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客厅】探寻世博里的龙泉元素之宝剑大师访谈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龙泉元素”大放异彩,连日来,摆放在宝钢大舞台入口处的巨型龙泉宝剑令往来游客叹为观止,被誉为宝钢大舞台镇馆之宝。

  6月9日,浙江在线主持人将在浙江在线上海演播室对两位宝剑大师汤如平、周正武进行访谈,就“龙泉宝剑受到世人青睐,有什么的独特的制作工艺”、“龙泉宝剑如何依托世博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蔡甜 摄像:周旭辉 编辑:陈新科

 

嘉宾介绍》》


 

周正武

周正武, 68 年生,浙江龙泉市人 , 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国际铸剑大师,传统刀剑研究员,古董刀剑收藏家 , 出生于铸剑世家,从事刀剑研究制作 20 余年,历任中国 5 大刀剑论坛版主现为上海刀友论坛,百兵斋论坛受邀版主。[详细]


 

汤汝平

摆放在宝钢大舞台入口处的巨型龙泉宝剑“圆梦奥运之剑”,令往来游客叹为观止,被誉为宝钢大舞台镇馆之宝。该剑由古艺铸剑厂高级工艺美术师汤汝平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制造。剑长2888毫米,重56公斤,剑身最宽处140毫米,钢护手最宽处380毫米,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定为全国最长最大的宝剑。[详细]

  周正武:龙泉宝剑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宝。这次世博会,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行业,希望把龙泉宝剑作为浙江文化代表陈列在世博的大舞台上,让所有的游客、全世界了解龙泉宝剑的本体和历史、文化。

  周正武:最早龙泉宝剑只有一家是国营的厂,不到十个人,现在我们的行业已经发展到从业人数4000多人,协会注册会员150多家,产业年产值达到2个多亿,产品的种类达到1000多个品种,分为武术器材、装饰、收藏三大类。

  汤汝平:选剑,第一方面要看宝剑的选料是不是考究,剑刃是不是手工锻打,手工锻打的剑刃会有相应的纹路,另外要看制作工艺是不是精细。现在的普通剑一般几百块左右,高档剑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汤汝平:龙泉宝剑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李白的诗“诗万里横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成为吟咏龙泉剑的千古佳句。为纪念北京奥运,我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打造了这把“圆梦奥运之剑”。

  周正武:我们一方面靠产业化的宝剑来扩宽市场,另一方面通过高档刀剑作为文化产业去做推广和宣传,现在很多影视片如《三国演义》、《水浒》都用到了我们的宝剑。一些影视人物,如张涵予、陈建斌对我们的宝剑非常痴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