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上海探究后世博文明建设 将常态化志愿者机制

  世博会召开前,不文明观博曾是最让人担心的事情之一。现如今,市文明办主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主任马春雷对此给出的评价是:“比预想的要好,越来越好,一天比一天好”。

  那么,世博园内文明程度的大幅度提高对未来又有怎样的借鉴?昨天,面对记者抛出的“世博后”话题,马春雷坦言:“正在总结世博期间文明创建好的经验,今后,将作为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城市文明不断提高。我们希望,世博会结束以后,能逐步做到‘环境不能脏、持续不能乱、服务不能差、礼仪不能缺’。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可爱,让来到这里的朋友们称赞‘上海太棒了,太好了’。”

  谈起文明观博的实施效果,马春雷列举了一组数据:“89.5%的参观者知道正在开展文明观博活动,90.6%的游客认为文明观博对促进园区文明取得了很好的作用……”在他看来,作为文明的一个大考场,世博园里还存在不少问题。然而,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世博会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更是一个大学校,帮助人们审视言行、看到问题、改正不足,使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文明。”

  马春雷认为,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每天温习,其中,设施完善、管理加强、行为引导三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这几个方面齐头并进,城市文明就会不断提升。而世博会本身就有许多好的经验可以延续到世博后。“比如,志愿者机制。他们一方面在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服务,一方面又在教育自身。从‘知道’到‘做到’当中有一个过程,当过一次路口志愿者以后过马路时就会格外注意。而世博会志愿者本身热情、友善、无微不至、周到的服务,也给所有人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马春雷表示,世博后,还会大量开发志愿者岗位和项目,让市民在实践中得到熏陶。

  谈及世博会留下最重要精神遗产是什么?马春雷更是直言,世博会除了现代科技的展示外,还有人的文明展示,人变得更加有默契、友善、主动性、能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这是对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最积极、最生动的演绎。

  世博会结束之后,文明行为能否保留下来?面对“客人走了之后自然放松”的隐忧,马春雷提出了他的观点,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不但是综合实力增强、硬件的改善、管理愈发人性化,市民文明习惯更加好也是世博留下的宝贵财富。希望经过世博的推进和加速,这些美好的习惯都能保存下来,把整个上海都变成文明的“世博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