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最炫民族风:三位基层女代表的“美丽中国梦”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各色头饰、绣花长裙短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身着民族节日盛装的王明雯、王明容、王安兰光彩照人,在会场刮起一阵最炫民族风。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访了这三位少数民族女代表,倾听她们的心语心愿。

  “60后”王明雯:为推动国家的法治进程尽绵薄之力

  45岁的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在正式开会场合,她总是顶着几斤重的彝族头饰,坐得笔直。在网上,她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QQ名——“彩云追月”。

  “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个人QQ空间里诗意、洒脱的文字,和现实中她严谨、务实的作风形成反差。

  这位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人大代表,在四川团是出了名的“勤奋”。在连续六年的履职生涯中,她共提交了14件议案、29份建议,其中部分建议被立法部门采纳。

  “这份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议案今晚才弄好,1.5万多字,调研了一个多月。”王明雯说话干脆利落,没有多余寒暄,“我的每份建议、议案都是自己用脚调研、用手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

  “也有一些社会团队把整理好的报告交给我,想让我提交到会上。这种事我不会干。”王明雯坦言,她很珍惜人大这个平台,“当你拥有这个机会能够为社会发展、为人民疾苦鼓与呼,就不会提出任何一条不合理的建议”。

  从和专业相关的法律问题到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社会热点,再到个人认为重要的“国计民生”,王明雯建议中涉猎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履职路上越走越远。

  “希望为推动国家的法治进程奉献我的绵薄之力”。这是4年前,记者问王明雯“最大愿望是什么”时,她给出的答案。4年后,面对同样问题,她给出了同样的回答。

  “70后”王明容:“春雪能尽快免费手术”

  “春雪有救了”。这是5日中午,四川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容从人民大会堂回驻地后,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这几天,41岁的王明容总是面带笑容,心情比“两年前议案得到回复更高兴”。

  一个不起眼的本子里,记着王明容今年带到两会的建议,其中一份是《将先天性心脏病纳入全额免费医疗的建议》。

  “没想到,我还没提交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把我准备的问题解决了。”回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幕,王明容历历在目,“当总理说‘全面开展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时,我立马翻到报告最后一页,看看20种疾病都有啥。当看到有‘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时,简直太高兴了,恨不得马上给春雪爸妈打电话。”

  当了8年村干部的王明容,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装在了心里。作为连任“老代表”,过去五年,她围绕农村教师紧缺等“三农”问题提了不少建议。今年,村里5岁女娃邓春雪的病情让她挂心:“娃被检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但家里穷,付不起10多万的手术费,就这么一直拖着。要是有钱,就能给娃治病了。”

  王明容的确掏不出这笔费用。十多年前丈夫因公伤腿断后,养活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就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虽然生活拮据,但她的心始终牵挂着生活更加困难的群众。

  “不知重大疾病保障试点会不会选在我们县。”王明容高兴中有些担忧,“孩子的病情不等人,要是春雪能尽快免费手术就好了。”

  “80后”王安兰:“不再把我当成彝族”

  走进王安兰的驻地房间,首先跳入眼帘的是椅子上摆放整齐的绣花背心、围兜。不等记者开口,眼前这个清秀瘦削的女孩忙说:“这是羌族的服饰,我是羌族人。”看到记者不解的眼神,她吐吐舌头,解释说:“我穿这身衣服被很多人误会,都把我当成彝族人。”

  25岁的王安兰是本届74位“80”后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也是四川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和她的对话,从服饰开始。大襟长衫、背心、围兜经典三件套,是羌族姑娘出席重大节日活动时必穿的行头。王安兰这次进京带的两身长衫,就是母亲一针一线,花费近一年时间缝制而成。

  “上辈人还会羌绣技艺,到我们这代就不行了。不仅女红差,连羌语都不太会说,对家乡风俗传统也不了解。”从小在四川阿坝州茂县坪头村长大的王安兰,对本族文化面临的危机感到担忧。

  在她带来的议案中,有一份是专门关于加强羌文化传承与保护。“羌文化没有文字,以口耳相传为主,如果我们年轻一代都不重视,最终将会走进博物馆。”说完,王安兰笑盈盈地反问记者,“在现代化进程中,该怎样更好保护、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你给我出出主意呗。”

  随后,她补充一句:“我的要求也不高,就是下次来北京开会,大家都知道我们穿的是羌族服饰,能了解我们的文化,不会再认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孙丕恕代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应组建高端服务器产业联盟
·山区的茭白卖出猪肉价格 畲乡代表畅谈“生态附加值”
·“其实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浙江团代表探讨“公务员热”
·人大代表王雄:完善民族地区科技人才的招聘和激励机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