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中国顶级高校联盟观博 建一流大学有中国模式

  中国内地大学C9

  9是国内9所顶尖大学的简称,它们组成了中国内地大学最高级别的联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

  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是C9的升级版,除了C9以外,还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中国顶级高校联盟观博 建一流大学有中国模式

  昨日,参加“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的代表在复旦大学合影。早报见习记者杨一图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

  昨日,在复旦召开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顶级大学的书记、校长们对此达成共识。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共12所名校,这12所名校组成了“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

  其中,来自内地的9所名校就是著名的“中国内地大学最高级别联盟C9”,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来自香港的3所名校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

  如此高规格的校长联盟会议讨论的话题,也是中国高校发展的风向标。

  建一流大学有中国模式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C9)”昨日在复旦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中国大学C9可媲美美国“常春藤联盟”。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学会人员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有中国模式,一流大学的建设同样也有中国模式。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昨日在这次研讨会上作报告称,全国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10年高等教育,要向世界一流大学中国模式迈进,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随后的讨论中,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等各校代表就中国一流大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中国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的模式、探索C9的文化精神等8个方面的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人才培养不唯排行榜论

  现在社会上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有国外的、国内的,有民间机构甚至个人的,林林总总。对此,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与会的高校校长们不约而同表示,他们在进行人才培养方面,不会唯排行榜论。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刚上任三个月,对于人才培养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大学对于人才的培养要宽口径,提供更大的范围,让学生接受高质量的通识教育,也叫博雅教育,应该教育学生具备一定的修养。而不应该是单纯看一些排行指标。

  今天,与会各校长将齐聚世博园,用专业眼光解构世博和人才培养。明天“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10”将正式召开,今年年会的主题将是“中国大学的内部治理模式”。

  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 建一流大学不要机械排时间表

  中国有2600所大学,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体现中国的元素,打下中国的烙印,过去我们老是提2013年建成什么,2020年建成什么,不科学,一流大学的建设,是在过程中实现的。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要机械地排时间表,我们不能说到2020年怎么样,这个模式不符合科学。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有文化担当

  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突破“后发劣势”,而要实现这种突破必须紧紧围绕如何适应中国正在形成的世界性大国的地位、责任和影响以及如何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要求三个方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

  大学应该有文化担当,作为民族精神和文化的圣殿,大学对自身民族文化的过往、现实和发展趋势应该有着明确的体悟和感知,对新时代、新型文化的培育有着浓厚的使命。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 一流大学必须能够引领人类进步

  衡量世界一流,只能有一个标准,这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能够引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

  具体来说,无论是理科、工科、医科还是人文各科是否引领了人文创新人才,是否培养了创新工作,是否做出了别人做不到的而取得重大创新的成果,这是衡量一流的标准。

  建议加快形成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海内外人才,以产生积聚效益和溢出效益。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建一流大学要学世博和奥运成功经验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国模式,实际上指的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的道路。也就是说中国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来达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举办的奥运会和世博会,为什么会办得那么成功?原因有三:一是联合,它应该是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二是文化精神,它要成为我们C9健康发展的根基和灵魂;三是政策导向,在返璞归真当中追求和谐共赢。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 每所世界一流学校都应有自己的个性

  我们现在提的是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每一个学校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世界水平是在所有可比的指标上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在国际交流上要能够进入主流。

  中国的特色应该为国家的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对每一个学校要形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鲜明的个性。

  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 独立见解和杰出人才是一流大学根基

  如何创立独立见解和培养杰出人才,是大学推行一流梦想的根基所在。中国大学一流模式是什么?大家汇聚的一点,要培养出对中国发展能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所以,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要学习西方的经验,也要在自我的历史进程中挖掘我们好的产品,找好改革的定位。

  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不该一花独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面临两个战场,一个是和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共性的国际学术前沿战场,另一个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服务的战场。

  如果想追赶上,就要有跨越式的发展,要想真正赶上就必须比别人发展得更快,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真正形成中国模式绝不应该是中国某个大学的一花独放,而应该是群体的方式出现,因为中国一流大学当前面对的问题是相似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