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园变身文明大课堂 插队躺卧现象明显减少

世博园变文明“大课堂” 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游客在塞尔维亚馆前耐心排队。 杨一 早报资料

  面对世博场馆前的长队,游客变得耐心不插队了;带午餐的游客自觉收集用餐后垃圾的多了、随地乱扔的垃圾少了;随处躺卧的人也少了……曾经出现在世博园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随着人们文明观博意识日渐增强,正在逐渐改善。

  从6月11日开始,为督促游客文明观博,一批有着丰富测评巡访经验的市民巡访员进入世博园区,开始了“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测评工作。“通过分析测评结果的走势,将显示出一条文明观博水平变化与提升的轨迹,这也将更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所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已出炉的六次“文明观博旅游团队”测评报告中显示,游客文明观博的“指数”正不断上升。就连带着“挑剔”眼光入园的市民巡访团都欣喜感叹,世博园变身为文明大课堂,团队观博游客和散客正在互相影响,且逐渐养成了文明观博意识。

  开园之初:场馆印章竟被拿走

  从6月11日到20日的两次测评报告中,文明巡访团在世博园中的实地探访中发现了不少令人头疼的不文明现象。“随意躺卧、随便插队、随手扔垃圾,芬兰馆(网上芬兰馆)用于盖戳的场馆印章甚至也被游客私自拿走。”上海市市民巡访团专职干事姚培芳坦言,这样那样的不文明现象对世博园区和上海城市文明程度实在打了太多折扣。

  “巡访时发现中午过后游客躺卧现象较多,特别是条件较好的主题馆(网上主题馆)大厅。园区内随处可见的躺卧现象一直受诟病,游客们以各种姿势照睡不误。也时有发现跨栏插队,特别是游客排队时坐在护栏上。”据姚培芳回忆,受高考结束和端午小长假等因素影响,6月初上海世博园的单日客流量屡创新高,当时不仅热门展馆的排队情况是绕馆好几圈,就连平日不用排队的展馆门前也是长龙蜿蜒,已经没有所谓的“冷门馆”。“游客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选择插队、翻越护栏等方式。有些游客为了休息或者拍照等诸多原因,甚至坐到了栏杆上,极容易导致栏杆破损,危害到自己和旁人的安全。”

  在测评报告中也提及,休闲场所乱扔垃圾、烟蒂及塑料空瓶的现象比较严重,而展馆内及观看室内演出时,仍有游客接听手机、大声喧哗,在禁止拍照的地方随意拍照,随意触摸展馆内展品及有关设施。

  一个月后:文明意识逐渐养成

  “旅游团队文明观博情况总体很好;场馆前,游客排队秩序井然,没有插队的现象;园内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6月21日-27日的第三次测评报告中,就连带着“挑剔”眼光入园的市民巡访团都欣喜地写下了如此的评论,游客的观博行为也越来越规范。

  “世博园开园后游客人数不断上升,在这样一个游客密度比较大的环境里面,温馨、礼貌、互让的场景常常让我们感动。”姚培芳在走访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园区内可见的公共场所普遍比较干净,园区的各项工作也越来越有序,“特别是一些上海游客有着极强的自律意识,在看到身边出现不文明现象时还会主动上前劝导,而多数游客也都会接受建议。”

  前段时间以来,世博园的每日入园参观人数均突破40万人,尽管园区客流量较大,“但总体上说,游客文明程度还是在不断提高。”连日来,市民巡访团在世博园区暗访,测评报告上的这段话得到了巡访团其他成员的一致认同。

  “开园之初,游客休息点的乱扔垃圾和休息椅躺卧现象较为普遍,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各旅行社及导游加强‘观博七不’宣讲,游客整体文明观博素质有了提高,躺卧现象减少,纪念品销售及世博护照盖章处游客耐心排队。”市民巡访团团长任德呈称,游客从插队、争吵、拥挤,到自觉遵守规则、耐心等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会”排队,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收获之一。

  场馆门外排队处往往是垃圾密集聚集处,许多游客一边排队一边吃饭,吃完了包装盒、袋直接往地上扔,园区内保洁员只能不停地捡拾。然而7月8日中午日本产业馆(网上日本产业馆)外的一幕,让任德呈十分感动,来自南通中国国际旅行社的近百位团队游客,人手一只垃圾袋挂在手臂上,边吃边注意食品屑掉在袋里而不是地上。

  据悉,6月初,市文明办、市旅游局共同开展了“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不少区县都要求旅游团队做到“文明观博”三个全覆盖,即旅行社全覆盖,导游全覆盖和观博旅游团队全覆盖,并明确了“观博七不”。

  如今,旅游团队文明程度提升上去了,散客的文明观博也深受其感染。姚培芳坦言,世博园变成了文明大课堂,不但直接提高了上海旅行社团队文明观博程度,也提高了散客文明观博意识。

  现在:城市变得更文明了

  任德呈坦言,如今在上海,许多细小的改变正悄然发生。某一天的早晨,小区的树上不再挂着不明垃圾,高空抛物的人“手下留情”了;某一天的傍晚,轨交口的占道设摊不见了;在某一辆车上,年轻人主动给老年人让座;那些红绿灯闪烁的交通路口前,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没有随意乱穿马路。“这些变化虽然细小,也印证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正在不断提高。”

  在世博会开幕之前,“上海市世博城市文明指数”第六次测评总评分已接近90,与第一次测评相比,“上海市世博城市文明指数”进步指数达12.89。这表明经过上海全市上下的努力,上海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而目前“上海市世博城市文明指数”第七次测评工作正在进行,参与过此前六次测评工作的姚培芳十分肯定地表示,“无论是环境文明还是秩序文明,都已经有明显改观,上海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丽。”

  第一次测评报告6月11日至6月13日

  有游客“见缝插队”

  从巡访的情况看,园区内观博人数很多,但秩序良好,管理有序。大多数旅游团队遵守园区各项管理规定,配合和服从工作人员及带队导游的指挥引导,做到“观博七不”。游客入馆耐心排队。

  巡访发现园区环境总体整洁。绝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觉保持清洁卫生,把垃圾分类扔到垃圾桶,不用饮用水洗手。

  但世博游客在游园过程中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团队进园参观比较松散。根据巡访员测评询问游客,多数外省市旅游团并未宣传过“观博七不”行为,部分游客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行为,在等候队伍中“见缝插队”、不爱护环境卫生将垃圾“随处摆放”;有的走累了就不顾形象占着座位“仰天横卧”……

  第二次测评报告6月14日至6月20日

  游客躺卧现象较多

  此次测评适逢端午小长假。尽管园区客流量较大,但园区总体秩序良好,管理有序,绝大多数团队游客都能自觉遵守“观博七不”。

  在本次全部被观察的700余支旅游团队中,有60%的团队导游已经了解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积极宣传“观博七不”,引导游客在世博园区主动实践“观博七不”要求。

  巡访时发现中午过后游客躺卧现象较多,特别是条件较好的主题馆大厅。也时有发现跨栏插队,特别是游客排队时坐在护栏上。同时,休闲场所乱扔垃圾、烟蒂及塑料空瓶的现象还有。

  第三次测评报告6月21日至6月27日

  排队等待考验文明行为

  旅游团队文明观博情况总体很好。团队游客入园、入馆、候车、观演等都能自觉排队、有序进入、互相关心。导游对文明观博的宣传引导作用显著。园内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各馆内、广场、通道、草坪和休息区域等地(除极个别地方)的纸屑、垃圾很少,游客大都自觉将垃圾扔入垃圾箱。

  不过,热门场馆排队通道里,乱丢垃圾现象较为突出。参观热门馆对游客来说是体力与道德的双重考验,游客排队等待时的急躁心情成为影响其文明行为的重要因素。

  而游客在长凳、草坪“躺卧”休息现象仍较常见。巡访中还发现,部分游客为抄近道进馆破坏绿化。

  第四次测评报告6月28日至7月4日

  乱扔垃圾的少了

  此次巡访显示,各旅行社积极主动将“观博七不”等文明观博的规范和要求,通过导游向游客进行宣传引导。文明观博整体情况较前几次测评有了显著提高。

  上海正处梅雨季节,恶劣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的情绪。但是绝大多数游客并没有因多变的天气而放松了对自己文明观博行为的要求,在排队时,保持了很好的耐心,也很少有乱扔垃圾的行为。

  但是个别旅行社对文明观博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有些游客自觉遵守观展秩序的观念还较为淡薄,自我约束不够,影响了园区的文明形象及环境面貌。

  第五次测评报告7月5日至7月11日

  躺卧现象减少

  本次测评期间每日入园参观人数均突破40万人,尽管客流量较大,但总体秩序良好,绝大多数团队游客都能自觉遵守“观博七不”。游客休息点垃圾入箱,躺卧现象减少,游客文明程度提高。

  纪念品销售及世博护照盖章处游客耐心排队,自觉遵守“观博七不”规范。游客从插队、争吵、拥挤,到自觉遵守规则、耐心等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会”排队,或许将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大的收获之一。

  第六次测评报告7月12日至7月18日

  世博园变文明大课堂

  散客文明观博程度提高,外省市旅行社积极宣讲“观博七不”,世博园变文明大课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