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10时30分许,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将作客浙江在线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热门话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敬请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全国两会直播访谈节目,本期我们请到是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委员,高委员你好。

  高天乐: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转型升级”是这次全国两会中代表委员们“点击率”最高的“热词”之一。而浙江尤其是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转型一直广受关注。作为来自温州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您觉得“转型升级”最关键的是什么?最难的难在哪里?能否结合实例谈一谈。

  高天乐:关键的是思想观念,要有远见。

  主持人:你概括的很简练,但是我们最难的是什么?

  高天乐:最难一个是创新能力,因为需要改变过去的思维模式,需要面对客户的再理解,否则商业模式创新,包括对管理的创新,我觉得要通过学习来提高你的创新能力,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能否有具体的例子能否结合起来做一个展开介绍呢?

  高天乐: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比如说今年形势好了,日子很舒服了,就这样做下去。但是中国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过去20年我们增长非常好,但是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比如说能源消耗过量,还有污染的环境,这种增长方式已经严重制约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从政府来讲,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要求所有的企业必须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从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来讲,也需要从企业自身去做,适应这个环境的改变。俗话讲,适者生存,作为企业必须要想到我的企业未来能不能生存,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必须要想得更远一点,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我们的企业能否生存,就看我们的企业的生存能力,必须要尽快的转变你的增长方式。就是原来讲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样,你一直用过去成功的方式去做的话,过去成功的经验在现在来看不一定行了,这就需要创新。

  高天乐:对企业来讲,具体的转变经济增长方面几个方面。第一,技术创新能力;第二个商业模式的问题,我们温州很多企业是通过比如说分销的方式,对分销的方式是否有更好的创新,因为分销对客户的直接的了解程度是不一样的,现在要求我们要更理解客户的要求,这个时候你要跟客户更近的接触,需要对客户更好的理解,才能制造出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渠道的建设,包括企业整个内部管理的提升,供应链的管理更加有效率,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是个人的学习过程,是团队的学习过程,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的引进人才,通过人力的提升才能够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主持人:是的,有很多是说得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在3月6日浙江代表团举行的集体采访会上,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后金融危机时代,温州民营企业发展以及温州模式,仍然充满了潜力和活力。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您觉得,温州民企以及温州模式目前以及未来的潜力和活力主要源自哪里?

  高天乐:温州人对市场的敏感度是比较高的,他发现前面有问题的时候,抓紧要开始要提升了,很早就开始了,这种模式长久是不能持续的,接下去怎么办,一种是迅速要转变,另外一种我要改行了,当然很多人会选择转型,特别是在引进人才方面,温州最近也做的比较好。还有一个加大研发投入,包括品牌建设,包括渠道的整个提升方面,这些年也是下了很多的功夫了,也加大了很快的投入,这个可能就是温州为什么有优势的原因。

  主持人:这就是潜力和活力所在。

  高天乐:是的。

  主持人:刚才讲了潜力和活力,还有一些转型升级的方法。对“后金融危机时代”,您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高天乐:一个企业的战略首先是人才是否跟你的战略目标配合的,我们这些年来一直重视人才的引进,每年都要引进一两百人,我们把北大、清华作为天正集团的培训生的基地,已经连续四年到北大、清华去招聘人才,从这些事情我们一直是重视人的能力的提升,这是为未来可持续的发展,为转型提供了一个基础。另外一个这些年也非常重视研发投入,比如说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我们有很多的博士生,包括从美国留学的博士生、博士后等等,这样的话,团队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而且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制度保障,对研发人才的绩效激励的政策非常有效。第三个就是内部的提升,包括信息化的建设,包括企业的内部的经营生产、经营管理思想的推进,这些都是为企业的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看来您都准备好了。

  高天乐:我们一直想到企业要生存下去,就要有几招才能领先,就要有真正生存下去的理由,这是我们一直都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而且我感觉到您现在所做的都是非常基础的工作,只有基础打扎实了,后面才能够更高。

  高天乐:是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您有一个提案挺尖锐的,您提“国有资本应该退出非垄断性行业”,您的理由是什么?

  高天乐:其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把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国家的战略当中的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来考虑的。其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觉得首先要从机制、体制入手。我个人觉得,近几年有这么一种趋势,国有资本,除了在自己的一些垄断行业,除了在过去的一些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命脉的一些关键领域里面以外,现在不断地进入一些竞争性的行业里面去了。比如说房地产,国有企业有很多的背景优势,比如去地方拿地的时候,地方政府会更有支持,第二有资金优势,资金是无限量,银行给它贷款比较方便,这样的情况下,一定会让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受到排斥。所以我觉得应该要引导,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要向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关键领域要集中,让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宽松、公平的环境,让民营企业迅速做强,才有可能在未来世界竞争舞台上有高效率的中国民营企业,这是体现国力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这个情况严重吗,或者你的同行都比较支持您的提法吗?

  高天乐:其实我在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说了很多,很多人都理解,我们这个小组里面有央企的老总,他说他也没有办法,我说你们央企不应该进入房地产,不应该进入民营企业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里面去,但是央企的老总说我也没有办法,因为国家对我的考核,每年是要有利润的,每年对我是有考核的,这个绩效考核跟我的员工收入是挂钩的,所以我必须要发展自己,要壮大自己。我在主业里面发展是非常有限的,在某些行业里面已经是龙头老大了,再去抢占份额是非常有限的。行业的发展是波浪式的,不可能一直是往上冲的,要求我又有发展,又要不断的创造利润,我必须要发展更多的产业才可以我让企业规模做的更大。

  高天乐:其实现在为什么总理讲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2009年是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复杂在什么地方呢,这个事情要不要做,这个事情可能是要去做,只是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一级推一级,其实很多事情是矛盾的,任何一个政策都是双刃剑,出来的时候对经济社会是有利的一面,同时也有不利的一面,所以现在我觉得国有资本进入竞争性的行业,确实是有一定问题的,对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大家都认识到,但是很难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出来。

  主持人:新的一年很多都需要改革、调整,至于它的走向怎么样,只能是拭目以待了。

  高天乐:是的。

  主持人:咱们再谈一下您的提案,此次全国两会,您还带来了一个为住房保障立法,加强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力度的提案。目前全国重点城市的房价都在高位运行,尤其,浙江、温州房价今年涨幅较快,您觉得,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关键还在于哪里?

  高天乐:关键我觉得政府要提供更多地土地,提供更多的房子,当然商品房还有经济适用房,还有廉租房,要提供更多的量,价格是由供需来决定的,供应多需求少自然会涨,供应少、需求多自然会跌,政府应该要从量上,当然土地很稀缺也是一个矛盾,中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更少,怎么样提供更多的量呢,这个政府需要权衡,到底要多少量才能够平抑房价,有多少量才能够保证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买不起可以租得起,价格太高不行,能否更低一点,甚至有更多的财政补贴,政府要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多投入资金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需不需要用一些政策来确定这部分房子就是给这部分人群?

  高天乐:确定下来其实也会有很多的问题,我们在讨论当中讲,你提供给谁,你说年收入不超过某个数字,那某个数字怎么样去确认呢,确认过程当中,本来也就有问题,因为是人去确认的。比如说我年收入20000以内才可以有房子,但是我年收入是20100的就不可以去买这个房子也是不公平,假如说是两万以下,我是两万多一点,但是你可以买到房子,我凭什么,我原来收入比你多一点,现在反而变得少了,我买不起,你买得起,这个也是不公平,确认有一个标准问题,问题也是很多的。中国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房子,就像美国,你去了解美国房子的所有率,只有68%多的人才拥有自己的住房。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十二五”马上要到来,结合“十二五”的发展,我们再结合自己的企业,您看乘着“十二五”的东风你们要做点什么?

  高天乐:企业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能够在全球的舞台上和市场上,为中国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未来中华民族的复兴应该做更多的事情,对这个我是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中国人很聪明,有智慧,很勤劳,有能力,我相信21世纪一定是中国的世纪。

  主持人:谢谢。今天您给我们讲的转型升级,包括你自身企业的发展方向,包括你的提案都给我们做了分享,感谢你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也欢迎浙江在线的网友继续关注我们全国两会的其他报道,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