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概念车上马路引争议 专家:汽车馆此行违法

概念车上马路引争议 专家:汽车馆此行违法

汽车馆(网上汽车馆)概念车EN-V“骄”行驶在世博园内。 赵昀 早报资料

  汽车馆概念车EN-V“骄”上周驶上了淮海路,市民在世博园外见到概念车很惊讶,有网友表示,“很漂亮”,而对上路的新概念车,不少人也表现出了异议,新概念车的时速是多少,在道路上行驶对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是否有保障,这样的车辆上路是否合法?对此,早报记者采访了汽车馆及相关部门,有关部门指出,此类新概念车显然不在上牌目录内,擅自开无牌无证的车辆上路属交通违法行为。

  法规:无牌上路违法

  早报记者了解到,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必须要有合法有效的牌照,车辆没有合法有效的牌照就上路行驶,属交通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上海交管部门根据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对符合安全条件等各项标准的车辆核发上牌。而此类新概念车显然不在上牌目录内。

  专家:汽车馆是不对的

  上海润和律师事务所芮苓律师是行政法方面的专家,她告诉早报记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有牌号是上路的基本条件,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没有牌照的车辆肯定是不能上路的。“无牌无证的车辆上路,危险性没有办法控制,万一出了交通事故,责任人也很难找。”芮苓表示,“展示新概念车是很好的,但展示也应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在规定的、合法的区域内进行。”芮苓说,车辆上路没发生危险性事故,不能追究刑事责任,但这样的违法行为还是应该被制止和纠正的。

  芮苓告诉早报记者,她个人认为各方都应该更好地行使起监管的义务。像汽车馆就应对馆内的车辆加强管理,允许无牌无证的展示车辆开出展馆、行驶上路是不对的。而交警部门也应行使执法权,一旦发现此类车辆,应立即制止其违法行为。

  汽车馆:概念车时速合理

  据汽车馆介绍,淮海路上行驶的EN-V“骄”概念车最高时速是40公里,相对于许多大城市的交通速度和时速限制,这是合理的。

  汽车馆日,汽车馆前的道路被特意“磨平”,因概念车出馆演示,对道路要求较高,这一次,直接驶上了淮海路,概念车对道路的要求究竟有多高,对此,汽车馆的回答是,“EN-V的车联网技术,可实现车子和车子之间、车子与基础设施之间以及车子与行人之间的沟通,从而实现自动驾驶。因此未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亦十分重要。这需要相关各方共同合作努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