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多元 刘庄人既富裕又幸福
刘庄第三代花园式、现代化、智能化别墅
巨大的广场

  浙江在线新乡5月26日讯(记者 陈新科报道)河南省新乡市七里营镇刘庄村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这面全国农业战线上鲜艳的旗帜,60年间闻名中外,从不褪色,带动影响了中国整个农村的发展。2009年,刘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多元。近5年来,刘庄全村上缴国家税金高达5亿元!

  让群众既富裕又幸福,是刘庄村党委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如今的刘庄人形成了这样的幸福观:富裕不等于幸福,但是没有富裕做基础,根本谈不上幸福。刘庄人既要富裕,更要幸福!

  曼妙转身:新刘庄纯绿色

  刘庄人经常自豪地说:“刘庄是社会主义新刘庄。”村党委书记史世领告诉记者:时下刘庄的GDP,扣除了资源耗减与环保损失,是没有水分的,是纯绿色的。刘庄之新,体现在刘庄人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使经济建设由更快向更好跨越,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上。

  上世纪,作为刘庄支撑的集体经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何加快自主创新的速度?刘庄走出了一条对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牢牢将发展的“引擎”掌握在自己手中。刘庄村主导产业中的新乡华星药厂属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1990年以来,产品、规模不断进行双向拓展,厂里坚持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国内10多家知名科研单位、高校联姻,同时组建刘庄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原始性技术创新进程。现在,刘庄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肌苷和抗生素、维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出口总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村里还拿出专项资金设立了创新奖,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激励机制。全村上下永不懈怠、奋发进取的劲头越来越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刘庄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先后入股北京、上海等地企业,并与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合作,组建河南绿园药业有限公司,资本运营实现了新突破,总投资10.8亿元,产品品种达31个,主要销往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

  发展经济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搞好环保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生态良好、环境友好的路子。村里投资1.8亿元,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建成了日处理生产、生活废水6万吨能力,目前中国医药行业设备、工艺最先进的大型水处理厂。现在,通过微生物技术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与民用废水,完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基本形成了以农业为基础、以高科技产业为先导、其它产业配套发展的循环经济、循环生产的新型工业格局。

  工业现代化带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刘庄人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实现了传统农业快速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目前,全村农业采用农场式管理,1050亩的耕地,经营管理只有19人,亩产粮食持续保持1000多公斤,农业全部实现机械化、水利化,科学种田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绿色经济的发展使刘庄受益匪浅,顺利实现了风雨后的曼妙转身,全村固定资产超过20亿元,较5年前增长一倍以上,为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增添了动力。

  盛世乐园:既富裕又幸福

  村民张秀贞今年已经71岁,她目前跟着二儿子王义东住。走进她的家——一栋造价100余万元的4层别墅,记者看到:别墅内有5个卧室、3个卫生间、2个客厅,厨房、餐厅、书房、电脑室、车库、储藏室一应俱全;家用电器、时尚家具应有尽有。她告诉记者,自己三个儿子,每家都住着一套472平方米的别墅,自己想住哪家住哪家。她感慨地说,这辈子想都想不到,自己能住三套别墅!

  刘庄村党组织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史来贺、史世领两代书记的带领下,村班子始终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老百姓最渴望解决好的住房、上学、看病三件大事件件有着落。2000年,刘庄规划建设了400套第三代住房——全框架结构,抗震强度大于八级,配有中央空调、信息网、路网、电网、轻音乐、集中供热供气、供水排水、生活废水处理、休闲健身广场、中心花园、安保全天候监视系统等设施完备的现代化、智能化、花园式农民别墅。现在,全村人已全部入住新村别墅,每户472平方米,人均120平方米。

  “既要把群众带富、带正,还要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我们新的追求目标。”这是村党委书记史世领常说的一句话。

  村党委时刻关心群众的生活和健康,建立了适应刘庄目前状况的退休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社会保障体系。村内退休人员除享受40多项公共福利外,退休党员和65岁以上退休村民年退休金为7200元,其他退休人员年退休金为6600元,未成年人的生活补助又有新的增加。全村群众由集体出资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除享受国家新型合作医疗的各项优惠政策外,集体在此基础上全部报销。刘庄投资2600万元新建了现代化教育园区,村民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免费教育;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

  刘庄党委还十分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制订了具体文化活动方案。今年78岁的连继梅老人乐呵呵地说:“村里文化广场天天有活动,每月逢一、四、七年轻人唱歌,二、五、八老年人唱戏,三、六、九妇女们跳健身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经常到那里扭扭转转,吃的好,住的好,环境好,心情好,这日子越过越舒坦!”

  如今的刘庄村远看像林园,近看像公园,细看是农民生活的幸福乐园。

  相关资料

  刘庄村简介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位于新乡市西南25公里处,现有360户,1738人,1050亩耕地。村级党组织为刘庄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180名党员。村民自治组织为村委会,村经济组织为刘庄农工商总公司,有医药、淀粉、机械、运输、农场、商业及酒店七个产业。

  几十年来,刘庄村党委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按劳取酬、合理差别、共同富裕,坚持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基本走上了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经济市场化、农民知识化、生活城市化、管理民主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轨道。

  200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00多元。退休党员和65岁以上退休村民年退休金为7200元,其他退休人员年退休金为6000元,未成年人的生活补助又有增加。集体规划400套第三代花园式、现代化、智能化别墅,每户四层,建筑面积472平方米,人均120平方米,共八室四厅三卫两厨一库,全框架结构,抗震强度大于八级。配有中央空调、宽带网、闭路电视、电话、灯饰、布艺、整体厨具、集中供热供气、安保全天候监测系统等设施设备,于2009年1月11日全部搬进第三代新村别墅。全村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党风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好得到了充分体现。刘庄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国家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省文明村镇、明星村等。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多元 刘庄人既富裕又幸福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