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中国掀“秋季外交”高潮 凸显峰会与世博主题

  进入秋季以来,多国政要高官陆续访华,中国领导人外访脚步频密。围绕“世博”和“峰会”两个主题,中国掀起一波“秋季外交”的高潮。

  世博外交精彩纷呈

  上海世博会开幕时,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5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重要王室成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重要外国贵宾出席,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5个月之后的10月1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相关活动。同时,阿尔巴尼亚总统托皮、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中非总统博齐泽、斐济总统奈拉蒂考等9位外国政要也应邀出席。

  中国外长杨洁篪曾撰文说,作为首次承办注册类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开创性提出世博外交的时代命题。首脑外交、民间外交、绿色外交、经济外交、公共人文外交等相互结合,展现出一幅精彩纷呈的世博外交画卷,全方位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极大地丰富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时代内涵。

  上海世博会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开幕以来接待了数十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世博历史上参展方最多、规模最大、出席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它为各国领导人加强对话、展示国家形象、推进友好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

  去上海看看世博,成为多国元首政要的访华行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近日在俄罗斯国家馆日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率领上千人代表团赴沪展开密集日程,并亲自通过视频推介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吸引中国企业家赴俄投资。

  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像梅德韦杰夫这样亲临自己国家国家馆日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不在少数。如加蓬总理比约格?姆巴、东帝汶总统若泽?拉莫斯?奥尔塔、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

  正如杨洁篪在论述世博外交时所述,上海世博会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交流互动创造了广阔空间,世界各国也把上海世博会作为加强对华经济合作的宝贵机会。各国纷纷组成重量级代表团,大力推介本国优势,扩大对华经济合作。此外,上海世博会以其特有的持续性和广泛性,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公共外交平台,更是促进中外交流、向世界更全面地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总理节日赴峰会

  就在国人展开国庆黄金周假期时,中国总理温家宝2日将启程赴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访问,并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介绍说,温家宝此次欧亚之行,要同有关各方增进友谊,加强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进一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彼此发展,并共同为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不仅是国庆节,中国传统的中秋节,温家宝亦是在国外度过。9月21日至23日,温家宝应邀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系列会议。在48小时内,接连出席了近20场重要会议和活动,并与外国领导人、美国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

  今年是多边峰会的高峰年,中国领导人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四国”峰会、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以之为重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变革,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在今年3月中国“两会”期间,中国外长杨洁篪曾表示,目前,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思想不合时宜,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才是生存和发展之道。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挑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外国政要频密到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结束了访华之旅,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多位中国领导人与之会见。中俄两国发表了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一系列多边合作文件。

  除了梅德韦杰夫,近期多位国家首脑访华:9月19日至24日,加纳共和国总统约翰?埃文斯?阿塔?米尔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9月7日至11日,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9月2日至5日,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8月23日至26日,南非共和国总统雅各布?盖德莱伊莱基萨?祖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领导人的高层互访是双边对话的最高形式,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与各国无疑会加强对话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欧盟、日本高官近期也接踵到访中国,颇为引人关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9月5日至8日访华。期间受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等的会见,由于之前中美关系出现的一些干扰,这两位美国高官的访华之行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8月29日至9月4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访华并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举行了中欧战略对话。双方就如何看当今世界形势、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如何建设和发展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友好的沟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8月26日至29日,日本外相冈田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他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共同主持了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围绕经济复苏对策、双边互惠双赢合作、全球及区域合作等三个专题深入交换意见,重点讨论了涉及两国经济合作的宏观性、战略性、长期性议题,达成重要共识。

  “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永远与世界同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如是说。

  中国外长杨洁篪说,中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努力使中国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

  2010年,中国外交在“世博”、“峰会”等平台上,体现出上述思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