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女检察官贺贝贝:彭长健陈绍基都是她“嘴下败将”

公诉人贺贝贝(右)在法庭上对蒋勇受贿案进行指控。资料图 陈正明 元宾 摄 

刚获奖的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贺贝贝。徐元宾 摄

  陈绍基、彭长健、刘信勇、蒋勇,一个个曾经声名显赫的贪官被她诉诸法庭,最终受到法律严惩,而作为公诉人的她今年仅仅只有34岁。昨日,刚刚在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奖及最佳论辩奖的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贺贝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她12年来的公诉经历。据了解,在她参办的200多件各类刑事案,无一错案。

  曾被匪首张君人身威胁

  作为公诉人,贺贝贝面对的都是犯罪嫌疑人,除了压力外,也有威胁。

  贺贝贝透露,在张君案中,她受到了参加工作后的第一次“威胁”。那时,她刚工作两年,还是一名书记员,与处长一起提审张君时,张君非常嚣张地对她说:“我虽然被抓,但外边还有很多兄弟,随时可帮我‘报仇’。”

  贺贝贝说,当时没有多少经验的她还真有些相信。不过,当时的公诉人经验很丰富,与张君一番斗智后,张君态度改变了很多,并一口气道出了他的成长经历,而且一说就是7个多小时。贺贝贝将其完整地记录了下来,页数多达58页。

  在办理“7·30”特大制毒、贩毒涉黑团伙案时,专案组的民警也提醒她要注意人身安全,但这些都丝毫没影响到她的工作。她与同事们冒着酷暑,在100余册的材料中整理着错综复杂的案件事实,确保了案件的成功起诉。

  尖锐讯问让彭长健认罪

  而在办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案、渝北区原副区长刘信勇案时,贺贝贝也接到了别人的“善意”提醒:办这些案子,要注意自己的政治前途。但贺贝贝并没有受此影响,最终将两人诉诸法庭。

  作为主诉彭长健的公诉人,贺贝贝介绍,去年10月,她开始接手彭长健案。在彭长健看来,每个人都有朋友,公务员也不例外,并声称马当、岳宁等人只是他的朋友。彭长健辩称,朋友送给他钱、健身卡等,属于礼尚往来,理所当然。贺贝贝说,其实彭长健只谈了表面内容,回避了别人给他送钱是看中了他身份的问题。

  为让彭长健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检察官根据彭长健的工作经历、从警经历以及当时的心态,准备了几十个问题。

  “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给你送钱?”“你如果没有职权,对方会和你交朋友,会给你送钱吗?”在贺贝贝一系列尖锐的问题面前,彭长健当场无言以对,最后不得不承认,别人送他钱,正是因为他的职权魅力所在。

  当彭长健站在法庭,通过检察官在调查取证阶段对他案情和性质的分析后,他不得不当庭认罪。面对庭上庄严的国徽,这位昔日警界的高官低下了高昂的头颅,庭审时六度落泪,还有了“温水煮青蛙”的沉痛总结。

  庭上“震”得副县长闭嘴

  在贺贝贝办理的众多贪官案中,其中有潼南县原常务副县长谭新生受贿案。当时开庭时,记者就在旁听席上。

  该案中,谭新生有一次受贿是当地财政局一个工作人员在茶馆里送的。谭新生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说,这笔钱他以为是给他发的奖金。贺贝贝当即驳斥说:“奖金的发放需要有正式的手续、文件,财政局凭什么以私人名义发奖金给你谭新生?一个财政局领导,能在茶楼内给副县长发奖金?”谭新生当即低头,无言以对。

  据贺贝贝的同事们介绍,言谈简洁明了、思维严谨敏捷的贺贝贝在法庭上,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能沉稳、快速应对。她雄辩的口才,经常“震”得辩方和当事人哑口无言。

  生活点滴

  患上严重职业病 每天去医院输液

  贺贝贝说,公诉人的工作很忙、很累,但她觉得很充实,特别是得到大家认可后,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不过让她烦恼的是,因长期用嗓,她患上了严重的职业病——慢性咽炎。由于咽炎发作时,发声困难还伴随着恶心呕吐,她不得不每天都去医院输液、雾化治疗,然后再接着上班。

  在庭上,贺贝贝是一个严肃的公诉人。但贺贝贝说,在生活中,她也喜欢看电影、看书、看诸如《挑战主持人》、《新闻1+1》等电视节目,也爱看生活片,喜欢外出旅游。她也会因为片中感人的情节,而默默流泪。

  贺贝贝称,虽然也有烦恼,但她觉得生活很幸福,有关心自己的领导和朋友,还有支持和理解自己工作的父母和丈夫。贺贝贝介绍,就在她封闭办理“张君案”时,家人还专门把生日蛋糕送到她办案场所的大门前。

  新闻面对面

  贺贝贝:“做公诉事业的追随者”

  今年34岁的贺贝贝,个儿高挑,显得时尚、端庄,刚参加完竞赛回渝的她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

  重庆商报:为什么要加入检察官队伍?

  贺:受了当检察官父亲的影响,我的座右铭就是“做公诉事业的追随者”。

  重庆商报:办理了大大小小200多件案子,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件?

  贺:要谈印象最深,当属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受贿案。该案不但情节复杂,还涉及两人共同受贿,也涉及规划领域的专业知识。刚接手时,我对容积率等专业概念一点都不了解,还专门从规划局借书回家学习,从而得以顺利办完该案。

  重庆商报:你如何锻炼口才的?

  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可以拿来辩论,可以增强自己的口才实力,还可以从电视上学习。另外,大胆地给自己找机会,比如演讲比赛、辩论比赛啥的,只要多参加几次,不但可以锻炼胆量,也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口才和应变能力。

  人物简介

  “铁嘴”贺贝贝

  1998年7月,贺贝贝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考入市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一处,当了一名书记员,现任市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2005年,她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重庆市第三届十佳公诉人”称号;2007年,她被确定为重庆市检察院公诉人才库成员;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同时荣获“最佳论辩奖”、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据了解,当公诉人已经12年的贺贝贝曾参办“綦江彩虹桥”案、张君案、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受贿案、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受贿案、原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陈明受贿案、彭长健案、刘信勇案等各类刑事案件200多件,其中无一错案。

  目前,34岁的贺贝贝已经成为重庆市检察队伍中年轻公诉人的领军人物之一,有人誉其为“铁嘴”。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女检察官获十佳公诉人称号 曾让彭长健6次痛哭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