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会俄罗斯国家馆举行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活动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宫一栋王涛)9日,在世博会俄罗斯馆工作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研究生徐亚楠一大早就来到馆里,穿上了崭新的淡蓝色制服和红边白底衬衫。“今天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所以我们都穿上了俄罗斯馆每逢重大节日才会穿的衣服。”她说。

  徐亚楠除了接待游客,给他们的世博护照盖纪念戳,还给每位游客带来一个惊喜:一条别致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棕色“圣乔治”丝带。

  虽然外面下着小雨,但来到俄罗斯馆参观和观看莫斯科红场阅兵转播的人们依然络绎不绝。除了3块大屏幕播放俄罗斯的红场阅兵仪式,馆里的一些电视屏幕上还展出了150多张由俄罗斯新闻社提供的卫国战争照片。俄罗斯馆新闻主任亚历山大22伊萨耶夫介绍说,许多珍贵的照片是第一次在华展出。

  展馆里,许多人驻足细细观看照片,或者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转播画面。“乌拉!乌拉!乌拉!”一些俄罗斯游客在观看转播时发出阵阵欢呼,或者拍手叫好。

  伊萨耶夫说,在俄罗斯馆转播红场阅兵活动,与世博会的主题密切相关。“世博会搭建了一个国际的平台,展示了未来的城市。而对未来城市来说,很重要的就是不要再有战争。今天我们是借助国际性的平台,庆祝一个国际性的事件。”据介绍,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驻沪使节及上海世博局的官员参加了当天在俄罗斯馆举行的庆祝活动。

  他说,卫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关系非常密切。“中俄两国在二战期间结成了有力的同盟关系。俄罗斯有效地把德军控制在欧洲战区,而中国则把日军控制在远东战区。”

  卫国战争的胜利也激起了许多中国人内心的共鸣。“我们知道今天是胜利65周年的日子,这肯定是个大事情,因此也是专门赶来的。”在俄罗斯馆观看红场阅兵转播的周崇德说。来自上海浦东的周崇德夫妇,就住在离世博园区3公里的地方,他们已经是第三次到世博园区了,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特地赶来俄罗斯馆参观。

  周崇德说:“我们这代人都是看着(前)苏联的电影、学俄语长大的,对(前)苏联还是非常有感情的。”说到以前的记忆,周崇德对《攻克柏林》、《斯大林格勒战役》等影片如数家珍。

  在俄罗斯馆观看电视转播的陈明,则想起了《静静的顿河》、普希金诗歌、芭蕾舞《天鹅湖》等俄罗斯文化符号。他说:“战胜纪念日是一个很好的反思历史的机会,因为人类总是热爱和平的。”

  在结束了红场阅兵转播后,俄罗斯馆还特地为中外观众播放了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这也俄罗斯自1945年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俄罗斯在18座城市举行了阅兵式,在24座城市举行了军人游行,约有10万名军人参加了活动。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之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参加了在红场举行的阅兵活动。(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浙江馆总设计师讲述“青瓷巨碗”背后的故事
·世博园内的各国大餐 好吃又便宜[图]
·跟着美味夜逛世博 美酒佳肴俱全少了排队人流
·世博信箱:学生看世博要带哪些证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