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勇担时代责任 与世界同行

  在共和国61岁生日到来之际,上海世博会迎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中国国家馆日。

  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历史性时刻。全世界189个国家与地区、57个国际组织相聚浦江两岸,共同思考未来发展,携手建设美好生活。上海世博会,是中华儿女送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生日厚礼;而东道主的国家馆日,更将见证在丰富多元的国际舞台上,一个东方古国呈现出的自信与繁荣。

  在中国国家馆日,作为上海世博园最受观众欢迎的场馆之一,那一抹中国红分外醒目动人。经历了改革开放,经历了入世,经历了北京奥运的当代中国,始终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紧跟全球经济发展的脚步,创造了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经济奇迹。而今,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又成为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作为新兴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清醒认知并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当今世界正面临着人口激增、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生态失衡等严峻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自应对。今天的中国,在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正努力探索和大力推进科学发展,从经济转型到科技创新,从环境保护到文化传承,从城乡互动到和谐发展,中国期待以自己的智慧与世界携手并肩,互利共赢。

  与时代共进,中国馆(网上中国馆)展示了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东方智慧。纵观人类发展史,解决任何全球性问题,都离不开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在上海世博会这一全球开放的大舞台上,世界文明的古今成果被如此丰富地表达,包括各种少数民族文化在内的全球多元文化被充分呈现,文化传承与文化创造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上海世博会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文化交流是经济互动的重要内容,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价值观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与时代共进,中国馆内“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展示着“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我们在学习以一种国际社会所熟悉的交流方式,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现代化走到今天,先进落后并存,新旧矛盾交织,面临发展中的许多问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有责任、有智慧、更有担当,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需要放眼世界,世界关注中国发展,在世界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中国应该为人类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5个月的激情演绎,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在走向未来的漫漫征程上,中国要向世界呈现与贡献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中国东道,还有充满东方智慧的创新、创造以及和谐发展理念,这将引领着中国继续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