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追求跨文化融合 上海世博开幕式解密

  文艺表演《和谐欢歌》。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5月1日讯 精彩绝伦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4月30日23时,开幕表演结束后,上海世博会开幕庆典主创团队在世博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中方总导演滕俊杰及外方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向媒体介绍了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追求跨文化融合

  美国音乐界成就卓越的艺术家昆西·琼斯与中国音乐家谭盾为上海世博会特别联袂创作的英语歌曲《Better City Better Life》在开幕式上闪亮登场,赢得了极大关注。

  “这样一种跨文化的合作,也体现了本次世博会的宗旨,就是人类艺术的相通、相融,彼此的交流,感谢两位艺术家!”滕俊杰导演说,这次开幕式演出中,中外联手的创排模式主要体现在方案的策划和主题歌创作等环节,体现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和合作的理念。短短6个月中,中外团队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几十次修改方案,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打造出最好的效果。

  滕俊杰还透露,《蓝色多瑙河》和《长江之歌》的完美交融,主要是基于“水”的创意。“水是交流开放的象征,”滕俊杰说,导演组特意请音乐家对两首曲子进行重新编配,邀请上海交响乐团、郎朗以及芭蕾舞演员,加上灯光和数码基地的视频制作,用“最大的阵势”进行浪漫的演绎,最终形成美妙的艺术氛围。

  舞台装饰全可降解

  世博会开幕式室内文艺表演在世博文化中心内举行。滕俊杰介绍说,整个舞台由主舞台、圆形副台、合唱台和液压升降台4部分组成。这是一个立体、超宽、天地呼应、结合多媒体投影呈现的生态型舞台,拥有灵动多变的艺术性和多重科技组合的特征。舞台上方是多层环形天穹,舞台前方大地板上,则可通过灯光营造出满天星空、水面波涛、鲜花盛开等一组组画面,凸显神奇浪漫的效果。

  滕俊杰透露,舞台装饰是全部可以降解的,践行了绿色世博的理念。

  神奇的“小球矩阵”

  展翅飞翔的和平鸽、中国馆写意造型、可以运动变化的“EXPO”造型……舞台中央的正上方,770个凌空悬浮的小球,仿佛有生命的精灵一般,伴着音乐一起翩翩起舞,变幻出各种造型。

  滕俊杰告诉记者,这些小球叫“小球矩阵”。770个小球都由独立的电机在计算机控制下运动,悬浮于空间中的不同位置。牵引小球的高性能纤维绳索,直径仅为0.4毫米。“只有这样的直径,才能让观众无法肉眼看到,达到‘凌空悬浮’的神奇效果。”滕俊杰说。据悉,这也是高科技的“小球矩阵”首次出现在大型演出的舞台上。

  廖昌永、谭晶等4位歌手演唱本届世博会中文主题歌《致世博》时,舞台上缓缓升起了一朵连接五大洲的“友谊之花”,最终变化成一个巨型地球。这个能绽放、能合拢、能旋转的多功能球,是开幕式中最夺人眼球的机械装置之一,它由21台电机驱动,在程序的控制下,可以完成21个动作的展示。球体直径5.8米,花瓣臂展开后最大直径达13.6米。这些设计复杂、高精度的机械装备,全部由国内科研机构设计制造。

  黄浦江烟花难度大

  开幕式上璀璨的烟花表演让人叫绝。

  据主创人员介绍,烟花产品由4家国内最主要的烟花厂家提供,由世界闻名的FOTI公司进行设计。这家公司起源于意大利,早在1793年就开始了烟花燃放设计工作。

  大卫·阿特金斯坦陈,在黄浦江上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烟花表演,难度很大,“黄浦江是上海非常繁忙的一条江,它几乎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所以我们要想在这个江上进行排练需要有一些封江的动作,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我们动用了几千人进行协调。”

  大卫·阿特金斯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是在4个角度都有表演,在长达3.5公里的江面进行表演,所以在协调以及在所有后勤工作上,难度非常大,我们得到了世博局的大力协助,我再次向上海世博局表示衷心感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