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10时许,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校长方青将作客浙江在线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就农村基础教育等热门话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敬请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浙江在线全国“两会”直播访谈节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校长方青委员。方校长,您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人大代表如何履好职,切实反映老百姓的呼声,有什么建议和体会?

  方青:我的体会就是作为基层代表,可能可以依赖的条件有限,但是我们也应该自己去总结,去摸索出一条路子来,但是我也建议,我们的地方人大、政府部门给予基层代表一些更多地指导、帮助。

  主持人:您既是位基层的代表,同时也是一位教育界代表,眼下正逢教育改革,您对基层的农村教育的发展何去何从有什么意见、建议?

  方青:现在教育的话题特别热,可以说闹哄哄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我们需要的是寂寞,像我们农村教育,我觉得它应该是不要一味去效仿,做成一种四不象的农村教育,我们应该立足自己的农字特色,挖掘我们的足下资源,走出一条农村特色的教育路子来。

  你觉得很闹,是因为大家对教育改革争论不休吗?

  方青:对,现在你看,我说无论是种田的,还是各行各业,大家对教育也都有话语权,都有不同的看法。教育需要聆听,但是也要给它思考的空间和时间。

  主持人:农村的教育应该思考自己该往哪里去?

  方青:无论是城市和农村,都应该静下心来,教育不是一天干活明天就出成果的,是一个百年树人,需要时间积淀的这样一项工程。

  主持人:这个路子相对比较漫长一些。

  方青:对。大家都知道您是一位校长,相比一些大城市,农村校长的发展空间或许会小一些,您看我们农村校长要如何才能长成为教育家?

  方青:我今年也就提了这么一个建议,我觉得农村校长他的发展,第一你首先管理层的用人导向是一个关键,我们选拔的校长第一一定要选择“德”,“德”为先,他必须是热爱教育,有一种与孩子在一起的这种强烈的愿望,他能够关注到孩子的身心成长,去挖掘、去观察,然后再去思考。就是还要在用人导向去思考的,从以往的善交往、乐应酬型的校长转为甘做冷板凳型的校长,再一个能够有一个“庸者下,能者上”的机制,当然这个评价可以由教师、学生、家长来评价。

  第二个我们做校长要培训,这个培训不要去局限于一些师范院校,可以采用一种“跳出教育育教育”的模式,可以组织校长们到那种比较有跨越性思维的成功企业里面去学习,可能这样我们说身在庐山,不识庐山真面目。

  第三个要唤醒校长内心专业的成长,农村的校长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模式,老师也跟着这样,现在的农村孩子也是独生子女多,他们的思维也特别的活跃,如果我们还以以往的一种传统的教育方式和我们这样一个生龙活虎的孩子去面对的话,可能有一天会被这些孩子们所鄙视和抛弃。

  第四个就是要做校长的专业理念,我们要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就是人的一生你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够了,校长您就认牢你脚下的这方乐土、这个校园,以孩子的成长作为自己的思想支撑,一种精神的基础,一种气势,就会有一种对“大爱”的追求,有一种无私的信念,会甘于忍耐这种寂寞,会默默奉献,当然这个有赖于各级政府对农村更多的关注。

  第五个就是要真正让农村的校长成为做农家菜的行家里手,因为教育本身具有差异性,成长孩子有差异性,城乡家长有差异性,城乡教育资源也具有差异性,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农村教育应该立足于农村本土做精做实,突出原生态特色,我们一方面要触及前沿内容,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和运用农村当地的资源,让孩子能够延续父辈们勤劳的生存能力和坚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其实说到底一句话,我们农村的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让我们农家孩子走向社会,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走向城市具有一种城市化的文明素养,走向国际,具有一种国际的竞争力。如果有一天我们农村的教育,农家乐式的农村教育质量和城市大酒店式的学校教育质量相PK的时候,我们农村教育家也就诞生了。

  主持人:让孩子们成功,校长也就成功了。

  方青:对对,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学校考重点的学生多你就是强校长,不能以这冷酷型的评价来决定校长强弱。

  主持人:去年全国两会上,您的一封信给温总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封信背后的故事能否介绍下?

  方青:其实也不是说什么故事,大家有感而发,其实农村教师这么多年都默默奉献,都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没有很多的要求,但是当有一天我们的政府把这种温暖的阳光投向他们的时候,他们那种感恩的心情无以言表,其实第一次他们让我把他们叫我带点礼物给我们省长,因为那时候我要参加省里的附带会,我跟他们说省长我碰不到的,我说你们只要努力工作就行了,教育好我们的孩子,这样就是对省长的一种感恩。后来去的时候到两会的时候,我们一些老师们,他们就在做这件事情,想我们应该带点什么,他们就把这个写在红纸上他们签名,其实我当时到了北京,我也不知道我会面对总理汇报工作,所以那封感谢信我不想把它拿出来,我怕别人笑我,说农村老师怎么这么俗,拿出一张大红纸,我就想那时候要拿出一面锦旗多好,后来我跟老爸通了电话,老爸说不俗的,在我们农村这张大红纸叫万年红,这是对我们祖国最好的祝愿,所以我才有勇气把它打开。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面对“十二五”我们教育方面有哪些展望呢?

  方青:其他没有什么,就是到那个时候我们农村孩子上好学的愿望已经成为现实了,城乡教育均衡这个问题也已经能够基本得到解决了。

  主持人: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再做点什么其他的工作?

  方青:这个问题,做配合应该是多方面的,它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当然是自己教师的努力,还有政府部门大家一起努力。

  主持人:感谢方校长今天能够抽空来参与我们的节目,由于时间的关系,访谈就暂告一段落,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浙江在线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