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南平惨案看社会心理救助短板


3月24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在为心理咨询师进行现场培训。当日,发生重大凶杀案件的福建南平实验小学恢复上课。当地教育部门已组织多名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和教师开展个别心理指导,同时,学校将在每个周二、周三、周五下午的教学后集中一个时间段,以开专业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安抚和健康指导。目前,学校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如常。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3月24日《羊城晚报》报道,昨天(3月23日)早晨7时25分左右,随着一名手持利刃的男子的闯入,安宁被打破了,南平实验小学以一种惨烈,让全国人民掀起了哀伤的牵挂―――仅仅55秒,一个叫郑民生的42岁男子,将这个悲情小学的8名小学生捅死,5名小学生捅伤。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多方求证获得的信息是,13名伤亡的小学生中,3人当场死亡,5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8名孩子,有4名来自一年级,二、三年级各1名,四年级2名。

  看着这则令人发指的新闻,我们在强烈谴责犯罪嫌疑人穷凶极恶的暴行的同时,更要深刻认识到,“南平凶案”不仅仅是南平的心理发展的短板,更是各地政府的心理发展短板。事发在南平,教训却是大家的,属于所有的各级政府管理者。

  据报道,对于原来的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大家谈论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反应”。可据经初审,郑民生作案动机是:一是与原工作单位领导有矛盾,辞职后谋新职不成;二是恋爱多次失败,尤其是与当前所谈女友进展不顺利,心态扭曲,故意杀人。――是社会磨难、经济压力和情感压力让一位正常人走向了心理危机极端。这就是笔者提出的观点,为什么郑民生未能得到及时的心理救助和心理疏导?因为这是很多地方政府的管理短板。

  尽管心理事业发展已在观念上得到重视,可反映到社会现实中,仍有边缘化、冷漠化的现状,大量的抑郁症患者中,仅有5%的患者选择了求助心理医生。作家柯云路曾在《新民晚报》上发表文章说,实际上,心理健康知识在中国普及率相当低。人们通常认为所谓疾病,无非是心肝脾肾胃肠及血管五官等处的器质性病变,而对精神疾病的认知度相当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在生活重压下罹患或轻或重的心理疾病,但由于缺乏常识,很少主动就医。周围人也因为缺少相关知识而多报以冷漠,以为是“小心眼”、“想不开”、“思想狭隘”。

  这种思维反映到社会人身上也就罢了,最多是拒绝探望心理医生,如果反映到政府管理那里,那就是心理事业发展呈现自生自灭状态,无法得到充分、及时的发展,无法得到公共财政的鼎力支持。心理亚健康者和心理疾病患者无法得到专业、规范和物美价廉的心理就医。给社会埋下了很多不安定因素。

  笔者近日就受到了突然失眠的折磨,确诊后被认为是神经质症,也就是所谓的神经过敏。终于得到了好转。可在此以前,我找遍了市里的所有的正规大医院,包括三甲医院,虽然有所谓的精神内科,却仍然只会“开药”,缺乏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心理诊治,更缺乏系统性的住院心理治疗。我想求助心理热线,却发现这种热线电话少之又少。

  而与之相反的是,现代社会生存压力日益增大,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环境污染、食品污染不断加剧,产生心理危机的社会环境日益增多。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呈现急剧上升势头。又加上我们从小就缺乏足够的心理常识和心理教育,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很容易诱发成为心理疾病,“这种破坏性心理指向自身时,达到极端就会出现自杀,指向外界时,达到极端就会报复社会”。仅2009年岁末,媒体报道的一桩桩悲剧就令人心生寒意:11月26日,上海海事大学公费研究生杨元元在宿舍卫生间内自杀;11月27日,北京市大兴区清澄名苑小区一居民住宅内一家6口被刀伤致死;12月12日,湖南省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村民刘爱兵纵火烧毁6栋村民房屋,致12人死亡、2人重伤。

  南平凶案再次提醒我们,对于心理事业的发展,首先,政府应该摆脱漫不经心的自发状态,应该将心理事业的发展置放到和肌体疾病一样重要的行政高度去认识,动用公共财政资金,为心理事业的发展提供宽松的发展通道。

  再者,相关职能部门的救死扶伤的概念不仅仅包括肌体疾病的救助,也应该延伸到心理疾病的救助上,多给予心理疾病患者心理安慰。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政府可以将肌体疾病纳入社会统筹和报销范围,而对于心理疾病却不予报销,这个观念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需要,也应该得到纠正。

  最后强调一点,那就是各个地市都应该设立免费的心理救助热线,切实为身边的心理危机者提供温暖的心理救助。

  达到了这几点,我想,南平凶案之类的悲剧才有望从根本上得到化解,也不会在其他地方继续上演。(雷振岳)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