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世博会是一个富有特色的展会,它鼓励人类发挥创造性和主动参与性。把科学性和情感结合起来,将种种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 面对如此浩大的世博展会,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文,如果只是走马观花、拍照留念未免太过可惜了,如果能带着发现的心去看,或许会更有感悟。
  世博会里的每一个场馆,或是代表一个国家,或是代表一个城市,亦或是代表一种文化。文化的传承,是文化运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没有了传承,文化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发展与创新。让我们一起,展开一场世博文化之旅,去探究这些世博场馆背后的文化印迹……

      文化传承系列①:港口的愿望树
   点睛:在“汉堡之家”的建筑中,贯穿建筑各个楼层的“愿望树”将是最大的亮点。在“汉堡之家”的各个展区,都能见到这棵大树的树干或枝丫。“愿望树”能形象地体现汉堡城市生机勃勃、日益壮大和沟通紧密的特点。
       文化传承系列③:传统红茶喝出世博味
   点睛: 在土耳其馆门口,我们发现了两支排队的队伍,一支排在展馆的入口处,一支则排在一家餐厅门口,让我们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文化传承系列⑤:马德里是你的家
  点睛: 在马德里竹屋就相当于中国的廉租房,可以为社会上最无助人群解决住房问题,虽然造价低廉,但却不乏大师之作,无论是在设计理念上还是在高新节能科技上,都能给居住者提供生活质量的保障,幸福指数相当高。可以说,绝不只是住房。
 
       文化传承系列②:丝绸之路的终点
  点睛: 土耳其馆的内部呈螺旋状结构,犹如蜗牛壳一般盘旋伸展。由“梦想过去”、“孕育现代”、“拥抱未来”三个部分组成。展品中有4件国宝级的文物,包括世界上最早的国与国之间的协议、8500年前的人像雕塑等。
      文化传承系列④:马德里不思议
  点睛: 非常凑巧,我们一到,就赶上了他们的民俗表演,传统的歌舞《斗牛》,有卡门、有斗牛士、有公牛,果然是非常西班牙。在这种开放的场地人,人们的心情也似乎变得格外放松。
       文化传承系列⑥:大阪千年水生活
   点睛: 春天浪漫的樱花,夏天狂欢的天神祭,秋天银杏树并立的御堂筋,冬天灯光璀璨的中之岛夜景,四季轮回交替的美景让大阪这座千年古城散发出无穷魅力。 悦耳的水滴声伴随着回音,将我们带往“水之回廊”。回廊蜿蜒曲折,四周的水流在灯光照射下,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营造出水晶宫般的梦幻场景。 ?
      文化传承系列⑦:孕育巴黎的母亲河
   点睛:巴黎大区馆中最具特色的是“梦幻塞纳河”。这是一条宽4米,长80米的蓝色长带,它象征美丽的塞纳河蜿蜒于巴黎馆中,一路伴随着人们参观。十几台放映机将水纹、波浪投射于长带之上,还伴随着精彩的映像。让人在行走中体会历史、现代和优雅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完美融合。
       文化传承系列⑨:别样的零碳伦敦
   点睛: 伦敦“零碳馆”的原型来自位于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能源发展”生态村。“零碳馆”的理念是尽可能减少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使用,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与此同时,尽最大可能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源热能等,力争使建筑达到能源“自给自足”。
 
       文化传承系列⑧:自行车复活童话
  点睛: “自行车的复活”——从欧登塞馆的主题词里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来自安徒生故乡的案例将目光集中在未来城市的交通方式上——以自行车代步,通过一系列对自行车的诠释,以证明这种已经称得上“古老”的交通工具,在现代生活中作为一种时尚、高效、环保的交通方式获得新生。
       文化传承系列⑩:精彩集锦篇
  点睛:在美丽的夜上海,虽然文化传承系列报道已近尾声,但是世博文化之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主持:汪维诺 摄像:吴晛 编辑:赵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