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女检察官获十佳公诉人称号 曾让彭长健6次痛哭

女检察官庭上雄辩 让彭长健6次痛哭

重庆市检察一分院贺贝贝成为“全国法庭辩论第一高手”

贺贝贝 图/记者甘侠义

  昨天(28日),在北京参加完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贺贝贝载誉归渝,她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奖”殊荣及大赛的重量级奖项:最佳论辩奖。

  贺贝贝是市检察院一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主办过我市多起重大涉黑案、职务犯罪案;她在庭上雄辩,让彭长健6次痛哭;她第一次办大案,就被匪首张君威胁;而在生活中,她最爱看情感电影,常被感动得落泪。

  这次比赛是全国检察系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昨天,市检察院介绍,比赛的目的是交流各地公诉人的庭上经验,选拔精英。全国各省市均派出了最强的公诉人阵容,共有百人上阵。

  比赛有5个项目,只有位列前20名的选手才能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而最佳论辩奖则真是百里挑一,只有一个名额。辩论是公诉人最重要的一项职业技能。获得“最佳论辩奖”,贺贝贝成为名副其实的法庭辩论第一高手。

  昨天在休息时接受记者采访的贺贝贝,一头卷曲的长发,穿着淡黄色的高领薄毛衣、外套褐色大衣,拎着一个时尚的黄色碎花皮包。

  “在法庭上我很严肃,语言很锋利。但在生活中,我一样爱打扮。女人的天性就是这样。”贺贝贝笑着说,也许是受职业的影响,她在日常打扮中也偏爱整齐有形的服装,比如大衣和靴子。

  和贺贝贝的交谈很轻松。她反应敏捷,语言流利,用词也很准确。“前段时间主要是在公诉几个涉黑的案子,接着又公诉涉黑案牵出的几起重大的职务犯罪案。”贺贝贝笑着说,到北京参赛归来,这几天刚好休息,很想和朋友一起去看场轻松的电影。

  很难想象,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指控犯罪铿锵有力的女公诉人,喜欢看情感电影,而且常常被导演们的催泪弹弄得泪花花的。

  抛70个问题与彭长健过招

  贺贝贝记忆最深刻的要数公诉原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充当涉黑保护伞、受贿一案。

  “彭长健从警30年,从最基层一直干到市公安局副局长。他反侦查能力之强,是我以前从没遇到过的官员。彭长健最开始什么也不愿承认。我准备了一份详细的讯问提纲,有70多个问题。”贺贝贝说,问题一个个突破,让彭长健无法回避自己的犯罪事实。

  “讯问了好几天,最后彭长健哭了。这相当让人意外,因为彭长健的自我控制力相当强。他哭了,就是认识到自己的犯罪性质了。”最终,彭长健在法庭上认罪,6次痛哭向组织和公众道歉。

  贪官副县长遇上她哑火

  记者还曾亲眼见到贺贝贝的另一场庭上激辩,让被称为说出“庭上最牛言论”的原潼南县常务副县长谭新生,哑口无言低下了头。

  谭新生的有一笔受贿是在茶馆里,由当地一名财政局工作人员送的。谭新生辩称,他以为这笔钱是单位发的奖金,因此收下了。

  贺贝贝当即反问:“你见过哪个单位发钱,会有下级跑到茶馆里给领导发吗?同时,你在县政府工作,财政局会给你发钱?发的什么钱?”谭新生当场哑火,低头不说话了。这次精彩的辩论交锋,也让旁听席传出一阵压低的笑声。

  抢过话筒揭穿骗子把戏

  贺贝贝在法庭上“气场”强大,这是大家公认的。贺贝贝说,“气势”其实就是底气,“我坚信自己是在主持正义,正气自然就足。与其说是气场,不如说是公诉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那次办理完黑蚂蚁诈骗案后回家,发现小区里来了一个推销药品的,很多老年人都围在那里。那中年男子在台上拿着话筒大声吹嘘自己卖的药,能有病治病,没病防身。我一听发现,他完全是在胡说,推销的药根本就没听说过,也没有生产厂家。”贺贝贝做出惊人之举,她跑到台上,一把抢过话筒现场教大家如何辩认真假药。“我叫那个骗子出示卖药的文件以及药的批号,对方都拿不出来。”

  骗子气愤地问贺贝贝是哪里的?贺贝贝说:“我是检察院的。你在违法,你知道吗?”男子一脸尴尬,最后在小区保安的监视下,收拾起东西跑了。这一下,贺贝贝成了小区里的名人,不时有人向她咨询各种法律问题。

  “一些大案是我公诉的,小区邻居看到我,还鼓励我呢。”贺贝贝说。

  首次办大案被张君威胁

  贺贝贝长年办理大案要案。“我第一次参与办理的大案就是世纪匪首张君案。”贺贝贝说,自己当时还是书记员。

  “那时,张君很嚣张,向我们炫耀犯罪经历。那天他吹了7个半小时,我记了58页,几乎一字没漏。”贺贝贝说,张君在核对笔录时,竟敢对讯问他的检察官说:“我在外面兄弟伙多得很,你们小心点。”

  “我当时才参加工作,没见过这么嚣张的犯罪嫌疑人。”贺贝贝笑着说, “后来办的案子多了,对这些威胁就没当回事了,那只是一些犯罪分子嚣张的表现而已。”在这次扫黑专项行动案件的审理中,贺贝贝也多次接到“小心你的前途、自己当心点”的话,他全都置之一笑。

  “其实,我的成绩与家人的爱分不开。”贺贝贝说,有一次办案不能回家,家人把生日蛋糕送到了单位的大门口。“我感觉到自己很幸福。领导很支持我的工作,同事们也很团结友爱,所以我给自己的生活打95分。自己有空了,还一定要多陪陪家人旅游呀、看电影呀。”(重庆晨报 记者 冯超)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女检察官贺贝贝:彭长健陈绍基都是她“嘴下败将”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