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赵林中最近收到中纪委答复 多部门联手重治吃喝风

  浙江日报北京3月3日电 今天,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并引起关注的《关于遏制过度应酬、公款吃喝的建议》,最近已得到中纪委书面答复。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从写满5页纸的答复中,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重拳治腐的决心。”

  人大代表炮轰“灰色腐败”

  多年来,公款吃喝已成为一项社会顽疾。尽管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措施,但是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行为却屡禁不止。

  去年10月,赵林中在北京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期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过度的公款吃喝者,侵占和浪费了社会财产,应当对此通过立法定罪,建议修改刑法,设立‘挥霍浪费罪’。”

  赵林中列举了他调查整理的过度应酬、吃喝之风泛滥的表现:上级来人检查考核,要吃吃喝喝搞好接待;向领导请示汇报工作,要吃吃喝喝聊表敬意;到上边争取项目资金,要吃吃喝喝搞好协调;兄弟单位交流学习,要吃吃喝喝尽地主之谊;对外招商引资,要吃吃喝喝表现诚意。此外,接风宴、送别席、庆典酒不一而足。一些单位领导甚至呼朋引伴,互相宴请,你来我往,公款吃喝应酬演变成“灰色腐败”。他认为,整治过度应酬、吃喝之风,也要像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样,动真格。同时可借鉴国外的经验做法,把公务招待置于阳光之下。

  公务接待成为腐败焦点

  就在赵林中赴京出席全国“两会”时,中纪委向赵林中作出书面答复。答复中说,赵林中代表“遏制过度应酬、公款吃喝的建议”对纪委的工作很有启发、很有帮助。特别是关于设立“挥霍浪费罪”问题,中纪委专门致函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的意见。“目前虽然还没有成熟的意见,但是将继续关注、及时跟踪了解这一问题”。答复中明确表示,凡用公款大吃大喝这类挥霍浪费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责任人给予包括撤职、开除等在内的处分;如果犯罪人将贪污、挪用等犯罪所得的赃款用于消费挥霍的,人民法院在定罪量刑时会酌情考虑从重处罚。

  去年,全国各地已压缩公务接待费51.18亿元。中纪委在答复中说,下一步,还将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特别是把压缩公务接待费、制止用公款大吃大喝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中纪委将同财政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联手重治用公款大吃大喝现象。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网民呼吁畅通监督渠道

  人民网发布的2010年全国“两会”调查中,共列举了就业问题、民主监督等16个话题,网友投票中,“反腐倡廉”以70%的得票率,列热词排行榜第二。

  赵林中代表的建议,引起网民热切关注。半数网民认为,目前的惩处力度不够、机制不健全和监督不力是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其中,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在“当前消极腐败现象最突出的问题”排名中仅次于贪污腐败。

  网民“平民百姓”说:“吃吃喝喝看似小事,却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还有网友留言说,目前,过度应酬、公款吃喝的重灾区在基层,希望从基层开始加大反腐败力度,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制度。半数网民认为,应畅通监督渠道,鼓励群众举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