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中国馆工作人员不说不知道 监控不留空白点

  参观世博园的人,都想走进中国馆看一看。世博园区里的这个“东道主场馆”,每天接待游客十三四万,还担负着重要外事接待任务。

  中国馆安保工作非同小可,担任安保“大管家”的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副局长、中国馆副馆长陈奇忠说:“挑战总是存在,而管理方式也总有潜力可挖掘。”中国馆的安保团队应对各种挑战,共同创造了“三通道”排队法、“三位一体”服务法及多套突发事件应急法等。

  优化排队:散客团队“绿色通道”分开

  决策室里,几台电视正实时播放着主要部位的监控录像。中国馆地面入口处、馆外9米平台、馆内国宝厅入口、“小火车”等候区等排队区域成为重点关注区域。

  在入口排队处,有一度散客与团队游客界限不明显,团队客易被打散,无券游客混杂其中;还有部分不明预约情况的游客盲目排队。

  如何设置一种可灵活调整的排队方法,应对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安保团队提出“三通道”排队法,让散客、团队游客和“绿色通道”游客分开进馆。工作人员将位于国展路南广场的“散客入口”转移到澳门馆边的宽阔地带,设置“直道+双S”型可调控区,高峰时段开启“双S”,低谷时段关闭一个“S”。在国展路、云台路地势开阔处设“团队游客入口”,指导团队导游整理好各自队伍后依次放行,避免团队与团队冲撞;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游客开辟“绿色通道”,引导他们直接从地面进入9米平台排队。

  馆内排队区域的拥挤状况也不亚于馆外。前几天,国宝厅出现一段“肠梗阻”,大部分游客参观完高科技版《清明上河图》,都会排队进入小展厅观赏“秦陵一号铜马车”展品,人群拥堵在国宝厅正中。工作人员立即进行调整,将排队入口从小展厅正中移到侧面并增设一处弯道增加“人流储蓄量”,同时增派安保疏导人群;而在狭长型的“小火车”排队区域,软隔离设施围成的纵向队伍被调整为横向队伍,可容纳游客数顿时翻了一倍。

  服务互补:工作人员、安保、志愿者“一体”

  “警察叔叔,这辆概念车为什么叫‘叶子’?”“低碳行动”展区,安保工作组岗段长金济钟充当讲解员:“它的车顶能吸收光能转为电能,车轮则吸收风能变为电能,完全实现零排放、不会污染环境,就像一片绿叶一样。”

  “志愿者,我走得太累了,能否绕过后几个展厅直接到出口?”“东方足迹”展区,“小白菜”小张立即指引:“请跟我走,我带着您下楼。”

  在中国馆,游客只要向工作人员提问,不会听到“我不知道”这样令人失望的答案。这里的安保人员兼任各种服务工作,场馆人员有能力疏导人群、处理突发情况,“小白菜”也具备一定随机应变能力。

  中国馆共有数千名工作人员、民警和志愿者。如何最大限度地深挖潜能、整合资源?所有工作人员都向“多面手”发展,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参加安保知识培训和实战操作,民警要跟着工作人员学讲解、熟悉展区特色,随时准备为游客提供服务,实现“三位一体”服务法。重大决策过程中,责任区与馆部合署办公,发现问题共同解决、实现相关情况联合研判,遇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时进行高效协作;而在聚集客流多、安保压力巨大的重要岗位,各部门现场指挥官协作共商,不留服务和管控“空白点”。

  突发事件:及时应急疏导

  偌大中国馆,经常会有游客发生突发状况,而每次突发状况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中国馆球幕影院里,一位老太太捂着胸口倒地不起,周围观众一阵惊叫。安保人员见状,一边从影院门口推来轮椅,一边通过对讲机要求增援。两人一左一右护送老太太直达地面出口,此时,园区内急救车已驶向出口准备急救——在中国馆各个展区,轮椅、开通急救通道配备齐全,确保病人及时得到救治,且不影响其他游客观博。前一阵,几场突降大雨也带来挑战。游客们参观完毕后,发现外面下雨,便纷纷滞留馆内。为此,中国馆紧急开放14米平台和9米平台自动扶梯,疏导游客从进口处撤离,直接到中国馆省市区联合馆内继续参观。

  为了更好地迎接可能再次出现的大客流,安保人员已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并正在开展针对性演练。针对可能出现的外国游客增多的情况,服务措施也在进一步完善。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9日:哥斯达黎加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8日:格鲁吉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7日:洪都拉斯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6日:瑙鲁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5日:立陶宛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4日:赞比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3日:帕劳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2日:巴林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1日:拉脱维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20日:卡塔尔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9日:纽埃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8日:爱沙尼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7日:叙利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6日:巴勒斯坦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5日:阿塞拜疆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4日:也门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3日:图瓦卢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2日:老挝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1日:白俄罗斯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10日:卢森堡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9日:乌干达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8日:瓦努阿图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7日:摩纳哥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6日:贝宁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5日:多米尼加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4日:莱索托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10月3日:喀麦隆国家馆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