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陈家沟太极拳"转型升级" 对温县GDP贡献额已达2%

 太极拳祖祠

  浙江在线温县陈家沟5月28日讯(记者 陈新科)金庸说:河南——中国武术的心脏,武术的故乡。外家武功少林派,刚猛无俦;内家武术陈家沟太极拳,极顶造诣……八方武学,源自中州。

  位于中原腹地的陈家沟,是黄河北岸15公里处的一个小村庄,因太极拳而声名远播。今天上午,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一睹太极拳神韵风采,追寻其渊源与“转型升级”之路。

万人太极表演(资料图)

  一种完美的运动

  太极拳源自温县陈家沟,明末清初时,由村民陈王廷所创。300多年来,太极拳长盛不衰,如今已成为参练人数最多的世界武术运动。

  村如其名。一条南北走向的大沟,将陈家沟分为两半。村中有太极拳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太极拳祖祠。这里朴素而幽静,伫立着的陈王廷雕像,神态飘逸,仙风道骨。雕像两侧各有一块碑,分别刻着“德”、“武”二字。似乎在无声地告诫后人,要记住太极拳重德尚武的操守。

  温县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史绍文告诉记者,陈氏太极拳是在吸取中华武术各派精华的基础上,结合阴阳之理和中医经络学说、导引吐纳之术创成的拳种,后来衍生出“杨、武、吴、孙、和”五大流派。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把内心的浮躁、狂躁、狂喜、狂怒练掉,达到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的至高境界。太极拳以近乎完美的运动形式诠释古老的东方哲学思想,文化审美价值很高,所要求的端、公、仁、浩、忠、诚、敬、正、义、勇、信、德等武德修养,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992年,温县跻身首批全国武术之乡;2006年,陈氏太极拳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温县被命名为“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同年,温县太极拳入选河南省民俗经典项目……

当地武校学生在表演太极拳

  一张耀眼的名片

  太极拳300多年的历史,在陈家沟留下深刻痕迹。

  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见证了杨氏太极拳代表人杨露禅学拳的不易。陈氏太极拳最初不传外姓,酷爱太极的雇工杨露禅常常攀上青峰岭,藏在树丛里偷拳。陈家被杨露禅的好学和执著感动,破例收他为徒,并把陈氏秘传拳谱传给他。电影《神丐》、电视剧《太极宗师》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和杨露禅相比,今人学太极拳要容易很多。温县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陈家沟八成以上的人都会打拳,甚至小孩子做游戏也离不开太极拳招式。这里至今还流传着一句俗话——喝了陈沟水,都会蹬蹬腿。

  陈家沟出了很多太极拳名家,他们有人在村里开办武校、家庭武馆,有人走出国门,致力于传播太极拳和中国武术文化。陈家沟的“四大金刚”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经常赴海外交流太极拳文化,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授拳。和陈正雷师徒情谊极深的美国青年杰夫说:“我的梦想就是学成后在美国办一所武术学校,专教太极拳,把独具魅力的中国武术文化传播给美国人民!”

  太极圣地的光环,吸引了世界各地武术爱好者来朝圣。这里每年都要举行太极拳交流大赛、太极高手擂台赛等国际国内赛事。仅去年一年,到陈家沟参加比赛和观摩的太极拳团队就达138个,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外国友人惊呼:“来到陈家沟,才算真正见识了太极拳!”

  为了传承太极拳文化,温县把太极拳列入中小学体育教学科目,陈家沟的孩子在武校和家庭武馆学拳,一律免费。

  作为国家旅游局指定的特种旅游项目,太极拳如今已成为温县和焦作的名片,成为发展河南旅游业的拳头产品。

  一项充满希望的产业

  “挖掘好、开发好、弘扬好,有规模、有效益”——2007年,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温县考察工作时,对弘扬太极拳文化提出了殷切要求。

  “把陈家沟太极拳塑造成为具有世界吸引力的文化旅游品牌”——2009年,省长郭庚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更具体的目标。

  近年,温县在开发太极拳产业时十分注重挖掘文化内涵,保护和增强陈家沟的历史文化厚重感。

  记者看到,集太极拳文化、武术教育、娱乐休闲、民俗体验于一体的陈家沟中华太极文化园正在建设中。

  陈家沟太极文化产业中的亮点之一、国内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博物馆——中国太极拳博物馆,将在下月开馆。馆藏的近3000件珍贵文物,将展示太极文化的源远流长。

  目前,温县从事太极拳产业的人数已达3000多人,年实现综合经济效益2亿元,太极拳对地方GDP的贡献额已达2%。

  谈到太极拳的前景,陈家沟太极拳协会会长陈照森说:“太极拳在哪里都可以学,但要详细了解太极拳的历史,真切感受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你就必须到陈家沟来。”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