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90后安保24小时守护中国馆 半夜掐大腿提神

  昨天是“八一”建军节,但和往日一样,世博园内各个角落依然有人民子弟兵坚韧执勤的身影。在游客人气最旺的中国馆(网上中国馆)内,有一群特殊的“不见天日”的守护者——他们24小时轮流守护着“国之瑰宝”,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昨日,为了感谢他们的付出,中国馆特地向他们送上了节日慰问品。

  执勤之余,当编外志愿者

  走进位于中国馆地下二层的临时宿舍,20平方米大小的房间内摆了5张高低床、1张单人木板床和3张桌子,18名武警战士在这出出进进,让馆部的其他工作人员发出“蜗居”感慨。

  负责中国馆安保的是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的官兵,三支队政委陈汉传告诉记者,18名参与中国馆“国之瑰宝”守卫的武警不少都是刚入伍不久的新兵,大部分都是“90后”,最小的彭军出生于1993年。

  可别看这些武警战士年纪轻轻,可对于这份安保工作,大家都格外用心。“49米层的展项你随便说几个,我们的士兵都能对答如流。”武警三支队副队长熊加峰这样告诉记者。原来,武警们的主要职责是执行守卫任务,可依然会面对游客各种各样的咨询。于是,在和中国馆部联系后,武警战士还接受了额外的讲解员培训,甚至还有简单的英文介绍。

  为提神,掐大腿掐后背

  因为是轮流值班,且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国之瑰宝”,对于战士们来说,最难度过的时光可能就是在中国馆闭馆之后了。此时的中央空调会停止作业进入维护阶段,一站几个小时,别说是身着两件式的武警礼服,就是基本的汗衫加裤衩的短打装备也必然会浑身湿透。

  可是,这些还不是最大的挑战。

  “太安静了,加上不断出汗体力透支,很容易犯困。”肖云晔告诉记者。这位为了参与世博,去年本该退伍回家结婚的普通武警不仅推迟了退伍日子,还做足了家里人的工作,将正在筹备的结婚事宜全部暂停。“为了不犯困,不少战士都会自己掐自己。实践证明,掐大腿、后背这两个地方最有效。”他笑着向记者透露了秘密。“保卫国宝本身就是一次特殊的任务,对于我们这样的新兵来说,能有这样的机会本身就是一种褒奖。”上海籍新兵郭徐嘉这样表示。

  晒太阳,一个月才有一次

  678级台阶,是战士们每天上下无数次的地方。想知道什么对他们最珍贵么?没错,就是阳光。由于中国馆49米层的全封闭特性,让战士们每天的衣服和鞋袜必然浸满汗水,而工作的特殊性让战士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中国馆内,基本不会外出,更不要说找个地方好好地晾晒衣服。于是,战士们发挥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利用宿舍外的空调外机,将衣服放在上面逐一烘干。

  不过考虑到长期不见阳光对身体健康不利,因此除了在地下层找了一块区域每天军训锻炼体能外,三支队还和有关部门协调,找到一处晒被处。一个月一次,战士们去晒被子时也是他们亲密接触阳光的时候。

  为工作,家人也不见

  20岁的楼佳俊是去年刚入伍的新兵,巧合的是,他的母亲奚雪妹也在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内当志愿者,时间也是六个月。可是在已经过半的世博会期里,楼佳俊从来没有和母亲见过面,仅有的几次沟通也都是通过电话。

  身处世博园,却不能参观任何一个场馆,这对于楼佳俊他们是既定事实。对于楼佳俊这样一个上海人来说,不能亲身感受家门口举办的世博会会不会感到遗憾呢?“肯定会有遗憾,但等世博会结束后,我可以收集资料感受一下世博会。”楼佳俊说。

  事实上,和楼佳俊这样拒家人于不见的新兵在团队中已是平常。家在四川的彭军妈妈特意来上海看世博会,可是正在执勤的彭军浑然不知。等到轮休时,支队领导赶紧让彭军给妈妈打电话解释情况。

  就在熊加峰不断表扬这些表现突出的战士时,郭徐嘉向记者曝起了料:原来,熊加峰今年2月1日喜得千金,可是仅仅在妻子和女儿身边陪伴了一周时间,他就离开了安徽老家回到了部队。“小怨言在所难免,但好在老婆本身是警察,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能够理解。”对于妻子偶尔的小脾气,熊加峰统统接受,因为他不止一次地拒绝老婆前来世博会参观的要求,为的就是让工作不分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