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古今文明交相辉映 “七朝古都”开封开启金色未来

  浙江在线开封5月25日讯(记者 陈新科报道)滚滚黄河,浩浩奔腾,穿过了远古苍茫的岁月,也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哺育和造就了一座雄峙千古的华夏名都——开封。5月25日上午,参加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在开封新区管委会会议室听取了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介绍,也了解了开封这座“七朝古都”的前世今生。

  开封地处中原腹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都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等鲜明的城市特色。

  开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

  开封又名汴州、汴梁、汴京、东京,自战国时候的魏开始,曾先后有七个朝代在这里建都,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尤其是北宋时期,它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际大都会,曾达到“汴京富丽天下无”的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科学技术空前繁荣,发明了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和造纸都是在北宋得以应用和完善。被称为“神品”的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和由宋代人孟元老撰写的具有极高历史研究价值的记实之作《东京梦华录》,生动、真实地记录下了当时开封的盛景,使我们时隔千年,仿佛仍能听到那热腾腾的叫卖和熙来攘往的脚步声。

  丰厚的历史馈赠,使开封成为国内最有个性同时也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开封境内现有文物保护单位27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如被誉为国宝的铁塔和繁塔;建在宋、金皇宫遗址上的龙亭;闻名中外的千年古刹相国寺。开封城墙是目前保存完好的中国古城垣。开封城摞城更是世界奇迹,层层叠压着6座城池,其叠压层次之多、规模之大,实属罕见。走进开封,举步图籍中,开目古今间,仿佛梦回千年。

  开封是一座充满生机的魅力新城

  开封地处河南省中心区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郑州国际航空港距离开封仅52公里,境内有连霍、大广、日南、京珠高速公路,陇海铁路穿城而过,京广、京九铁路左右为邻,使之成为国内少有的高速公路密集交织的城市,铁路交通便捷畅达的城市,既是发展现代物流的黄金地段,也是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理想平台。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市九次党代会后,开封工业经济通过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引进战略,深化企业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改造提升了纺织、食品、化工、医药和机械设备制造五大传统支柱产业。规划兴建了一批产业集聚区,其中有八家纳入到河南省首批规划范围的产业集聚区,大型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加快了老工业基地向新兴工业化城市跨越的步伐,进一步增强了开封工业经济的实力,开封工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开封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经济作物生产基地,所属五县都是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县。生产的小麦、棉花、花生跃入国家百强县。以畜禽养殖集约化发展为依托,形成了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生猪产业带、优质牛羊肉产业带、肉杂鸡生产基地和鸭产品集散中心。

  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为其深加工和系列开发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国内屠宰业巨头长春皓月集团、国内饮料业巨头北京汇源集团等企业纷纷落户开封,这里已成为中原乃至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和物流中心。

  开封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通过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推广农村户用沼气,加强村庄规划,完善村内道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使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开封的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全市拥有科研、设计单位30多个,各类科技人员5万多人。百年名校河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68所,每年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23000多人。

  开封是一座人杰地灵的文化名城

  古往今来,这里曾经哺育过众多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名人贤士。刚直不阿的包公,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等,无不受到人们的敬仰和传诵。

  开封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它是著名的戏曲之乡,木版年画艺术之乡,盘鼓艺术之乡,对中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是书法艺术,更是源远流长,仅国家级会员就有一百多位,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城”。开封是豫菜的发源地,美食、小吃品种繁多,美不胜收,构成了古城独特的饮食文化。

  开封有许多传承千年的民间艺术,如仿宋官瓷、汴绣工艺、蹴鞠、女子马球、水上秋千、彩灯等。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和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充分展示了宋文化的魅力。

  开封是一座钟灵毓秀的北方水城

  开封水域广阔,轻舟泛歌,包公湖、龙亭湖、铁塔湖、阳光湖,波光荡漾,广济河、黄汴河、惠济河、利汴河,水系贯通,河湖面积达170公顷,占老城区面积的1/4。登龙亭而望,只见雕梁画栋的御街,大道如弦的中山路,曲折蜿蜒的湖岸,画舫清悠的湖面,情不自禁地就会让人生出“两水夹明镜,一桥落彩虹”,“一城宋韵半城水”的优美意境。目前,集河湖和文物古迹为一体的宋都景区水系工程正在建设。一条桨声灯影,充满宋韵宋风的水上旅游线路,即将面世迎宾。

  开封是一座花香四溢的菊城

  早在战国时期就有菊花种植的历史,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菊花养殖基地,培育的菊花多达一千多种。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部菊谱、世界第一部菊艺专著。1999年,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开封菊花一举夺得四个第一,因此有了“开封菊花甲天下”的美誉。每年仲秋时节,开封都要举行盛大的菊花花会。此时,数百万盆菊花把开封装扮成了花的海洋,到处弥漫着菊香,流溢着芬芳。

  开封是一座活力四射的开放之城

  菊花花会、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亚洲艺术节、国际旅游小姐大赛、奥运火炬传递……一次次盛会让开封一步步走向世界。目前,开封已和美国的威奇托、俄罗斯的鄂木斯克、荷兰的亨格洛、日本的户田、韩国的永川等一批国际知名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全省率先实行涉企收费“一费制”,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中外客商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多年来,开封以“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诚信宝地、投资腹地”的博大情怀,先后吸引了中泰合资的正大饲料公司、中日合资的金明食品有限公司、中美合资的全兴纸业有限公司等200多家合资和三资企业来汴创业发展,以及香港爪哇控股有限集团、海马集团、晋煤集团等一大批著名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

  按照党中央“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提出了“优先推动郑汴一体化发展”,打造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的郑汴新区,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复合型新城,作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增长极。

  开封新区总面积约287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改革开放、体制创新的试验区,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以产业聚集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充分发挥开封文化资源优势,融居住办公、科研教育、旅游休闲、商贸物流、现代农业为一体,城市功能完善的生态型、现代化、复合型新城区。

  开封新区核心区总面积约为121平方公里,为郑汴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对接区,郑汴新区的重要发展区,是集生产、生活、居住、办公、休闲、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城区。

  目前,开封新区的建成区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已成为开封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窗口。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开发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省级十强开发区”。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古都开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呈现出经济提速、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的良好局面,一座古今文明交相辉映、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已经崛起在中原大地。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开封清明上河园
·河南开封开发商夜间暴力拆迁 政府称拆错了
·河南开封劳教学员冲凉死续:劳教所大队长被拘
·河南开封劳教所学员被"冲凉死" 司法局称正调查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