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浙江馆:六户人家入驻世博 展示百年城市生活

  世博会浙江馆里有一个“最浙江人家”展台。在这里,参观者可以通过视频、图片、立体微缩模型展示等方式,感受从浙江全省遴选出的六户“最浙江人家”。不久前,记者在浙江临海采访了六户“最浙江人家”之一的临海戴家,一个几代居住在古城老街的制鞋世家。

  古城临海紫阳街371号居住着戴祖淼老伯一家。戴老伯今年84岁,从出生起就没有离开过紫阳街上的老屋。戴老伯说,自打有了紫阳街就有了这个祖屋。紫阳街得名于道教南宗始祖张伯端(号紫阳),坐落在南方长城脚下,是古城临海保存得很完整的老街。紫阳街全长1080米,保持着清朝建筑的风格。石板铺就的街道,两边清一色的旧式板门店铺,述说着久已逝去的时光。说起被入选“最浙江人家”进入世博会,戴老伯很高兴:“我很满意。我和老伴近宝石婚,(五十八年了)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却很健康。我的儿女工作都很好,孙辈们都学习很好。我从出生就住在这条街上,就在这个老屋里。成为世博人家是我们家的骄傲。”

  据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师杨奇瑞介绍,之所以选了六户人家入驻世博会,是因为在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就是由一个个小的家庭单元构成的,家庭是最能够准确、真实地反映出这个地方变化的。临海戴家当选“最浙江人家”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当地中学教师朱恩说,作为临海市民,他们很高兴临海人家入选世博会,他理解戴家作为世博人家的意义:“临海市是中国南方长城脚下的一座古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里有古迹,古迹里有一个制鞋世家。他们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但是他们折射出一个城市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戴家是紫阳街上不多的从祖辈就在这里居住的人家。一百多年来,戴家见证着老街的兴衰,见证着古城的变化,感受着时代的变迁。戴老伯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生活拮据,自己从小就学做鞋,他和爱人就是因为做鞋成为一家的。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都在国营鞋厂工作。老人膝下有四个儿女,四个孙子孙女,全部读书成才,工作称心如意。回忆起小时候,戴老伯说,那时上学晚上要到邻居家借灯光读书,摸黑往家走,经常摔跟头。而现在,孙女已经拿到英国安普顿大学的奖学金。

  “当年八口之家,靠我们俩口儿做工糊口。现在一个儿子做贸易,一个儿子是电业局工程师,孙女是厦门大学的数学高材生,被保送到英国留学。孙子在桂林读大学,拿到二等奖学金。我跟孙子说,我也给你奖励,和奖学金一样多。”

  戴家的老房子是木结构的,木楼梯、木扶手、木地板、木天花板……踏在吱吱作响的木楼梯上,扶着略微摇晃的扶手,好像穿梭于历史的时间隧道。老屋的二层有一个阁楼,阁楼的一角摆放了三个旧式箱子,分别是戴老伯母亲、爱人和女儿的结婚陪嫁。最下面的雕花木箱是戴老伯母亲的陪嫁,中间的皮箱是他夫人从娘家带来的,最上面的是女儿出嫁时用的皮革箱。三个箱子都有“一把子年纪”:一百年,五十八年和三十年,从材质上定格了时代的记忆。说起老屋,戴老伯如数家珍,充满依恋:“这个房子已经两百多年了,记忆中我父亲整修过一次,后来我成了一家之主,我对房子做了三次大修。门面是政府给修的。房子140平米。养活了我们一家几代人。儿子现在住了楼房,请我过去,可我还是愿意住在老街上,有熟悉的街坊邻居,这里舒服。”

  戴家入选“最浙江人家”,当地人都很羡慕。中学老师朱恩说,平凡的老人,平凡的家庭,入选世博人家,代表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戴老伯一家普通市民的生活,浓缩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变迁,诠释了中国社会不同时代的城市生活。”

  4月30日晚,世博会开幕那天,戴老伯和老伴守在电视机旁一直看到开幕式结束。戴老伯慨叹说,自己做梦也想不到能成为世博会上的“最浙江人家”。他说,等孩子们放假后,他们一家要去上海,看看世博园里的那个“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