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代表建言献策——激发内需新动力

  【代表名片】

  刘奇: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

  黄锦朝: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叶飞帆: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朱张金: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

  浙江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如何让消费和投资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仍将是不变的主题,优化投资结构也势在必行。

  扩大消费潜力在农村

  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环境的变化,这“三驾马车”的地位正在发生改变,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指出,要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

  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已成为当务之急。“扩大消费,最大的潜力在农村。”来自农村的朱张金代表说,现在,城市各方面建设已经达到比较好的水平。接下来,城镇化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农村在扩大内需方面大有作为。

  朱张金代表说,农民迫切期待的农房改造就是扩大消费的好机会。随着农房改造的推进,必将带动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对扩大内需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同样来自农村的张天任代表,也认为农村的消费有着广阔空间。他说,农村的消费能力完全可以调动起来,可以通过建立农村合作社、股份公司等方式,帮助农民创业增收,从而有钱去消费。此外,国家要推进城镇化建设,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激发农村的消费潜力。

  刺激农村消费,政府的鼓励和引导是指挥棒。黄锦朝代表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鼓励政策,从一定程度上刺激和扩大了农村消费。他认为,接下来,国家还可以创新鼓励和刺激消费的方式,在其他领域进行扩展,进一步增强农村消费对经济的驱动力。

  让居民有钱又敢花钱

  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12.3%的消费增速创出了新低,也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

  消费为何拉动不起来?张天任代表认为,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关键是要让其有钱花,核心是让其敢花钱。增收可以通过扩大就业、扶持创业来实现。而要让居民敢花钱,政府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当前很多居民有钱不敢花,是因为他们既考虑孩子上学,又担心长辈养老,还得顾及自己的保障,所以只好把钱存起来。记者发现,全国两会期间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社会保障仍是网民最关心的话题。因此,政府只有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花钱预期”。

  消费领域也需不断拓展。刘奇代表说,在稳定消费预期的同时,政府还要大力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如文化、旅游、养老等方面的消费,不断满足人民对消费的多样化需求,让大家有更多地方消费。

  同时,让百姓有时间消费、合理配置消费资源尤为重要。朱张金代表说,每到长假,景区、酒店人满为患,而在淡季又游客稀少。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倡导和鼓励带薪休假,合理推动消费。

  叶飞帆代表则建议,通过降低周末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引导人们分散旅游。同时,建议降低景区门票价格,让大家怀着平常心去消费。在这方面,杭州西湖就是最好的证明,免门票带来更多游客,带动了整座城市的消费。

  合理消费值得倡导,奢侈浪费需遏制。叶飞帆代表认为,居民合理的消费需求,与国家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不矛盾。从国家来看,节约下来的经费可以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迫切需要的地方,最终会转化为更高质量的消费需求,并激发更多消费潜力。对老百姓来说,社会风气和消费习惯变了,大家就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到休闲旅游、学习健身等方面。

  优化投资结构是关键

  我国既有投资能力,又有投资需求,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投资的关键是要优化结构,始终坚持‘有效’的标准,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发展目标和评价标准。”刘奇代表说,这样的投资才是有效投资,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同时,政府要加强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引导,以技改投入为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加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结构调整助力,从源头上转变发展方式。

  政府性投资对扩大内需的成效明显,为社会投资也确立了导向。因此,每一笔政府性投资都要慎之又慎。黄锦朝代表说,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性投资要把握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创新监督方式,对投资进行监督,真正使投资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严防出现“面子工程”和为投资而投资的现象。同时,政府对重点投资项目还要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切实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代表聚焦养老 以社区为核心尝试"以老养老"
·浙江代表聚焦道德建设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浙江代表聚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厉行勤俭节约 浙江代表建言扎紧"三公"消费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浙江代表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