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昆明:公交让行“启蒙”和谐交通

  2009年11月1日起,昆明公交集团选择了5条主城区公交专用道礼让行人。实施以来,公交驾驶员在斑马线上的违章行为明显减少;行人横穿马路等违规行为也略有改变。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公交让行只是构建和谐交通的一个措施,它考验的是全体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彰显的是社会文明,参与者只有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交通文明意识,才能构建和谐的交通、和谐的社会。

  公交让行效果初显

  11月1日起,昆明公交集团选择了北京路、人民路、金碧路、西昌路、广福路五条公交专用道实施礼让行人,即公交车通过人行横道线时要主动减速,无论何种信号灯控制,遇行人通过都必须主动停车让行;公交车通过路口、左右转弯、通过辅道、借其他车道通行时,遇行人必须主动停车让行等。

  昆明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说,不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驾驶员,一经查实,第一次违反罚款100元,第二次违反罚款200元并离岗培训1至3个月,第三次违反就将被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在路口人行横道线上发生交通事故的,视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处理:同责以下的,离岗培训1至3个月并罚款200元;主责以上的,解除劳动合同。

  该措施执行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昆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高永生介绍,一般情况下,千元以上的公交车事故多发生在斑马线和十字路口,但在11月份,公交车在斑马线上没发生过一起千元以上事故;在十字路口发生事故2起,比10月份的7起有大幅下降。

  李伟说,实施公交让行是想转变驾驶员的观念,促使其规范和安全行车,从而达到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现在看来这是有作用的。11月份,公交公司投诉热线接到市民的服务投诉电话量比10月份减少了三分之一,表扬信则增加了近一倍。表扬信的内容包括:公交车做到了“三平稳”、驾驶员主动为老人提供服务、驾驶员与乘客争吵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等等。

  行人违规行为略有好转

  记者此前走访了金碧路的金马碧鸡坊、弥勒寺,北京路的交三桥,人民路的潘家湾、昆明大学等路段。这些路段的人流量很大,因横穿马路、闯红灯导致发生各类交通摩擦和事故也较多。在公交车让行的第一天,因要频频让行横穿马路的行人,公交车行车速度缓慢,人民西路西南布料批发市场门口到潘家湾车站近2公里的路段上堵了数十辆公交车,一个小时的车程变成了两个多小时,引发了一些乘客的不满和对该项措施的质疑。

  近日,记者又来到这些路段,看到部分行人依然在横穿马路、闯红灯;昆明的公交车站设在道路中间,大多数人为了赶公交车,在其他车辆左转时便走到路中间,把两条左转道挤压成一条,车辆转弯角度受限,容易造成事故。

  但同时,记者也看到了可喜的现象,越来越多的行人自觉地等在路口,直至信号灯改变。昆明市民李林华说:“我出门主要坐公交车,这两天感觉车辆行驶要平稳些,虽然时间比原来增加了,但更安全。毕竟这关乎人的生命。所以车让人了,人也应该让让车。”

  李伟说,发生公交车堵车事件后,公司开展了调研,现正采取一些措施应对,如安排集团的保通员,协助交警和协管员在拥堵的路口宣传公交让行的目的,劝阻试图横穿马路的行人等;对某些布局不合理的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等。

  此外,交警、交通协管员和一些志愿者也加大了对行人文明行路的宣传和劝说。

  和谐交通有待交通参与者合力营造

  云南师范大学教师王爱音说,公交让行在昆明引发了热议,不管评价好坏与否,至少让关注的人进行了反省和思考。文明交通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全体交通参与者身体力行、社会各界支持配合。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进参认为,和谐交通的组成因素主要是路、车、人。当前,昆明市加快“四环十七射”交通网络建设,积极发展地铁等,随着项目建成,昆明交通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公交让行的实施、昆明市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公用车辆的管理;但最主要的因素还在于人,但凡交通事故和矛盾背后,都有交通不文明行为,如驾驶问题车辆、超速超载、随意调头、下雨天快速驶过将泥水溅到路人身上、两车遭遇互不相让、闯红灯、横穿马路、跨越隔离栏、在车流中兜售和散发物品等。

  李进参建议,要提升交通文明意识,改变人的行为是关键,这不是简单的宣传教育就能做到,需要长期规划,针对不同群体对症下药。例如家长的不文明习惯难以改正,可从孩子身上入手,通过学校教育,让孩子和家长说,远比宣传人员的苦口婆心要更有效;对大量涌进城市的农村人口,可采取亲身实践等直观的培训方式,从基本的交通规范进行普及。

  业内人士认为,构建和谐交通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可由政府牵头,明确公安、规划、市政、交通、公路、工商、安监、宣传、教育、城监等相关部门的道路交通管理责任,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对影响交通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该教育的教育,该严惩的严惩;交警、驾驶员和行人之间要逐步建立鱼和水的关系,而不是鱼和网的关系等。(完)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