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玉树灾区:一样的中秋节 不一样的团圆

  新华网青海玉树9月22日电(记者顾玲)经历了“4·14”大地震的劫难,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迎来了灾后第一个中秋节。

  “每逢佳家倍思亲”,历经了5个月的艰苦努力,坚强的玉树人在重建家园的艰辛中思念着逝去的亲人;“同胞一家亲”,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全国人民和玉树人民心手相连;“月是故乡明”,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建大军虽然远离亲人,却把玉树人民当成自己的家人,和他们一起为玉树的恢复重建奉献力量……

  很快就能住上新房子了

  22日,农历中秋节,玉树草原草色渐黄。蓝色的救灾帐篷整齐地扎在结古镇禅古新村附近的坡地上,帐篷外炊烟袅袅,帐篷内火炉上烧的开水滚滚作响。37岁的藏族妇女拉巴永措抱着刚满4个月的孩子,看着女儿在帐篷里忙来忙去。

  拉巴永措一家是玉树自治州玉树县禅古村的村民。地震后他们一家5口被转移到村子附近的这片坡地上。

  在这里度过了震后初期的慌乱生活,如今他们的生活已井然有序,帐篷里干净整洁,炉具、锅具被擦得铮亮,桌子上放着白色的佛珠,一张用空心砖支起来的床依稀能看到地震带给这个家的改变。

  每天,拉巴永措都会去南面的工地转转,那里的新家园正在建设中:粉色的屋顶、白色的墙体,这几天,建筑工人正在为这里的56幢藏式新居描上各色的油彩,房屋施工已经接近尾声。

  “我们很快就能住上新房子了,感谢国家!”拉巴永措说。

  地震后,拉巴永措的丈夫松加和女儿一起去挖虫草。“我俩今年挖了1000多根”,松加告诉我们,“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而在玉树县结古镇当代灾后重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书记王青山一大早就赶来上班了。这时的管委会里,陆陆续续地有群众来访。“这段时间我们在做拆危清墟工作,来咨询的群众特别多。”王青山说。

  流着眼泪的藏族妇女、须发苍白的老人、面有疑惑的青年,一批批,一拨拨,王青山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着党的政策、灾后重建规划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个中秋节,对王青山来说平凡得如同平时的任何一个工作日。

  在这个阖家欢聚的日子里,王青山独自一人。妻子和养女在地震中遇难了,幸免于难的儿子和女儿被送到宁夏和陕西去上学。

  在玉树吃到全国的月饼

  21日下午,中秋节的前一天,一幅长8米、宽6米的中国地图摆放在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的空地上。这是一张用全国各地的月饼铺就的地图,地图上31个省区市的位置都摆上了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蛋黄酥……花花绿绿的月饼把整张地图装扮得十分惹眼。标有“青海玉树”的版图上,则放置了一个直径50厘米的青海本地手工制作的大月饼。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玉树人辛苦了,祝每一天平安、健康、幸福、快乐——义乌义工之家。

  “淄博人民祝福玉树灾区人民幸福安康团团圆圆!——山东志愿者”。

  一句句祝福的话,伴着月饼、带着全国各地同胞的心,跨越千山万水来到玉树。

  活动的策划者、华夏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徐朗在玉树地震灾区工作已经3个多月,他告诉记者,中秋节前有了这样的想法:“让灾区群众吃到全国的月饼。”

  9月14日,“给玉树一盒月饼”的帖子出现在NGO发展网和华夏公益联合会的QQ群里。“我不知道会有怎样的结果。”徐朗说。

  令徐朗始料不及的是,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公益组织对他的帖子给予了热情的回应。“真没想到,帖子发出去的第二天,我们已经募集到了22个省区市的月饼;第三天,已经有31个省区市的志愿者答应我们,要在中秋节之前把当地的月饼发到玉树。”

  21日,由月饼组成的“2010玉树中国爱心月饼大地图”展现在大家面前。当日,这些月饼就被送到了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院、敬老院、受灾群众安置点和各援建单位。明年玉树娃能在这上学

  农历八月十五。清晨7点30分,30岁的王芳和丈夫银兵已经到达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开始一天的工作。此时的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里机器轰鸣,200多名建筑工人正在岗位上辛勤劳作,处处都是火热的工作场景。

  这对从四川来到玉树的夫妻,是中国中铁二局援助玉树恢复重建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工作了1个多月,王芳的面庞已经被高原的紫外线晒得黝黑、发红。

  学校就要封顶了,所以这两天我们特别忙。王芳边忙边说。

  王芳和银兵夫妇8月11日来到玉树,把9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留在四川,由父母照看。王芳很想念孩子,她说:“女儿很懂事,打电话的时候经常叫我们多穿点衣服,还说‘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虽然在数落孩子的淘气,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丈夫银兵则不像王芳,他说:“我经常发一些玉树倒塌房子的照片给孩子,让他们知道我们的艰苦……”

  中秋节让远在异乡的王芳更加想念孩子。她说:“越是过节的时候,看见别人一家团团圆圆,就特别想父母、想孩子”,“可是想到明年玉树的孩子们就能在这里上学、能用上新教室了,心里还是挺欣慰的”。

  中铁二局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光福说,玉树地震以后,作为援建玉树的中央企业,中铁二局在高峰时期有上千名员工奋战在玉树恢复重建的第一线。“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仍然有400多名员工在工地上工作。虽然我们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但是,我们和玉树人民在一起,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团圆’。”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