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请几位代表谈了共建共享世博的话题,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关注和参与,节目最后提醒大家,不要忘记要文明观博。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和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单晓鸣:动员海安百万人民争取机会看一看世博。

  陈荣高:走近大都市,全力支持世博会。

  张兆安:所有来上海的中外朋友,除了看上海以外,还要多看一看浙江和江苏。

  王战:上海有江苏、浙江这两个好邻居,世博会一定会办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起谈了共享世博、共建世博。最后请各位代表再跟网友说几句话。

  单晓鸣:江风海韵北上海,碧水蓝天新南通,我们海安地处南通,我们一定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陈荣高:我们重点展示文化,因为生态、文化是丽水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展示文化的魅力,刚才我提到了“丽水三宝”,这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名气的。像我们的青瓷都不是普通的陶瓷,起码是1300度以上的温度才可以成型。像龙泉宝剑,可以辟邪消灾,可以健身、健康、长寿。像我们的石雕,千刀万刀的雕刻,反映了我们的文化优势。我们有艺术家现场操作,通过操作让大家了解我们是怎么做的,是怎么由来的,有哪些最吸引人的特色。

  主持人:在这次世博会当中,各个省市都有自己的展馆,很多网友想知道,丽水和海安在自己的展馆里面有什么亮点,可否介绍一下?

  单晓鸣:世博会以后,我们要加大力度,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的机遇,把我们海安打造成苏中沿海交通枢纽千亿级的装备产业制造基地,还有国家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还有生态宜居的中等城市,还有农业现代园区,围绕这些目标接轨上海,接受上海的辐射,把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圈当中的中等城市建设的更美好。

  主持人:那么在世博之后也要把这个动力持续下去。请单代表谈几句。

  张兆安:我觉得世博后或者说后世博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因为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所以江苏、浙江两省对上海支持是非常大的,在政府层面、市场层面、企业层面包括老百姓层面,和以往相比我们的联系更紧密了,而且这种联系是实实在在的,每个层面上都在加强联系。所以,这对于推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是非常有好处的。不管是制度建设、市场建设,包括形成整个社会共识方面,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我相信在世博后,会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速度比以前更快。

  主持人:我们提到世博概念的时候,比如说绿色、低碳的时候,也可以感觉到跟我们讲的科学发展观是不谋而合的。

  陈荣高:这次世博会,确实给中国带来了一次大的机遇,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绿色世博也好、低碳世博也好,这次也是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的发展,集聚了世界各地的精华,我想也是文化的一次大交流。我们借这次盛会,也要发挥好丽水的优势。丽水要打几张牌,生态牌、文化牌。生态牌,我们丽水是最大的生态区,08年响应十七大的号召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第二个文化牌,丽水的文化底蕴很深,比方说廊桥文化,还有汤显祖文化,还有人人皆知的“丽水三宝”。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也是一个民族最有力量的竞争力,一个城市有文化才能够有吸引力、竞争力、生命力。世博会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效应。

  王战: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巧合,十年前我们在申办世博,设计主题的时候,没有想的这么远,这么高。但是,这几年在筹办世博的时候,越来越感到筹办世博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契机,从这个主题就可以看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肯定要体现以人为本,在发展当中不能损害民生利益,必须要考虑发展方式。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长三角推动科学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前面我们讲的发展低碳经济,都可以放在这一块里面。

  主持人:有网友在说,海安有那么多的旅游产品吸引上海的游客,从某种意义来说,世博会不仅仅是上海的事情,也是整个长三角的事情,整个中国的事情。现在很多人关注世博,关注世博后的效应,在世博之后,可能会留下很多概念上和技术上的变革,这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会不会产生一些意义呢?

  陈荣高:世博会是全中国的世博会,要举全国之力来办世博会。我们长三角与上海的联系也是历史悠久,80年代我们同上海的长宁区、嘉定区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上海举办世博会,我们义不容辞,既要成为上海的后花园,腾出空间来迎接世界客人。同时,我们也要成为上海的西大门,需要丽水尽力的,我们全力以赴。我们丽水离不开上海,上海也需要我们丽水,我们是互动发展,我们的互动关系通过这次世博会,会更为明显。

  主持人:刚才有网友提到,我们要举全国之力办世博。很多周边的省市都给了上海很大的支持,江苏不少的地方担当了世博安保护城河的作用。刚刚我们提到了床位问题,毕竟世博期间床位比较紧张,希望向周边城市借床位。那么从世博会的举办来说,怎么更多体现举全国之力呢?

  单晓鸣:今年人代会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最大的亮点,但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是人的理念要转变。通过这么多人去看世博,我相信一定会使所有人的理念能有一个新的提升。包括世博会,在国际上其他国家举办,必将会影响一个国家几十年,包括生活理念的转变。这次世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在海安县宣传,就是通过这个让大家知道,你不光是做农民,还要做市民,你要到城市里面生活,城市让你的生活更美好。从转变发展方式来说,除了发展工业,还有服务业,生活型的服务业、生产型的服务业,让大家生活的更美好。只有加大城市化的进程,才会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有一个理念的转变发展,像刚才王秘书长说的,要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这些我觉得不是影响一年,会影响几十年。这是听了王秘书长和陈代表话的一个启发。

  单晓鸣:我们应该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上海市委、市政府,包括下面各个区也都在把上海建设成全国人民的上海,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所以,上海杨浦区就和我们海安县进行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在我们海安县建了“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这也是在政府层面推动起来的,杨浦区的陈安杰书记说,关键是怎么样推动合作,实现双赢。同时,我们沪通铁路马上要开通,从海安火车站上火车,到上海定时定点无障碍,50分钟就可以到达。所以,这样就形成了同城效应。我们跟杨浦区的合作,将我们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区建成四个基地,一个是产业转移的基地,杨浦只有50多平方公里,陈书记说,还要加海安的10多平方公里,就是60多平方公里。第二个就是科技成果转换的园区,因为很多大学集中在杨浦区,科研成果要产业化,也是放到海安。第三个,杨浦区有那么多的大学生、研究生要创业,所以在我们那里搞了大学生、研究生的创业园区。第四个,海安的农副产品,有机的、绿色的很多,要成为杨浦区副食品的加工基地。以四个基地为核心,来加强合作。

  张兆安:我补充一句。长三角原来在市场层面上、企业层面上推动得比较好。现在,这次长三角两省一市主要是抓好世博会的机会,在制度层面上的一些联动越来越多了。比如刚才主持人说的,交通卡一卡通还有异地医保,实际上还有很多东西,比如说轨道交通,现在上海的轻轨马上就要到昆山去了。这些没有政府资金上的接轨,是很难做到的。我想世博对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制度层面上的进一步联动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王战:我想完全是可以做到的。世博会对长三角的最大推动就是同城化的现象出现了,刚才说苏通大桥通了,到丽水的高速公路也通了。世博会来了,大家发展都加快了,城市间的距离也缩短了,同样也反映在今后的网络会越来越紧密。所以,我想今后互联网、物联网,甚至今后的智能电网,在长三角,我认为都会加快发展。

  主持人:更多是思想上、概念上的变革,不仅仅是具体技术上的改变。现在长三角的联动越来越紧密了,有网友提出来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区域合作会不会上升为“一卡通、异地医保”等制度上的联动?

  张兆安:我觉得城市最佳实践区对来参观的所有政府官员也好,企业家也好,实际上这不仅仅是一个科学技术,关键要有一个新的理念,有了这个新的理念,可以把那些新的科学技术转化为新的科技产品。这种科技产品可以引导我们走向新的生活方式,这是非常好的。

  王战:肯定有的。在世博会上所要展示的内容,越来越向低碳、绿色靠拢。曾经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说,怎样来展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曾经我们做过一个方案,我们把这座城市浓缩为一个屋子,英文名字叫做Cityhouse,给你风,给你阳光,给你雨水,风变成风能,阳光变成太阳能,实际上能源已经给你了。你有没有一种技术,使之变为能用的东西。特别有意思的是雨水,我们现在是怎么使用,天上雨水下来,最后雨水到地下排到江里,江再抽到自来水厂加工,再来使用,转了多大的弯。应该考虑怎么把天上下的雨水利用起来,处理一下就可以吃了。所以,我们设计的时候,水库不应该在地下,应该在房顶。我们用很透明的东西展示出来,看老天给我们的水是多么干净,我们处理一下就变成可以吃的水了。另外一个就是总水,水下来还可以产生动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水电”。你把整个系统循环起来的话,通过一个“屋”来展示城市今后怎么样来利用能源,怎么样形成低碳经济。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理念的演绎,像“一轴四馆”里的阳光谷就是收集雨水,利用起来。我觉得我们企业家都应该有这种智慧,今后逐步变成产业、产品。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了绿色世博、低碳世博,在世博会当中可以看到比较新的科技成果和概念,对于结构调整方面,会不会产生一些借鉴作用呢?

  张兆安:刚才王秘书长讲了,现在低碳是一个主题,围绕着低碳,这次世博会尤其是最佳城市实践区都会有所展示,第一实践是新的生活方式,第二个是新的生产方式。这两种方式的改变,就像刚才秘书长说的,可能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这对上海,对整个长三角乃至对全中国,可以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还有示范的作用。

  王战:我想应该是低碳,十年前我们做世博主题设计的时候,说老实话仅仅想到信息技术革命对于城市形态带来的变化,还没有想到低碳经济这一块。低碳经济这一块是这三、四年出来的,因为世博会主题里面讲到一块是“科技世博”。“科技世博”是什么内容呢?我看现在很明确,大家有共识,聚焦在“低碳世博”当中。所以,展示当中有很多是涉及到低碳方面的内容。这会对上海,对长三角今后的城市建设、城市的生活方式,带来很大,甚至有的是质的变化。比如说,我们原来在建筑物上,很少考虑这个建筑如何降低能耗,现在我们会考虑进去。上海、江苏、浙江在这方面,整个城市建设方面,在低碳经济方面带一个头,在低碳产业方面发展,可能会在世博会当中受到很多的启迪。像浙江的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脑子很活,江苏也是这样。所以,我想一定会有很多好的东西,为我们两省一市的企业家所接受,然后推出很多新的产品。

  主持人:世博会我们将展示各个城市的最佳实践区,在这些样板当中有哪些新的理念可以为我们所用呢?

  单晓鸣:我们除了组织河豚节、万人河豚宴以外,我们还想吸引一些投资者到海安来投资旅游。海安2009年在海边围垦了20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了国家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主要是搞休闲和度假的。除了有河豚鱼、中华鲟、扬子鳄等,另外我们利用那里独有的温泉,这个温泉出来的水温有60多度,我们要打造滨江临海旅游休闲度假区。我们会利用世博会的机会,吸引投资旅游的企业来海安投资,发展旅游事业。

  主持人:单县长,海安县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准备呢?

  陈荣高:为了让世界客人了解丽水,我们今年准备在上海搞一次景区大展示,让世界了解丽水,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值得去。另外,丽水为上海世博会的到来开辟了绿色的通道,以一流的服务欢迎大家过来,来得高兴,玩得开心,回去得满意。我们以最大的空间来满足世博会的世界客人。我们说住在丽水,因为我们丽水的居住环境非常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山清水秀。另外,饮食在丽水,吃了丽水的东西有利于健康,我们的东西是无公害的、绿色的,供应给上海的农产品,我们丽水占了1/4。在上海丽水的产品都一销而光,因为都是高山的东西,吃了以后确实有利于健康。第三个,休闲在丽水,我们不但有很多的景区,还有很多的农家乐,住十天、半个月都没有关系,一年四季都适合休闲。还有我们旅游在丽水,到处都是景,走到哪里都有新的感觉。创业在丽水,你到丽水创业会有非常大的回报,我们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欢迎你来创业。

  主持人:那么丽水在对接世博方面,怎么把7000万人次尽量多的引入到丽水来旅游呢?我们都做了什么准备?

  张兆安:刚才陈书记还有单县长都讲了,这就是一种体现。7000万人次来了,不仅到上海,还会到周边的地区,有丽水这么好山好水的地方,还有海安的万人河豚宴,这都是非常有亮点的。

  张兆安:刚才三位代表都说了,所有的焦点都是“共享世博”。世博会展示全世界的文明,同时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共享世博的成果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如何使长三角经济联动发展。还有刚才说的,通过世博之旅这条主线,让更多的中国人,让更多的外国人,不仅仅要了解上海,还要在整个长三角区域内,使整个区域的整体形象要进一步提升,区域的影响力要进一步提升。

  单晓鸣:南通到上海也就是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的路程,从我们海安县到上海也就是1个半小时的时间。所以2010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强抓世博会的机遇,大力发展海安县的旅游经济。我们现在正在全力奋战搞一个河豚节,因为海安是河豚的原产地。河豚节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叫做万人河豚宴,这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希望能吸引世博会的游客到海安县走一走。过去旅游的第一选择是到浙江的西湖喝龙井,到无锡的太湖吃大闸蟹,现在苏通大桥通了以后,游客跨过长江去干什么?到海安,享受海安美食,吃海安河豚鱼。所以,我们目前以这个为主题,来推动世博会的旅游线路,带动海安县的旅游发展。

  主持人:我去年从上海到丽水花了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算很长,作为自驾游来说,这个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丽水的风景是非常秀丽的。刚刚您提到,对于一个地区的地形,以前说山多可能对经济发展不好,但现在我们提到了绿色的GDP,这也是观念上的改变。那么单县长,南通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陈荣高:说到旅游问题,世博会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旅游。另外,在我们地区旅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水风光很美。为什么说丽水是中国生态第一城,我们下属九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都被评为全国前50位。我们可以称为华东地区的天然氧吧。过去可能交通不便,而现在通了高速,上海到丽水非常方便,这几年旅游是蓬勃兴起。我们现在已经开发了大批的A级旅游景区,其中4A级的有九个,到丽水来的时候,可以看到丽水的山美、丽水的水清,水捞起来就可以喝。丽水的风光都是大自然,我们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3573座,其中1500米以上有244座,有高山就有原始森林,就有好的风光。因此,世博会是我们旅游的一次大的展示机会,同时我们也为世博会准备好景区,准备好床位,让世界游人来丽水。

  主持人:那么陈书记对于世博旅游方面,是怎么看的?

  王战:再往后发展就是海派文化,海派文化包括刚才单县长提到的,实际上南通也属于这一块,最早还是从南通开始的。上海、宁波、温州、南通、连云港,是海派文化的城市。但海派文化得益于运河文化,上海这个大码头出来,包括南通、宁波这些码头出来以后,把我们七个城市里面几百年形成的经商文化带到了沿海。所以,我觉得这就有一个海派文化之旅。把这个东西再划开来,就有现在讲的50多条主题演绎的旅游路线。

  王战:到南宋以后,文化进一步演绎,就变成了“运河文化”。因为到了南宋以后,中国的都城从北面搬到了南面,搬到杭州。运河上南北往来,南北文化在这里形成了一个碰撞,碰撞出很多好的文化。在这一块当中如何具像化的演绎呢?在世博会里面最典型的就是“清明上河图”,它演绎的就是运河文化,这一点我们中国人还有一点自豪感。我们说“城市带”,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运河上18个城市,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运河文化最后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最多的就是在江南,从扬州一直到杭州这七个市。所以,我们觉得这一块也应该作为长三角演绎当中,体现江南文化、长三角文化的一块。

  王战:这个课题是在2005年开始做的,当时没有想到现在有50多条的世博之旅线路。因为7000万人次来参观世博,如果花一天在世博园区里面看,其他时间肯定要到长三角来旅游。我们把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加以演绎,和长三角的旅游结合起来,对整个长三角是一个推动。所以,从这个初衷出发就做了这个题目。实际上,我们为了演绎这个题目,对长三角的城市发展史、文化都进行了研究。我们把长三角的文化发展延续分为三段,第一段可以说是江南文化,从历史角度来说也就是吴越文化。城市形态是什么样的呢?江南水乡、江南古镇,这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有名的。

  主持人:我们经常提到一个词“世博经济”,我们都知道世博会期间会有7000万人次来上海,境外人口超过350万人次,这对旅游业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王代表之前就提到了“世博之旅”这个概念,那么在世博对于旅游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方面,能不能再介绍一下?

  单晓鸣:我是来自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的一名人大代表,我们海安县有96万人口。这次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对我们海安的老百姓来说,大家都感觉很兴奋,也特别期盼,都想来看世博会,他们想知道从哪里可以买到世博会的门票。另外,世博会的看点到底在哪里?

  陈荣高:上海这次举办世博会,也是我们长三角地区发展的一次机遇。可以说通过这个大平台,我们也是借着这个“文化的奥运会”来推进长三角的发展。

  张兆安:刚才王秘书长说了,这是一种趋势。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次世博会展示了全世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我就在想我们通过举办世博会让上海,让长三角,甚至于让全中国,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转化成我们发展的新的物质文明、新的精神文明,这是需要我们去做的。

  王战:我们希望展示什么东西呢?简单讲就是三句话,我们希望通过“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的主题,来聚焦未来城市的生活方式、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以及未来我们产业发展的走向。如果我们通过世博会能在这方面得到启示,长三角、江浙沪能够率先走出来,我想这就是我们这次世博会很大的收获。

  王战:十年前我还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那个时候市政府就在做世博主题的选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高能耗、高物耗的城市生活方式已经难以为续了,而发展中国家到底采用怎样的城市发展模式,存在很多问题。上海这座城市在近代史上,发展有一个曲折的过程,同时考虑到新科技革命对整个城市形态、未来城市生活方式的影响,比如说网络。后来我们选题就成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并不是说现在城市已经非常美好了,我们也看到了它种种的问题,所以就选择了这个选题。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能请到几位代表和我们一起聊这个话题,我看到很多网友都在问一个问题,从你们的角度来看,世博会最大的看点是什么?或者说,世博会我们到底看些什么?

  单晓鸣:大家好!

  陈荣高:大家好!

  张兆安:网民们好!

  王战:大家中午好!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王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陈荣高,中共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全国人大代表单晓鸣。

  主持人:随着世博会的日益临近,大家对世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世博会将给长三角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带来怎样的启示?长三角各地在成功举办世博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重要作用?今天,长三角三家最重要的新闻网站——东方网、江苏网、浙江在线联合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与“网议人代会”活动,围绕“聚焦世博效应提升发展内涵共建共享世博盛会”这一话题通过网络和大家进行交流。

  2010年是世博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世博会将给长三角地区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世博会对促进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在举办世博会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重要作用?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13:00—14:00,长三角三家最重要的新闻网站——东方网、浙江在线、江苏网将联合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王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陈荣高,中共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全国人大代表单晓鸣等就“聚焦世博效应提升发展内涵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网友围绕话题积极参与,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