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调查称超5成人认为国产电影色情暴力问题严重

  2003年以来,中国电影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有统计显示,今年国产故事片产量已超过500部,数量不可谓不多,但国产影片中的精品不多,一些电影以血腥、暴力、低俗为卖点,挑战社会道德底线,威胁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

  12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准备出台扶持措施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同时也明确要求电影不得含有宣传吸毒、渲染恐怖等情节。《中国证券报》的报道称,对单一产业进行立法,这在中国立法史上尚属首次,表明国家对发展电影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爱调研网,对2652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64.8%的受访者支持“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52.2%的受访者感觉,当下国产电影色情、暴力、低俗等问题严重。受访者中,70后占23.7%,80后占52.5%,90后占15.9%。

  出台促进法是对电影重要性的认定

  对于“征求意见稿”,不少人将关注点放在“电影不得含有的内容”上。据媒体12月20日报道,与2002年2月施行的《电影管理条例》相比,电影禁映的内容由原来的10项增至13项,管理更加严格。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电影学者陆绍阳指出,现在一些人对“征求意见稿”的解读有误区。“实际上,电影管理的核心内容还是不能违宪,不能与核心价值体系相违背,不能有过分暴力、色情的东西,民族、宗教问题也不能越界。这和管制松紧没直接关系。”

  但有人仍表示担心。《新快报》12月16日的评论说,“电影产业促进法”恐怕也要走向立法精神的反面,成为一部电影产业制约法。

  “80后”电影爱好者尹元元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像《失恋33天》这样的片子,没有色情也没有暴力,不同样获得成功吗?”她认为,有些电影就不该通过审核,特别是色情、暴力比较严重的。尹元元前段时间看了场电影,片中一些打打杀杀的镜头特血腥,她自己都转过头不敢看,可身边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却看得目不转睛。

  “中国文化传统和西方不一样,我们的文化强调和谐、含蓄、非暴力,大家内心并不喜欢所谓‘暴力美学’、‘裸露美学’,电影还非要逼着大家看。国产电影尤其不能挑战中国人的道德底线。”尹元元说。

  本次调查中,79.8%的受访者希望国产电影不一味学习西方,应符合中国社会的底线伦理。11.5%的人表示“不好说”,仅8.7%的人“不认同”。

  不过,沈阳创业青年李泽担心,现在社会风气已然如此,青少年的好奇心又很强,电影中不让播了,他们会通过其他途径接触。与其这样,不如直接告诉他们“这些是丑陋、邪恶的东西”,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调查中,47.7%的人建议将禁止性规定转换成提倡性规定,让电影有更多文化自觉意识;25.3%的人希望规定电影必须包括什么样的意识。

  陆绍阳认为,我们应更全面地看待“征求意见稿”,要看到它将电影市场从不规范引向规范,看到它的推动作用和正面影响。“征求意见稿”公布第二天,股市中传媒板块全部逆势上扬,就是因为这个法体现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

  “传媒行业包括那么多门类,为什么单单推出电影促进法?因为这8年中,电影产业发展速度、影响力都超过其他行业。电影能消除接受障碍,更容易将主流的东西传播出去。出台促进法是对电影作为文化产业重要性的认定。”陆绍阳说。

  51.2%的人认为电影人审美境界狭小,缺乏社会责任意识

  尹元元说,很多电影在宣传时喜欢以“激情戏”、“裸露”为卖点。“还老喜欢翻拍。翻拍就翻拍吧,还总想以创新的理由颠覆经典。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些电影拿暴力、色情博眼球,因为没有真正的创新,只能靠噱头刺激、吸引观众。”

  调查中,仅37.4%的人对当下的国产电影满意,45.0%的人感觉一般,17.6%的人表示“不太满意”或“不满意”。52.2%的人感觉当下国产电影色情、暴力、低俗等问题严重,其中9.1%的人表示“非常严重”。

  “现在的电影人,10个里面有8个都是‘金钱主义’价值观。拍电影先看能不能卖钱、票房怎么样。”李泽说,“小时候看了《小兵张嘎》,就会让人产生爱国心态。现在的电影有几个能建立起这样的价值观?前两天看了部片子,感觉就是说了个什么也不是的人,因为机缘巧合变得特别厉害。这除了告诉大家‘不劳而获’,不知道还想表达什么。”

  当前电影市场存在什么问题?调查中,53.7%的人指出是“以血腥、暴力、恶搞为噱头,不利于青少年成长”;51.2%的人认为“电影人审美境界狭小,缺乏社会责任意识”;46.9%的人认为“缺乏文化关怀”;42.1%的人感觉“影视文化走向低俗”;39.7%的人表示是“传播不正确的价值观”。

  54.4%的人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原创越来越稀缺”;42.2%的人认为“票房和口碑倒挂现象严重”;40.4%的人选择“有影响力的青年电影人才太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导演梁明告诉记者,中国电影表面上很繁荣,今年有近600部,数量上超过美国,但达到一定艺术水准的并不多。归根结底,是因为现在的电影,什么人都能拍。“去影楼当摄影师还要考资格证,还要看在哪个学校学过。怎么电影这么高雅的艺术,反而没了准入门槛?这有损于中国电影的品质。”

  对于当下国产电影色情、暴力、低俗等问题,梁明表示,这和当下电影人整体水准较低有关。没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又想要赚钱,只有弄点低俗的东西迎合大众。你看国外一些黑社会题材的电影,其实是有内涵的,不光是表面的暴力。可我们一些电影只学了皮毛。

  63.4%的人期待电影在创新性和想象力上下功夫,而非一味制造噱头

  “现在我们把电影的概念弄得很乱,好像只要是视频的东西都叫电影。”梁明说,电影必须有自己的艺术品质和技术品质,如果变成和手机视频、DV同等质量的东西,就太低级了。电影是艺术,不是游戏,不能只是为了娱乐。艺术必须有文化、有思想、有品质。

  他建议建立针对电影主创人员的准入制度,“起码要有一个标准,比如,至少要专门学过,在行业内从事过一段时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艺术系系主任陈旭光认为,电影人有时也比较矛盾,要考虑市场,难免急功近利。这需要各种社会力量进行调节,比如政府的控制、知识分子的批评、观众的选择。现在网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舆论、口碑的影响很大,这也会促进电影的健康发展。

  李泽认为,电影的意义不在于创造多少票房,而在于对大众做出怎样的文化指引。我们应鼓励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像《孔子》、《墨攻》,以国学为特色,《梅兰芳》以京剧为特色,都很不错。56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为什么不能把这些文化作为电影背景和基础?

  李泽还表示,有很多人愿意在电影中求知。比如,国外的《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等片子,能激发大家的好奇心和灵感,我们在这一块也应加强。

  陈旭光说,电影在社会生活、文明传承、产业创新、价值创造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电影的价值观应符合大部分人遵循的核心价值观。打个比方,一对夫妻关系不好,有些人会说“那就离婚啊”,鼓励个性解放,但作为大众文化产品,就不一定鼓励离婚,还是会“劝和不劝散”。这才是主流价值观。

  调查显示,71.2%的受访者建议,国产电影不能单纯追求“大片”和创作数量,要注重电影的文化意义;63.4%的人期待电影在创新性和想象力上下功夫,而非一味制造噱头;63.1%的人认为必须让电影人明白每部影片都是价值输出,有独特的文化贡献。

  调查中,仅3.2%的人认为不需要加强电影的管理。

 

亮眼睛部落
春运公路日发送旅客将超7100万
车票实名制 明年春运扩大范围(视频)
高校被曝出现鸳鸯浴 警方调查后否认

农民工微博发表讨薪诗引关注(组图)
入世回眸 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大增
入世十周年纪念标识在京发布
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破产申请
莫斯科数万人抗议选举舞弊
菲律宾一架轻型飞机坠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福建女子照料白血病男友 不离不弃拍成微电影引热议
·李阳离婚案财产成焦点 妻子申请查李阳“家底”
·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 被禁内容增至13项
·脱衣殴打擦炮爆臀砖头埋人 四川两儿童遭暴虐3小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