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像章的狂热

  观察“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毛泽东像章,就好比收藏了一部文革史。这些像章中反映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如“炮打司令部”、“一月风暴”、“吐故纳新”、“九大”等等。这些像章既记录了历史的片断,也承载了一代人被动狂热后的无奈,凝结了一个时代的巨人情结。

  1966年10月12日的《人民日报》登载了两封边防战士希望得到像章的来信,在社会上立即引起了轰动。各地的红卫兵和各界群众纷纷把自己的像章割爱寄给边防战士。他们在信中写道:“我们热爱毛主席像章,看到战士们只有一枚像章,执勤的时候轮流戴,我们被你们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决定把在北京得到的像章和领到的毛主席语录寄给你们,表达我们的一片心意。”

  包头钢铁公司一位青年看到《人民日报》上边防战士的来信后,暗自下了决心:只要有一枚毛泽东像章,就寄给他们。10月16日,他果然得到了一枚毛泽东像章。年轻人在胸前戴了3个多小时后,依依不舍地把像章摘下来寄给人民日报社,请报社代为转交。他在信中写道:“编辑同志,请赶快把这枚纪念章转给边防战士,快!快!”

  同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像章送达边防哨卡的情形:白雪皑皑的昆仑山中,某部战士扛着语录牌、毛泽东画像,列队迎候送像章的专列。这是一个神圣的礼仪。等呀等,一直等到天黑都没有见到专列的影子。这时人们才恍然醒悟,原来是激动之余,把专列抵达的时间搞错了,专列要到次日才能到达。第二天晚上9时,在风雪中点着松明子、打着灯笼盼了好久的战士们终于看到了专列。山谷沸腾了,欢呼声、跳跃声、锣鼓声响成一片。战士赵培田、王振亚、李书田是最先给《人民日报》写信要求得到像章的3个人。赵培田为了接受毛泽东像章,走了115公里路,翻山过河,一天半的时间只吃了两餐,其他二位也是从百里外赶到的。当部队领导把像章别在他们胸前,三名战士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文化大革命”时期,人们竞相佩戴像章,数目由少到多,型号由小至大。那时,生活比较艰苦,可人们宁愿忍饥受饿,也要买上一个像章,春风满面地别在胸上。那个年代,毛泽东像章种类极多,大的、小的、铜的、瓷的……有些狂热分子,为了集齐像章,竟至于倾家荡产。戴像章成了亿万人追捧的时尚,有人把它别在裙摆上,有人把它扣在帽檐上……一些人为了表明对毛泽东最忠诚,竟将它别进了肉里,然后得意地把伤口展览给他人看。

    毛泽东像章的分类

  毛泽东像章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时间跨度也很长。下面略作介绍。

  万岁章 毛泽东像章图案中有不同的毛泽东正、侧、头、半身、全身像,另附加各种字体的口号式大字,如“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万岁”、“四个伟大(即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万岁”、“九大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等等。

  历程章 像章图案中有毛泽东革命实践主要历程的图案,如“日出韶山”、“南湖建党”、“安源朝阳”、“八一枪声”、“星火燎原”“井冈火炬”、“遵义红旗”、“万里长征”、“延安宝塔”、“百万雄师”、“天翻地覆”、“六亿神州”、“五洲震荡”等等不胜枚举,还有将数个历程图案同铸在一枚像章上的。

  诗词章 像章图案中有毛泽东诗词中的诗意图案,有的同时附相应的仿毛泽东手书,如“红军不怕远征难”章是雪山草地图案,“天翻地覆慨而慷”章则是天安门前红旗升的图案,“梅花欢喜漫天雪”章则是梅花图案。

  语录章 像章中有毛泽东语录,字体各异,内容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革命委员会好”、“炮打司令部”、“要准备打仗”、“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为人民服务”、“把医疗卫生重点放到农村去”等等。

  敬祝章 “忠”字章 像章中有“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或“三忠于、四无限”(即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敬仰、无限崇拜、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字样等,图案除有毛泽东肖像外,多采用葵花、红太阳、毛泽东的革命历程等,取意“葵花朵朵向太阳,战士心向毛主席”。

  样板戏章 “文化大革命”中,八个样板戏风靡海内外,这类章多冠以“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为领头章,下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革命现代京剧一奇袭白虎团”、“革命现代京剧—海港”、“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革命现代交响乐—沙家浜”、“钢琴伴唱—红灯记”等各种图案。

  庆祝章 此类章是以庆祝、欢呼某一句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公开发表,或某个大会的胜利召开等为内容,如党的九大、某单位的代表大会、毛泽东和林彪接见红卫兵“一月夺权革命风暴胜利”、“毛泽东视察”、“革委会成立”、“全国山河一片红”等等,凡是可庆祝欢呼的皆有制作。

  套章 当时29个省市自治区、各军兵种、各部委办、各院所及单位都纷纷自制铸有本单位名称(也有不铸本单位名称的)的系列成套毛泽东像章,如外贸部套章10枚,武汉重型机床厂毛主席视察纪念套章6枚,三机部庆“九大”敬祝编号套章15枚,背铭文“永远忠于毛主席”套章22枚等等,最多者一套59枚,是由江西景德镇制作的陶瓷章。

  外文章 毛泽东像章中有一特殊版别,即是背铭外文,有英、法文等,内容多以时兴口号为主,或铭铸造地如“中国南京”、“中国上海”或铭长征历程等等。

  海外章 “文化大革命”中,香港、澳门各界同胞制作了多种毛泽东像章,也多是万岁、敬祝、忠字、庆祝之类。只是从背面的铭文可辨别出出自港澳。此外,我国援越抗美部队曾用美机残骸制作过毛泽东像章。还有人收藏有背文“日本?东京,东方轮船公司1970”字样的毛泽东像章。

    毛泽东批示制止

  1969年3月23日,周恩来在全国计划会议上做的报告中,特别强调“宣传毛泽东思想要讲究实效”,要“贯彻节约闹革命的思想”。他说:“已经印出来的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我看是城市多于农村,高级干部多于一般干部,一般干部多于群众。”“城市的干部家里有毛主席像章一百多个,《毛主席语录》十几本,这不是浪费吗?”“现在许多地方出的毛主席像章越做越大,上海做的特别大。物资部已经发了5000吨铝,都要收回来!毛主席像章已经做了22亿枚,我国有7亿人口,平均一人有好几枚,但现在的情况是,有的人还没有,有的人有几百枚,很不平衡。”“有的人一天换一个,天天换,珍贵就不珍贵了。光求外表好看,这是形式主义,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要来一个献像章、献语录的群众运动。一个人放着十几本语录不用就是没有实效,实效变成了失效。原来要求人手一册,不是人手几册,现在讲究哪个厂出的,哪个地方出的,净从形式上去挑。还有拿语录和像章送礼。”“宣传毛泽东思想要讲实效,有人身上挂了很多像章,甚至挂满了像章,不吃透毛泽东思想,像章挂得再多也不能变成物质力量。”

  根据周恩来的指示,1969年6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文件。毛泽东亲自在这个文件上批示“照办”。文件指出:“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宣传毛主席形象、宣传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上,有些时候,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追求形式和浮夸浪费的问题。为此,特提出如下改进意见:一、各级领导要积极引导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思想革命化,不要追求形式,要讲究实效。二、重申中央1967年7月13日《关于建造毛主席塑像问题的指示》,今后,塑造毛主席像,必须严格按此指示执行。三、不经中央批准,不能再制作毛主席像章。四、各报纸平时不要用毛主席像作刊头画。五、各种物品及包装等,一律不要印毛主席像;引用毛主席语录也要得当;禁止在瓷器上印制毛主席像。六、“忠”字是有阶级内容的,不要乱贴滥用;不要搞“忠字化”运动;不要修建封建式的建筑,如有,应作适当处理。七、不要搞“早请示、晚汇报”、饭前读语录、向主席像行礼等形式主义活动。

  《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文件的下发,对于制止包括毛泽东像章在内的有关毛泽东美术宣传品的泛滥无疑起了重要作用,对“文化大革命”后开始盛行的狂热的“个人迷信”宣传活动无疑起了降温的作用。

  198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坚持“少宣传个人”的几个问题的指示》中规定:“毛泽东像章要大量回收利用,以免浪费大量金属材料。”1982年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通过的《文物保护法》将“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毛泽东像章列为现代文物。

  进入90年代,毛泽东像章被列入我国十大收藏品之列。全国各大城市的收藏品市场上,毛泽东像章的交易量和交易额都很大。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