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开幕式室内表演总导演:5个月练就唯美仪式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室内仪式文艺表演总导演滕俊杰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这场唯美的仪式,以及他半年多来的创作体会。

  5个月“练就”唯美仪式

  “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缺时间。”滕俊杰说。

  2009年11月,经过四轮国内外竞标,滕俊杰领衔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团队最终胜出,成为世博开幕式团队。

  滕俊杰说,胜出并没有让人觉得开怀释然,除了崇高感之外,感受更多的是一份天大的责任。

  滕俊杰回忆,整个项目从接到任务到最终成型,迄今也就近5个月,筹备时间大约只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时间很短,而且又是超大型、国际化、多重人文和科技含量的文艺表演,所以是非常高难度的项目。”他说。

  “这实在是一个全新的面对!”他坦言,“说实在的,我心里捏了一把汗,因为不是从从容容的。”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排练几乎与场馆后期施工同步进行。位于黄浦江畔的世博文化中心,是上海世博会新建永久性场馆中最后一个竣工的项目。

  “我们边排练、边搭舞台。日以继夜的施工,对排练而言,造成了一定难度”,但经过不懈努力,滕俊杰和3500人的团队的演出还是在开幕式当晚呈现出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力。

  科技为开幕式插上艺术翅膀

  开幕式上,振翅飞翔的“白鸽”、隐藏在舞台下的巨型“地球”、壮观的“威亚”技术,令人目不暇接……

  科技在世博会159年的历程中一直就起着引航作用,高科技也为本届世博会开幕式插上了艺术翅膀。

  滕俊杰说,科技创新正是呈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一把“钥匙”。

  这名具有20多年电视节目制作经历的导演说,在室内表演中多次出现了象征人类和谐的“圆”,从天而降的“浮球”矩阵幻化成“和平鸽”,腾空而起的《蓝色多瑙河》“水泡”,还有最终出场的、由“花瓣”组成的“地球”,均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科技项目支撑,其中包括纳米技术、计算机伺服控制技术等。

  “将巨型‘地球’藏在高仅2米多的舞台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滕俊杰感慨,“不能挖地三尺,我们就完全依靠高科技装置实现。”

  他还透露,有些技术还来不及应用于世博会开幕式上,就准备用在闭幕式上。

  尝试中国5000年文明的当代表述

  “表现今天,表现未来,表现今天城市的命题,表现城市未来的探寻,这是导演团队一直在思考的。”滕俊杰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无与伦比”之后,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团队试图在吸取历史养分的同时,进行当代表述。

  滕俊杰分析,世博会开幕式的室内演出试图包含中国特质、世界特征和世博理念,因为不是大型团体操表演,也不采用“人海战术”,因此力求室内艺术的精致,从音乐、服装、道具、化妆,力求精细化。

  他还解读说,演出的序幕《和谐欢歌》,以700名上海女大学生的无伴奏清唱开始,正是希望诉说世博会东道主中国用心底深处的声音表达和谐的渴望,以真诚的心态,呼唤世界和平。这是泱泱大国的气度,并不张扬。

  这场傍水的室内演出还突出了“水”的元素。滕俊杰说,《长江之歌》元素的运用,正是希望表达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开放、包容的姿态,以及海纳百川、上善若水的气度和精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