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14时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作客浙江在线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就春晚、世博、围脖等热门话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浙江在线全国“两会”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

  王代表你好,王代表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我们浙江在线的名博。今天一早我看了看您的博客,最新的一篇是《时时关心民生的省长》,更新时间是零点。您不仅开了博客,听说您也开了"围脖"。首先我要代表广大浙江网友向您致意。同时我也很想知道,两会上开博客、围脖,您有什么样的收获?您怎么评价这样的方式?

  王鸣:我觉得这个因为这个直接跟网民可以沟通、联系,其实网民也是我们老百姓的一部分,通过这个博客跟微博的交流,可以从广大的网民回帖当中可以汲取一些想法,包括能够了解,包括网民还有其他的老百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话需要我们带到两会,所以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收获非常大。

  围脖更有意思,限于140字以内,像那天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我觉得最精彩的亮点,两句话用140字以内的小“围脖”写进去。

  主持人:您的感觉我们能够及时跟网友进行沟通,能够很快知道。

  王鸣:能够让网民知道我们应该提哪些意见和建议,有一个博客说我们应该是最好能够提一些政府没有想到或者是没有干的那些事情,如果说政府已经想到,甚至已经在做的事情就不用再提了,毕竟整个建议、议案一道一道上去,还要处理、分类,还有很大的工作量,所以有一个网民给我回了,说这句话说的好。我觉得尤其是作为全国代表,我们的建议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各个部委,应该提的既能代表老百姓的心声,同时又是质量非常好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你有固定更新博客的时间吗?

  王鸣:凌晨,北京的天气很干,我发了疱疹,有时候睡不着,就起来更新博客,有时候睡意来就休息。

  主持人:你的更新的博客就是《时时关心民生的省长》。

  王鸣:对,那天在车上跟省长挨着坐,一路走来到大会堂,省长说我们浙江给了一些地给医院扩建,随着现在人口的老龄化,老龄的人群在增加,老龄病在增多,说我们能否建一家老龄病院,因为心脑血管病非常多,是导致老年人死亡排在前几列的病,省长时时刻刻关心民生,我把这个放到博客上,让大家知道我们的领导到底在想什么,第二个我们的领导可能不一定直接跟网民接触,但是其实他们想到都是民生,跟老百姓相关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在这儿我们王鸣代表现在也是名博了,希望管大网友、老百姓都来关注这个博客。

  我们知道,再过2个月不到时间,全球瞩目的中国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幕了,您今年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将上海世博开幕日设为中国城市日"的建议,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设想?到底什么才是城市日呢?

  王鸣:因为今天中国的世博会主题本身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还有五个副主题,都是跟城市相关的,比如说城市的社区建设、城市的科技创新等等,再加上我这个想法也是跟一些媒体的朋友大家聊的形成这么一个想法。第二个现在就是我们国家都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包括城乡一体化等等,都是围绕着城市来做的。还有就是包括这次的教育发展规划的纲要也好,还有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都跟城市化有关,像让外来打工的孩子能够在城市里面享有跟城市里的小孩子一样的受教育的机会、医疗的保障机会。所以我觉得应该把这个城市日通过世博会,我们不能世博会开了以后就完了,怎么样用一种什么载体把世博会的这种理念传承下去,所以想出这么一个点子,这也是跟去年的8月8号奥运精神、奥运遗产传承下去,所以就想了这么一个建议。

  主持人:奥运会8月8号已经成功列为全民健身日,上海世博会定位“城市日”有戏吗?

  王鸣:我觉得有可能,因为上海的一些媒体知道我这个建议以后,还没开会,大概3号左右上海电视台也请我去做了一个直播,听说今天的解放日报也有这一条将世博会开幕式作为城市日的建议,引起上海媒体的建议,包括如果有网民支持一下的话,我想也不是什么难事,我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

  主持人:您的建议里面我看还有很多关注春晚。刚刚过去的央视春晚大家仍然记忆犹新,特别是有些春晚节目植入广告,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有人甚至评价说是"广告春晚"。今年两会上,您就递交了一份让春晚回归公益的建议。我们想知道,你具体有哪些建议?这些建议的可行性有多少?

  王鸣:因为今年的春晚我是年三十在医院里值班,我去溜病房,病房的人在看,看了之后,尤其是看了刘谦的魔术和赵本山的小品,感觉一个是广告味太重,商业氛围太浓重,其实现在看春晚是一个新的年俗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年俗里面,就像一道美酒佳肴里面掉进一只苍蝇一模一样,包括文艺界的朋友我那天看了电视,也都在抨击,包括崔永元都在讲春晚这个事,所以想了半天以后,我们这么一个泱泱大国的国家电视台央视,代表国家形象,理应来承担一些公益性的,所以我把这个建议成立成文字也传递了,据说这个建议、议案在政协都比较多。

  主持人:您觉得你的这个建议可行性如何?

  王鸣:反正明年的春晚是一个最好的见证吧。

  主持人:这个反应上去以后,我们明年再看成效吧。

  王鸣:对。

  主持人:在这次全国两会上面,您还带来一个关于要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见,目前的垃圾分类试行的城市并不多,杭州刚刚开始执行,您是否觉得这个议案是否超前,是怎么想的?

  王鸣:我倒觉得不超前,04我年到德国去,在机场等他们车来接我的时候,我就看到一个中东哪里的小孩,最多四五岁,拎了一个塑料袋,那个垃圾分类一共有六七个桶排在一块,其实那个孩子就跟垃圾筒差不多高,一个一个在看,我当时真以为这个孩子是捡垃圾的,结果他在找这一袋应该扔到哪个垃圾筒里面的,这么小的孩子已经知道垃圾应该分类的。

  还有一个启示是今年广州一个城市要建垃圾焚烧场,老百姓不同意,现在21世纪再通过垃圾焚烧来处理,手段不是很先进了,我们邻国做的最好是日本,因为垃圾里面有很多可再生、可循环、可利用的等等,我们首先是源头上倒垃圾的时候要分类好,这样到处理的地方就能够更加方便。再加上杭州一些小区现在在试行,当时我也专门去看了一下,社区的老头、老太也不知道垃圾应该丢在哪个桶,用一个法律的形式,以后让大家都知道垃圾应该要分类,是分哪几类,这个垃圾是属于哪一类,怎么来丢弃这个垃圾,垃圾处理好以后,有的可以用来发电,有的可以做成肥料,也能够创造很多的价值。因为其他的发达国家这块都做的很好,都有非常可以值得借鉴的这些经验,因此就提了这么一个议案。

  主持人:可能这个也需要一个长期的宣传,让老百姓都知道我这个垃圾应该放到哪一个筒里面去。

  王鸣:从议案这个层面来讲,以后丢垃圾也是要守法,不像有些很多东西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开始有这个想法,试行一段时间,因为没有法律保障就进行不下去,因为国外也有这个法律,所以我们有法律来依据,用法律来指导我们的生活,只要是中国人,这方面素质是应该有的。

  主持人:可能正像您所说的那样,您提的议案也好,都比较超前,如果国家和政府正在做的,意义就不大了。您是一位来自医疗界的代表,刚才聊了很多林林总总各个方面都有的,您平时是怎么做一个调研,怎么收集这些议案建议的呢?

  王鸣:因为我肯定是当了代表以后,平时就有一种为人民说话的这么一种意识在里面。所以我经常到杭州的那些高校的餐厅里面去就餐,通过就餐过程跟大学生聊聊,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了解一下他们生活的费用跟他的整个费用占的比重,有时候也可以说说话,还有了解一下他们就业的情况。因为我是搞医的,所以经常还会去关注一下儿童福利院,还有流浪收容中心,还有一些养老院都会去看看,所以去了以后,我去年提了一个儿童福利院怎么样来进一步完善这块,也提了流浪人群,就是现在媒体上老是在炒“犀利哥”,这种流浪人群到底怎么办,因为流浪人群这边一不看,那边就看了,又到社会上,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所以我们讲帮助贫困地区也好,帮助困难人群也好,怎么样来让他回归社会去融入到社会当中,自己创造财富来养活自己,甚至来为社会作贡献,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做法,当然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懒散这些人群也有,如果光靠一味的救济,对这些人来说,是越救越懒,他就习惯这种生活,我一流浪,你就带到收容所,有饭吃,过两天又出来跑跑,去年这方面也提了一些建议,所谓前两天省长讲的这个话很对,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像杭州也好,上海也好,很多大城市存在一个现象,千人难求一张养老床,养老的问题怎么办,如果我们慢慢老去的话,只有一个子女,他还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工作,也不可能怎么样能够,因为你就靠他一个人,养老是一个政府应该做哪些工作,社会应该承担哪些义务,当然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还有全社会到底怎么来把我们国家的养老事业做好,因为每个人都会老,都要面临这个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代表。在这儿我们也期待您继续更新您的博客,我相信广大又有也会乐于见到你更新博客,也会给您留言。在这儿也感谢你百忙当中抽空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浙江在线直播“两会”的其他报道内容,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