展起步,黔东南州的少数民族群众正想法子让自己的钱袋鼓起来。在仅有5900人口的雷山县方祥乡,100多户苗族群众打破农作物只能在水田旱地里耕种的方式,发展林下经济。从2006年开始,方祥乡政府鼓励他们种植中药材天麻,天麻喜阴“娇气”,苗族同胞便在山林中挖穴,又走险陡的山路,背来培植天麻必需的密环菌。“种植一穴天麻可产6斤左右的商品麻,今年一斤天麻收购价达到80元,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方祥乡乡长杨通权说。

  一些村寨先富起来了。他们的办法是,发展民族原生态文化旅游。从江县岜沙苗寨号称“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男人出门肩扛火枪,腰别装满火药的葫芦,身后还挂着竹篓子,里面放一把镰刀,这镰刀不仅用来割稻砍柴,还用来剃头。已没有猛兽出没,但岜沙苗族同胞仍然扛枪行走于村寨中。他们的枪和镰刀剃头绝技,成了吸引游客观光的“绝门武器”。

  “今年开农家乐能赚1万多元,卖民族工艺品能赚1万多元,参加村里组织的歌舞表演也能赚1万多元。”雷山县郎德上寨村民吴胜龙掰着手指,算起旅游带给全家的收入。吴胜龙一家8口,过去兄妹3人都外出打工。浓厚的苗族村寨风情让郎德上寨热闹起来,兄妹3人留在家中,一家人张罗着,在自家的吊脚楼里办起了农家乐,兼卖苗绣等民族工艺品,还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歌舞表演。

  不只是郎德上寨,在雷山县西江苗寨、黎平县肇兴侗寨等民族文化村寨,一批人通过民族原生态文化旅游盖新房、买新车。同样是靠山吃山,今昔对比,其间的变化让人不禁感叹:民族文化本是财富,风土人情也是资源。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