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南京环保局就污染事件未及时预警在微博道歉

南京环保局昨在微博上道歉。网络截图

  南京的空气一点都不给“面子”,这个6月,南京已遭受3次秸秆焚烧带来的严重污染事件。拥有近万名粉丝的南京环保官方微博开博以来只发过几十条过时的、滞后的环境信息,却没有对污染事件及时预警,这引起了公众的不满。

  在公众和本报的持续关注下,昨天上午9:24,南京市环保局首次通过微博向市民致歉,并表态一定积极改进,以权威准确及时高效的工作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起因:重污染面前两度失声

  漫天的烟雾,焦糊的味道……六月的南京总是那么不堪。南京也分别在6月3日,6月10日和6月13日这三天出现重度污染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高频繁的污染状况,在南京实属罕见。

  6月5日,南京市环保局在“世界环境日”首次开通官方微博,并承诺:对于污染事件会提前预警发布!然而,这句承诺在后期的污染事件中,显现出来的只是一句“空话”。

  6月10日上午10时,南京到处弥漫着烟雾,污染十分严重。当网友们登录南京环保局新浪的官方微博“南京环保”寻找答案时,官网却依旧停留在一则上午8:27发出的一条微博,告诉大家:南京空气质量良好,随后再无任何预警。

  如果第一次失声尚且属于“反应不及时”,那么6月13日的官方微博的再次“失声”,就让大家无法理解了。当天早上空气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截止到晚上8点半,微博也没有发布一条关于当天空气污染突发事件的解释。

  网友:反应滞后不可思议

  尽管南京市环保局的官方微博开通时间不长,却已受到近万名粉丝的关注。污染面前,环保信息如此滞后,网友也大呼“不可思议”。

  网友“离天很近”表示,是监测仪器坏了吗?网友“qinhuaibayan”显得更是焦急:此刻外面的空气是什么情况?能告知老百姓吗?还有网友发问:如果防控也难以维持空气质量稳定,那么预警方面的滞后,到底可不可以改变?然而面对公众的知情权,环保部门也一再选择“沉默”。

  如果空气没有规律,无法预测也就罢了。可是,就秸秆焚烧来说,每年此时,都是“敏感期”。南京秸秆焚烧污染空气已经形成了规律,几次空气污染的情况几乎一致,在雾起前后,降雨之前,气压低,污染物扩散不出去,加上秸秆焚烧,导致瞬时重污染。

  其实,依照现在环保的监测设备,也是可以监测出瞬间空气污染变化的,但南京目前每天公布的空气信息还比较滞后,只是一个平均值,从前一天的12点到第二天的12点的空气质量,在一天中某个时段急剧污染的情况,却没有体现。

  进展:官方微博首次道歉

  雾霾、烟霾来了,环保部门只会测出标准的数字,第二天会告诉公众。然而这样的信息显然十分滞后,因为第二天雾霾已经散去。

  在媒体的监督和公众的不满中,昨天,南京环保官方微博不再沉默,首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道歉!

  对于环保部门的致歉,大部分网友表示了支持。一位网友评论称:“这才是政府部门应有的姿态,粉丝的各种评论,正说明关注你。”而网友“晃动的猪尾巴”说,与时俱进上微博、态度诚恳作检讨!说明还是把我们这些粉丝当回事的!

  面对开放的网络平台,环保部门也感受到了压力。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周斌表示,微博是个新事物,他们还没有经验,还要研究和学习。打算今后在各个处室设立通讯员,及时发布环保信息,公告和一些环保小常识,保证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另外今后类似的环境突发事件也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进行通报。本报记者 王娟

  ■相关新闻

  近期,长江中上游出现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长江大通流量今年首次突破3万大关,13日达30300立方米/秒,昨天更增至31400立方米/秒。上游来水的增加也使得南京江河水位大涨。昨天,长江下关水位达5.68米,与9日的4.02米的水位相比,5天上涨1.66米。针对江河水位的上涨,“南京水利”官方微博感慨,“长江水位上涨了近2米,水阳江涨了近3米,才几天时间啊!”

  南京市防办相关人员表示,目前的江河水位上涨速度并不鲜见。与往年同期相比,目前长江大通流量、长江水位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