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正文
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融合中墨两国文化共有元素

  “如果墨西哥人在自家的院子里不停地向地下挖洞,最终能够到达的地方就是地球另一端的中国。”这是墨西哥动画片讲述的一个家喻户晓的儿童故事。

  墨西哥旅游部部长格罗瑞亚·格瓦拉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热情好客的墨西哥人民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展示该国多元的历史文化和绮丽的自然地理,吸引更多的中国人赴墨观光和投资。

  为了拉近中国人与墨西哥的距离,墨西哥人采用了两国文化中许多共有的元素来建造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旨在让中国观众第一眼就产生熟悉的印象。

  以“风筝森林”为主要特征的墨西哥馆位于上海世博会园区的C展区,进入占地4000平方米的墨西哥馆跃入眼帘的是一片“风筝的森林”,这是墨西哥人为了与中国观众拉近距离精心挑选的主题风格。

  格瓦拉告诉记者,墨西哥馆在设计阶段政府就组织了全球范围的创意大赛,最终来自墨西哥城一家非常年轻的设计公司从50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风筝来自中国,也是墨西哥人十分流行的娱乐活动,它是最能将我们两国人民连接起来的元素。”格瓦拉说。

  同时,墨西哥馆主展区的入口设计也别具一格。观众穿过“风筝森林”后会发现展馆的大门看上去好像通往地心,熟悉墨西哥儿童故事的人会产生联想:进出的观众仿佛是通过地下通道来往于地球两端。

  从1876年到2008年,墨西哥参加了在世界各国举办的29次世博会。今年的上海世博会恰逢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和革命100周年。为此,墨西哥人带来了独具本国特色的文化:风靡世界的玛利亚齐音乐、墨西哥美食,以及玛雅文明和阿兹特克帝国昔日的辉煌等。

  根据墨西哥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中贸易额从2000年的30.83亿美元猛增到2008年的367.35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36%。

  但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对墨西哥还相对“陌生”。1999至2008年,中国对墨西哥的直接投资额只占该国全部外资的不足1%,增长迅猛的中国海外游客前往墨西哥的仅有2万左右。

  “墨西哥与中国一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多样的文化,是世界六大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还有29个联合国认可的世界遗产地,世界十佳海滩”,格瓦拉对墨西哥旅游资源如数家珍,“最重要的是,墨西哥人热情好客的性格最让游客难忘。”

  为了展示墨西哥的竞争力和开放投资,此次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专门开辟出旅游和商务中心,以通过旅游推动投资项目和墨西哥同亚洲之间的贸易。

  目前来往于中墨两国的直飞民航班机仅有“上海-墨西哥城”一班。墨西哥政府在参加上海世博会期间已经与中国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接洽,推动中国航空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开辟从北京和广州直飞墨西哥的航线,力争在几年时间内将每年中国赴墨西哥旅游的人数增长到10万。

  格瓦拉告诉记者,墨西哥在经历了去年的经济危机和甲型H1N1型流感爆发后,旅游业已经复苏。在墨西哥17个主要旅游地区,今年1至4月的宾馆客房入住率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8个百分点。同时,在49个主要的旅游城镇,旅游业的民间投资也在增长。

  “墨西哥当地旅行社目前也增加了中文导游的数量,一些旅行社还专门经营中国团队,热情的墨西哥人民真诚地邀请你们来做客。”格瓦拉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墨西哥馆馆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存城市记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