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华而不奢 节俭办博 世博开幕式否定豪华版

  浙江在线5月1日讯 昨晚,上海世博会的大幕在黄浦江畔开启,13亿华夏儿女向世界张开了热情的双臂。本届世博会开幕式的定位是“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的原则,以充分体现科学办博、节俭办博。据透露,为办一届勤俭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曾否定了一个“精彩程度可能不亚于北京奥运会”的豪华开幕式方案。而那绚丽无比的烟火表演,燃放的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无残渣、无异味的绿色低碳礼花弹。

  简洁开幕,绝不意味着平淡收场。在接下来184天的展期内,方圆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内必将天天精彩无限。

  拒绝豪华开幕

  如何办一届勤俭的世博会,一直是对世博会组织者的一大考验。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俞正声多次强调,筹办和举办世博会,要在保证成功的前提下厉行节俭,不必要的项目不要搞。

  当年,为了吸引全球更多关注,中国的申博方案中曾有一座醒目的“标志性建筑”,即在世博园区的黄浦江上规划建设一座“花桥”。后经论证,“花桥”建设费用昂贵,且实用性难以保证,这一方案随即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世博会组织者进而明确提出,不再追求建设“标志性建筑”,不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而是更加注重世博园区建筑的整体空间效果及其高效利用。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还“砍掉”了一个“精彩程度可能不亚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方案。本来,这方案是想以宽阔的黄浦江两岸作为表演舞台,可容纳几十万人露天观看,场面将非常壮观。最终这个方案被否决了,因为豪华的开幕式并不是世博成功的必备条件。

  关于开幕式,世博会主办方更关心的是,在简洁、庄重的仪式后,八方来客在184天展期内在世博园区内的亲历亲闻。

  燃放绿色低碳礼花弹表演场景可循环利用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城市生活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事关地球生态环境的保护,也事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因此从申办之日起,2010上海世博会就大力提倡低碳、材料的无污染、低能耗、可再生等环保理念,从场馆的建设甚至到表演领域,都在实践这一理念。

  开幕式上,那营造出诗画般“春江花月夜”的烟花表演为每位观众都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观看之余,肯定会有这样的疑问发出“这得给黄浦江带来多少污染?”事实上,这是一场绿色低碳的焰火PARTY,世博焰火晚会坚持“安全、环保、靓丽、宏大”的原则。

  据介绍,本次放的烟花,虽然也是一种“火树银花不夜天”般的呈现,但燃放的却是最新研发兼具微烟、无残渣、无异味等环保特征的绿色低碳礼花弹,是继芯片烟花、空气发射烟花之后,中国烟花完成的第三次技术革新。

  在节目和场景的制作上,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也制定了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的原则,这意味着有些精彩表演和景观,将避免过去大型文艺晚会只图一夜辉煌的做法,有望在开幕式后成为园区内的保留节目和景点。当游客进园参观时,不防留意看看有哪些节目和景点曾在开幕式中出现过。

  同样,这样的细节在上海世博园处处可见。上海世博会行政中心称得上是最忙碌的办公场所之一。每次走进其中的世博大厦,都会在电梯间看到一个小小的提示牌,上面写着两行字:三层之内,请您步行;少启动一次电梯,可节电一度。或许是小小的提示牌与庞大的世博项目反差太大。总之,两行字映入眼帘,就有一种细微之处见精神的感动。

  徜徉世博园区,依偎在黄浦江畔的一条总面积达23公顷的永久性滨江绿带格外赏心悦目,这就是在原钢铁厂土地上建设的世博公园。鲜为人知的是,在世博公园两米厚的覆土之下,大量使用了近四年前钢铁厂搬迁拆除时产生的建筑垃圾。此举不仅生态环保,还节省了大量泥土资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很显著。

  建绿色世博园

  以往的世博会,基本上选址建筑在人烟较为稀少的城郊地区,园区基本由临时性新建筑构成,会后即拆除。而上海世博会选址于中心城区,是将办博与改造利用老城区相结合的一次“特例”。

  近年来,这片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搬迁了1.8万多户居民的危棚简屋,拆除了27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陈旧设备和污染烟囱,同时保留了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大批具有历史价值的近代建筑和厂房。在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中,老建筑保留、再利用的比例达到了近六分之一。部分近代工业建筑还被改造成世博博物馆、企业展馆等。

  国际展览局曾对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保留、利用老建筑的举措表示不解,双方甚至发生过激烈争论。但正是在这种不懈努力中,上海重要的城市历史文脉被保留下来了,办博同时为城市发展增添了勤俭、实用、可持续的精神内涵。国际展览局最终也被打动,称赞此举勤俭、务实,值得提倡。

  生态建筑、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江水源热泵等新能源与节能减排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整个上海世博园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世博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