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就网络黑客攻击问题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24日就互联网安全、黑客攻击等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强调指出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中国本身就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愿就推动互联网安全和打击网络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国际合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遭受网络黑客攻击的情况。

  工信部发言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自1994年互联网正式引入我国以来,经过十几年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为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互联网始终面临着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据有关抽样数据显示,仅2009年我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IP地址就达100多万个,被黑客组织篡改的网站多达4.2万个;在受网络病毒威胁方面,去年我国仅被“飞客”蠕虫一种网络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数量每月就达1800万台,占全球感染主机总量的30%,位列全球第一。在上述受攻击的计算机中,不仅涉及大量网民,而且涉及金融、交通、能源等多个部门,对我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可以说,我国也是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者。

  记者:请介绍中国对网络黑客攻击的态度及采取的措施。

  工信部发言人: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坚持依法管理,不断完善互联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电信条例》《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等多项法律法规中,对打击网络攻击等犯罪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2009年,我部先后出台了《互联网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实施办法》和《木马和僵尸网络监测和处置机制》,先后多次组织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了木马和僵尸网络传播;组织270多家单位共同开展网络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仅2009年就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1100多起,为多家银行、电子商务网站和用户挽回了经济损失。同时,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工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网络安全厂商、增值服务提供商、搜索引擎、域名注册机构等成立了“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并签署自律公约,净化了网络环境,维护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

  记者:请问我国对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持什么态度?

  工信部发言人:我国积极致力于在网络安全、网络反恐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在亚太经合组织电信工作组中积极参与安全与繁荣工作组的各项工作,承担并完成了“应对僵尸网络治理策略和技术手段指南”,对国际电信联盟正在开展的“网络安全议程”给予了积极关注和支持;自2004年起积极参与与东盟各国的网络安全合作,多次参加东盟组织的网络安全应急演练。2009年,还分别与东盟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签订了《中国-东盟电信监管理事会关于网络安全问题的合作框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

  记者:您对国际上一些人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持何看法?

  工信部发言人:互联网安全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对于反对黑客攻击的问题,中国政府的方针政策是公开透明、一以贯之的。以或明或暗的方式,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是毫无根据的,是抹黑中国的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愿再次重申,我们愿意在打击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方面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为建设好、管理好互联网做出积极贡献。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