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平安世博 正文
汤仲海到浙江在线网聊世博安保

  8月24日上午9:30时,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仲海和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所长凌小牛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就如何编织浙江世博安保“空中过滤网”和维护机场稳定、保障空防安全等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访谈进行了1个多小时,有8余万网友点击观看网上访谈实况和提问留言。

  精彩话语:“世博安保纵然有千百次成功,却经不起一次失败”

  汤仲海说,世界上有些事情可以有千百万次失败,只要有一次成功就行;但有些事情纵然有千百次成功,却经不起一次失败,安保工作就是这样。因此,从去年开始,我局就着手准备世博安保工作了,应该说准备工作还是比较充分的。

  围绕世博安保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总的思路是“不出事、不惹事”,按照奥运安保的等级标准,健全组织、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注重细节,充分发挥“空中过滤网”的作用,全力确保机场的稳定和空防安全,以机场的安全稳定促进世博安保大局的安全稳定。

  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立足“四个抓”,即抓空防检查,抓社会面管控,抓应急保障,抓全场动员。经过全局民警的共同努力,应该说机场的世博安保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萧山国际机场位于我省的省会城市,世博安保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就世博备降机场的安保情况,汤仲海提到,对于世博备降安保任务,我们的工作要求是“宁可备而不降,不能降而不备”。我们的理解,备降,备降,只有“备得充分”,才能“降的安全”。我们对照上海世博主降机场的标准,与机场的运行管理、安检护卫、地面服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各种演练,严格落实安全服务措施,确保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4月27日,我们接到的首批世博备降航班保障任务就涉及两个国家的政要。我们根据工作方案,提前做好人员审查、证件发放及勤务安排等工作,有步骤、有分工、有重点地做好警戒守护、人车疏导,确保备降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我们已经安全保障世博备降航班32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

  精彩话语:“怎么样让老百姓走得安全,行得开心?这是机场公安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汤仲海回应主持人:“近几年来,飞机在出行方面是越来越普及了,在机场内的人流、货流、车流是越来越密集了,机场安防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时说,老百姓乘坐飞机是越来越普遍了,原来是收入高、学历高、职位高的人员乘坐飞机,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口袋里面的钱是越来越多了,乘坐的群体是越来越多了。我有一个数据,说明了这个问题。2001年萧山机场的旅客仅是298万的吞吐量,到去年我们的客流量已经将近1500万,也就是1495.5万人次。车流量也是从每天的5000辆次,增加到现在的每天7万辆次。应该说人流、物流、车流的增长幅度是非常大的。随着人流、物流、车流的增加,机场内的社会治安问题也是越来越突出。可以说原先有的问题,现在是更加突出,原先没有的问题,现在开始出现了。怎么样让老百姓走得安全,行得开心?这是我们作为机场公安经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一个人除了需要解决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生存需求以外,第二个迫切的需求就是确保自己的平安。我们老百姓有一句话,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是说明了老百姓对平安的一种渴求和希望。对我们机场公安来讲,给旅客最好的服务,我想莫过于为他们的出行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让他们在机场,有安全感,让他们在航空器上,在机场的大巴上有安全感。让他们安心、放心、舒心,我们讲的三“心”。一直以来我们把打造“平安机场”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常抓不懈。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我们主要是三个从严:第一是严厉打击,作为旅客在机场里面,他对于安全反映相对比较集中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盗窃,包括了航空器上的盗窃,第二个就是大巴上的盗窃。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些黄牛的非法拉客、拉货。针对旅客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机场盗窃、大巴盗窃和黄牛拉客等治安问题,我们坚持“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世博安保以来,我们不间断的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出击,快破了一批盗窃案件,杜绝了黄牛拉客。维护了机场秩序,增强了旅客的安全感。这是我们采取的第一项措施。

  第二项措施就是严密巡逻,把大部分的警力集中在航班楼、塔台、货站、停车场等重要的部位和路面,重点加强了现场的抓捕力。每天我们90%以上的警力都是在公共场所和路面巡逻。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还有驻场的武警一起联合开展武装巡逻和设卡盘查。几个月下来,我们的精力消耗很大,但是效果非常明显。我们有一个统计,到截止到目前,已经通过巡查、盘查、设卡盘查,抓获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是142名,查获的违法车辆是870多辆。这是我们在加强社会类治安管控的第二项工作。

  第三项措施就是严格监控。在严格巡逻执勤工作的同时,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我们近年来投入了2000多万元,用于建设机场的监控系统,并与机场其他单位的监控系统进行整合,除了我们机场公安,还有边检、海关等单位都有,整合起来之后全部的接入了我们的机场监控中心。

  公共区域内主要是由我们来建设,这样形成了全天后、全方位的数字监控网。同时我们还利用空港口岸的查堵控制关口。只要旅客有违法犯罪负案在身的,只要你买了飞机票,从萧山机场走,我们就可以现场把你抓获。这个系统,我们在2008年奥运安保期间构建起来的,效果非常好,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抓获了各类逃犯270多名,可以说平均三天就可以抓到一个人。其中今年已经抓获60多名。

  精彩话语:用“‘一个中心’、‘两个严字’、‘三个消除’来避免空防安全‘气球效应'”

  空防安全是机场安全公安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也是机场发展永恒的主题。空防安全重在预防。预防工作如同一个充足气体的气球,只要有一处漏洞,整个气球就会瘪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气球效应”。有鉴于此,我们用“一个中心”、“两个严字”、“三个消除”来避免空防安全的“气球效应”,即紧紧围绕反劫机、放爆炸这个中心,严查人员物品,严守要害部位,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地面,消除在控制区之外,消除在萌芽状态。具体工作围绕三方面展开:

  一是夯实空防基础。空防安全的基础工作很多,但重中之重是控制区安全管理。机场控制区分为航空器活动区、航空器维修区、候机楼隔离区、行李分检装卸区和货运存放区。这些区域既是机场运输生产的重要场所,也是空防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世博安保启动前,我们就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控制区安全设施的维护,重点区域加装双层围界,顶端加装防攀爬滚笼。同时,利用先进的识别技术,加快推进控制区门禁系统建设,并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和电子监控,促进控制区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和实时化。

  二是严格人货检查。安全检查是空防安全的关键环节。为此,我们根据民航局的要求,严格旅客、员工、行李、货物、车辆等的安全检查,严控可疑人员、严查可疑物品,坚决不让丝毫的安全隐患进入控制区、带上航空器。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查处违反居民身份证管理案件200余起,携带夹带违禁品案件700余起,查获子弹、管制刀具、电击器、仿真警械等各类违禁物品800余件。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我们与用人单位一起,在一万多名机场从业人员中,组织开展空防安全教育,普及空防安全知识,要求员工自觉遵守空防安全制度,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对于6千多名持有控制区通行证及重点要害部位的从业人员,逐个开展背景审核,确保从业人员思想进步、来历清楚、工作可靠,有效保证了民航内部人员的纯洁性。

  精彩话语:“民航是靠天吃饭的,但我们一定会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

  汤仲海说,确实,现在给我们的感觉,目前航班延误情况是比较突出的,因为民航飞机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受各类的天气原因、航空管制等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民航的航班稳定和旅客的期望值是有差距的。今年以来进入了雷暴天气,民航是靠天吃饭的,有这类情况之后,民航的延误比往年更加的突出和频繁,我们私下聊的时候,也有群众反映,航班延误是正常的,准点才是不正常的。至少是反映了一种情况,就是航班延误的情况是比较突出的。航班延误是机场、航空公司和我们的旅客朋友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前面也讲到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又往往难以完全避免,我们都坐过飞机,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我们坐飞机的时候,无非就是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个要求,就是希望按时到达目的地,或者说是安全、及时的到达目的地,这是我们旅客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个要求,如果我在不能按时到达目的地的情况下,我想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够走,我这个航班到底取消不取消?这个是第二个要求。

  第三个要求,就是在航班延误以后,我能得到什么样的保障服务?比如说餐饮,时间长了餐饮怎么样,如果是晚上,住宿怎么样。旅客的要求无非就是这样的三个方面。

  因为航班延误,有时候旅客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碰到严重的情况长达十几个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旅客是非常地着急,不仅是着急,心理也非常的懊恼,有时候会有过激的言行。对这样的情况来说,我们是非常同情、体谅和理解,碰到这类事情以后,我们作为机场公安机关,一定会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与旅客一起呼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有些问题是机场公安无法解决的问题,航班的信息,要由空管和航空公司来提供,餐饮和住宿我们公安机关也没有办法帮助解决,需要机场和航空公司来协助解决。

  精彩话语:“多惠民、少扰民,旅客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一位贵州网友在线提问:身份证过期了,准备回老家换证。能不能凭现在的身份证乘飞机?

  凌所长告诉网友:已经过期的身份证是不能用来乘坐民航飞机的。

  根据《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包括:中国国籍旅客的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

  军官证、士兵证、军队职工证,港澳台通行证;外籍旅客的护照等。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可凭其学生证、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乘机。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了方便像贵州网友这类情况的旅客乘坐民航飞机,我们派出所在候机楼内专门提供了办理“乘机临时证明”的服务。除军人、港澳台同胞外的中国国籍十六岁以上的旅客出现有效身份证件过期、失效或者被盗、遗失等情况,可以到我们派出所申请办理“乘机临时证明”。如果经派出所核实符合安全条件,身份又清楚的,即可领导“乘机临时身份证明”顺利乘机。

  汤局长就这类问题表示,服务安全、服务旅客、服务机场时,机场公安的职责所在,“多惠民,少扰民”是我们坚持的世博安保理念。任何时候,旅客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都会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尽最大的努力,为旅客的平安出行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便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